羅韶穎:東原不拒絕任何合理發展模式

观点杂志

2016-09-14 16:57

  • “東原是行業的後起之秀,真正走向全國也就是這幾年的事情,很幸運我們的全國化走得還是比較順利的。”

    (2016博鰲特刊·特别報道)走出山城,“遷都”上海,東原地産集團正在華東區域編織另一張網,這里也将成為東原下一階段核心競争力浮出水面並成型的必經之地。

    過去三個月,東原先後在蘇州、杭州首次插上自己的旗幟,以此吹響長三角區域全面擴張的号角。在千里之外的珠三角,這家房企也悄悄地成立了區域公司。

    “對于城市選擇,東原一向堅持精選邏輯,不會盲目進入,也不會機會性進入。”在接受觀點地産新媒體專訪時,東原地産董事長羅韶穎這樣強調。

    一如進入長三角的靈活策略,東原在布局珠三角時並沒有預設固定的模式,“我們不拒絕任何合理的發展模式,只要符合我們的發展戰略規劃即可。”

    “精選一二線城市、精選一二線區域”是東原追逐規模、利潤同步上升的策略手段。在這個基礎上,對于有盈利的區域,東原将強化投資,擴大區域規模,並通過産品端口的持續提升,在具備良好産品溢價能力的區域實現高溢價的産品力。

    羅韶穎指出,随着總部遷入上海,東原地産集團在華東區域将持續投入,從擴大合作和擴展産品線兩條路上來做大規模。

    “合作上我們是非常開放的,在合作方的選擇、合作模式的選擇和合作標的的選擇上都是開放的心态,只要符合我們的發展大方向。”

    産品線的擴展意味着東原在常規住宅開發之外,将業務觸角延伸至商辦、産業地産、專業地産等領域,目前東原地産已經在做着各種研究和合作資源的接洽。

    “會選擇在合适的機會快速落地,比如這兩年積極推進的以醫療養生為核心的産業地産類開發等。”羅韶穎透露。

    雖然是以後來者的身份闖入長三角,但東原地産擅于社區運營的優勢讓其在衆多房企中顯得特色鮮明。

    通過在社區運營方面的持續創新與實踐落地,東原地産已梳理出四大社區子品牌——童夢童享、友鄰友趣、樂享樂配、優度優家,分别從兒童成長、人文親鄰、社區配套及特色精裝修等方面為客戶帶來全生命周期的社區服務,創造更為豐富的社區生活經驗。

    羅韶穎稱,四大社區子品牌是東原未來定性為集團核心競争力的關鍵因子,而公司的發展思路是“邊研發邊落地,持續優化”。

    談及在兒童社區運營方面的優勢時,羅韶穎将其歸結于先發和團隊優勢。據了解,自2011年以來,東原地産就開始在研究基于兒童成長不同階段需求特征的社區功能體繫,而非僅僅只是在社區做一個兒童活動場地。

    “在那個時候我們就把這件事情當成我們未來的核心競争力在做,投入的力度也是當時行業少見的。就拿一點來說,研發團隊當時是我直接牽頭,核心管理層參與。”

    以下為觀點地産新媒體對東原地産集團董事長羅韶穎女士的專訪實錄:

    觀點地産新媒體:很多房企在尋求規模增長的階段往往會在利潤方面有所舍棄,東原地産會如何在規模與利潤之間進行平衡?

    羅韶穎:從公司整體業績完成情況來看,2016年最終實現的規模應該能接近設定的目標。對于這個結果,我們管理團隊比較滿意,因為在規模擴張的同時還通過投資端口的優化和産品端口的持續強化,實現了比較好的盈利能力。

    對于規模和盈利之間的良性平衡,東原的核心舉措就是投資端口優化和産品端口持續強化。簡而言之就是精選城市、精選區域,在有盈利的區域快準狠地強化投資落地,擴大區域規模,支撐整體盈利目標實現,並通過産品端口的持續提升,在具備良好産品溢價能力的區域實現高溢價的産品力。

    觀點地産新媒體:東原地産已經形成了童夢童享、友鄰友趣、樂享樂配、優度優家四大社區子品牌,落地情況如何?優勢及特色體現在哪些方面?

    羅韶穎:四大社區子品牌是東原未來定性為集團核心競争力的關鍵因子,我們一直在秉承邊研發邊落地、持續優化的發展思路,所以這四個子品牌目前的進展也各不相同。

    東原圍繞兒童體驗所做的社區運營是這幾年的一大特色,也獲得了客戶的一致好評和行業高度關注。從這一塊的特色來講,就是實現了功能和成長之間的連接。我們的每一個功能都是基于對某一階段兒童成長期的心理需求和機能鍛煉的需要進行專業化的設定,形成寓教于樂,遊戲中促成長,玩樂中見健康的良性社區兒童成長體繫。

    東原在兒童社區運營上的優勢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先發優勢和團隊優勢。我們成體繫基于兒童成長階段特征的童夢童享立項相對來講還是比較早,自2011年以來我們就開始在研究基于兒童成長不同階段需求特征的社區功能體繫,而非僅僅是在社區做一個兒童活動場地。

    在那個時候,我們就把這件事情當成未來的核心競争力在做,投入的力度也是當時行業少見的。就拿一點來說,研發團隊當時是我直接牽頭,核心管理層參與。同時我們的團隊優勢,除了一把手工程外,很重要的一點是團隊的組成不僅僅只是地産人,還包括聘請的來自外圍不同領域的兒童專家。

    所以我們一直在說,童夢童享不僅僅是一個兒童活動場地的打造,更是一個社區兒童成長體繫的營造。

    觀點地産新媒體:童夢童享作為東原最早落地的社區子品牌,2.0版本相較于1.0的改變在哪些方面?

    羅韶穎:童夢童享2.0相對最先落地的1.0的最大升級也就在于對兒童成長體繫相對全維度的營造。1.0版的内容只是基于某一個成長階段的布局功能滿足,且更多的是基于硬件上的場地打造;而2.0版的内容就是基于兒童成長全齡段的功能滿足,這里不僅包括我們平時能看到的硬件功能的滿足,更包含了很多軟性服務的内容,比如興趣培養、技能培訓、團隊協作等方面的服務内容。

    雖然還有很多需要再進一步優化的地方,但2.0版已經是一個比較全面、軟硬結合的版本。今年,東原童夢童享2.0将在東原全國10余個項目落地,同時也正在研發升級版本,即”研發一代,落地一代,總結一代“。

    觀點地産新媒體:東原地産在項目打造時特别注重社區運營概念,今後在社區方面還會有哪些創新舉措?

    羅韶穎:對于社區運營的持續關注,是東原構建自身未來核心競争力的關鍵路徑。我們的目標是致力于打造“俱樂社區”的社區運營邏輯,形成良性互動、生活互助的鄰里關繫,真正實現社區“大家”的生活願景。

    這些談不上有太多的創造性和創新舉措,其實都是些小事和細事,在邏輯正确的前提下要的是細心、耐心和持續的投入和努力,這是東原的選擇,而且我們很堅持。

    當然每個公司都有自己的發展戰略和競争力方向,只要結合自身的優勢和特點就好,沒有絕對的標準。

    觀點地産新媒體:東原地産今年将總部遷入上海之後,将如何鞏固在上海的市場份額?

    羅韶穎:東原地産每一個城市公司其實在考核指標上大體相同,只是參數有些小的調整。東原地産每個城市公司都是要利潤的,只是不同的城市實現利潤的方法不同。這點對于東原從重慶一路走來還是深有體會的,方法對了,其實都是可以賺利潤的。

    對于上海這個城市或者華東這個區域來講,随着我們總部的遷入,肯定是要持續投入,做大規模的。

    我們初步會從擴大合作和擴展産品線兩方面下手,在合作上集團是非常開放的,對合作方選擇、合作模式選擇和合作標的選擇都是開放的心态。

    另一方面,我們會持續擴展産品線,多維度提升規模能力,這點上除了常規住宅開發之外,對于商辦、産業地産、專業地産等方面集團都做着各種研究和合作資源的接洽,並會選擇在合适的機會快速落地,比如這兩年在積極推進的以醫療養生為核心的産業地産類開發。

    觀點地産新媒體:在長三角這些被培育起品質觀念的城市,東原如何發出自己的聲音?

    羅韶穎:東原是行業的後起之秀,真正走向全國也就是這幾年的事情,很幸運的是我們的全國化走得比較順利。應該說,東原沒怎麼過太好的日子,能夠一路走來得益于穩健的作風和良好的産品力支撐。

    對此,我們還是比較自信的,即便在長三角這個以品質見長的區域,我們的産品也有着良好的競争力。

    我們會堅持自己的路子,踏實地走下去,不斷提升産品力,在長三角這個區域紮實地做大做強。所以,我們會堅持東原既往的性格,埋頭做事,專心研究,貼近客戶,相信有了客戶認可和産品表現,東原的品牌在長三角乃至全國也就自然有了自己的聲音和一席之地。

    觀點地産新媒體:去庫存形勢下,部分城市的地價與房價不斷上漲,東原地産如何看待這種環境?

    羅韶穎:我們認為一線豪宅化和二線地王熱的判斷還不是事實,頂多只能說是趨勢,一種可能的趨勢,但因為豪宅和地王都太吸引眼球了,給人一種似乎滿地是豪宅、地王的錯覺。

    即便是在今天的上海,依然有大量的非豪宅項目在持續入市,仍然有很多非地王地塊在持續成交,只是這些都不太能夠進入公衆視野。

    當然,随着城市分化在地産行業的快速體現,優質城市優質地塊或項目備受追捧的現象也勢必越來越多,所以這是個趨勢,而非現在的事實。

    東原會持續看好並積極參與精選的優質城市,掌控好周期特性,尤其是現階段的地産行業小周期的特性日益顯著日益顯著的地産行業小周期特性。簡言之,我們對于這部分城市的市場中長期是持續看好的,但具體的短期操作要掌控好小節奏的周期特性。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東原地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