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建華:福晟要有質量的增長

观点杂志

2016-09-14 16:52

  • 雖然對于中國房地産行業發展前景質疑聲不斷,但不可否認的是,自去年以來的樓市回暖給了開發商加快擴張的信心,福晟自然不想錯過這股東風。

    (2016博鰲特刊·特别報道)相較于傳統閩繫房企在發展上的急切,福晟更推崇的是“穩健發展”。

    福晟集團董事、常務副總裁何建華並不否認企業要抓住機會發展的必要性,在他看來,房地産行業要發展就要積極拿地,但更重要的是做有質量的增長。

    不同的企業對有質量的增長會有不同感受,何建華認為,就是在抓住機會發展的同時,更要控制風險、練好内功,這也是福晟成立23年以來一直強調的發展要點。

    雖然對于中國房地産行業發展前景質疑聲不斷,但不可否認的是,自去年以來的樓市回暖給了開發商加快擴張的信心,福晟自然不想錯過這股東風。

    “今年下半年我們會加大推盤力度,同時也會加大拿地力度。”何建華透露,福晟今年的拿地資金是300億,其中一半以上的拿地資金将投入海西闆塊,作為集團總部的大福州區域至少達到100億。

    至于福建省外,從廣東走出去的福晟把目光瞄準了華南市場,東莞、深圳、珠海、佛山、中山、廣州等城市都具有一定的市場潛力,均在福晟考察的名單之列,其中深圳是重點關注城市。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福晟集團董事長潘偉明曾公開表示,為進入深圳,福晟集團足足準備了三年時間。2015年11月,福晟深圳公司正式開張。今年7月26日,深圳福晟集團正式成立。現在深圳福晟已經拿到手的項目有四個,總建面積約300萬平方米,未來十年福晟還将在深圳投資超過1000億元。

    談及為何對深圳市場尤為重視,何建華表示,深圳具有多方面的優勢,距離香港近,且在某些方面具有香港的特點,甚至會替代香港的一部分優勢。此外,深圳未來的經濟發展基數和人口數量将持續增大,這是房地産最核心的兩個要素,就這些優勢而言,其他城市無法克隆。

    同樣具備超強人口吸附力及經濟發展潛力的鄭州也成為福晟頗為看重的一塊“寶地”。就在7月7日,經過165輪激戰,福晟以3.5億總價競得鄭州高新區73号地塊,成交單價900.74萬元/畝,成為高新區“新單價地王”。

    何建華表示,福晟制定的五年計劃(2016-2022年)中,對拿地和銷售都設定了相應目標。具體為:未來五年,福建拿地700萬平方米,總銷售額600億;深圳拿地不少于300萬平方米,總銷售額800億;鄭州拿地600萬平方米,總銷售額不低于300億。

    在福晟内部,這支在土地市場探尋優質資源的團隊被譽為“飛虎隊”,何建華任隊長。他們将以敏銳的目光和高效的執行力,通過傳統招拍挂、收購並購、合作等多種方式獲取更多的優質土地資源,為福晟的發展騰飛開疆擴土、豐滿羽翼。

    在對土地資源有着強烈需求的當下,何建華更加強調,福晟並不會盲目拿地,集團内部會對意向地塊進行深入的調查了解,並進行嚴密的分析測算,力求準确把握市場,找符合集團發展的土地資源,“不打無準備的仗”。

    何建華認為,要樂觀看待土地市場競争激烈的現象。競争激烈證明大家都看好這個市場,但同時,這並不代表沒有風險,畢竟做項目,最終還是要考慮到利潤空間,“我們一直力求穩健發展,這是在為福晟的未來夯實基礎”。

    至于企業内功,何建華表示,首先指的是産品品質,面對如今激烈的市場競争,堅持提升産品品質是企業致勝的關鍵;其次是指企業管理,對于集團各繫統的運行,福晟有着制度化的要求,在管理層架構上,集團将深化加強職業經理人管理模式,職業化發展是企業未來的必行之路;最後則是指人才培養,強大的人才儲備是企業發展的源泉,以人為本是福晟人才戰略的核心,重視人才培養才能使企業擁有厚積薄發的力量。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在福晟的人才培養規劃中,每年都會開展“福星計劃”活動,這是一項針對全國招募的應屆畢業生所施行的培訓計劃,學員們将在福晟總部開啟為期一周的封閉式訓練,並在今後的工作中貫穿各項培訓活動,全面提升人才的綜合素質和業務能力。

    以下為觀點地産新媒體對福晟集團董事、常務副總裁何建華先生的采訪實錄:

    觀點地産新媒體:福晟上半年推盤力度挺大的,能簡單總結一下公司上半年的銷售表現嗎?

    何建華:上半年“全國江山一片紅”,整個市場表現得非常不錯,福晟也借着這股東風在幾大城市集中推盤,而且都賣得不錯,其中省會城市表現特别突出,包括福州、長沙、天津、漳州、南甯等,我們在福州的項目基本上都超額完成了半年銷售任務。

    觀點地産新媒體:公司全年的銷售目標大概是多少?

    何建華:全年的目標是150億左右,下半年還将集中推出項目,包括福州、甯德、漳州、長沙、天津、鄭州等城市。今年我們會加大推盤力度,同時也會加大拿地力度。

    觀點地産新媒體:福晟今年的拿地預算是多少?重點布局的城市有哪些?

    何建華:今年董事會批投的拿地額度是300億,單單福州一個城市至少100億,此外漳州、廈門、合肥、武漢、南京、杭州這些城市也在考慮範圍之内,大概會有一半以上的資金投入海西闆塊。我們會采用多種方法去拿地,包括傳統招拍挂、收購並購、合作開發,開拓多方面的拿地渠道。

    觀點地産新媒體:現在熱門城市的傳統招拍挂市場競争很大,基本都是地王,您怎麼看這種現象?福晟怎麼保持自己的競争力?

    何建華:競争激烈是好事,就怕不激烈,像三四線城市的地沒人搶,還流拍。現在地王熱有一定的理由,地王有市場價值,因為像武漢、合肥、南京、福州這些城市土地供應量越來越少,但這些城市有經濟、人口的支撐。城市的資源分化太厲害了,大家都想去好的地方,供不應求必然會産生地王。

    但並不是沒有風險,畢竟做一個項目還是要考慮到利潤,不賺錢資金鍊出問題是很麻煩的。地價太高,開發商就要花更多心思去把産品優勢做出來,把資本成本、運營成本降下來,這很考驗能力。

    福晟對于地價肯定是有測算的,我們還是想穩健一點,為未來發展打好基礎。

    觀點地産新媒體:很多閩繫房企更傾向于在華東市場拿地,福晟有沒有這方面的計劃?

    何建華:會考慮,南京、杭州都有計劃,但我們還是以華南市場為主,包括東莞、深圳、珠海、佛山、中山、廣州這些城市都在考察。福晟是從廣東走出來的企業,對華南市場是比較了解,所以還是以華南為主。

    觀點地産新媒體:閩繫房企給人的印象一般比較激進,擴張很快,發展也很快,您怎麼看這種發展模式?

    何建華:我覺得還是要抓住機會發展,這是肯定的,房地産行業要發展肯定要拿地的,但同時還是要控制風險,要穩健發展。

    最後就要練好内功,内功一方面指的是産品,現在整個市場競争非常激烈,最後還是靠産品致勝;第二就是企業管理,包括怎麼拿地,怎麼測算,拿到以後怎麼做,怎麼賣,我們都有一個制度化要求;第三方面則是要加強人才儲備,人才很重要,有足夠的人才儲備才能做到厚積薄發。

    抓住機會發展,控制風險,練好内功,這是福晟成立23年以來一直強調的三點。福晟要做有質量的增長,我們這輩子踏踏實實只做房地産,把房地産做好就行了。

    觀點地産新媒體:福晟對規模會有什麼要求?

    何建華:未來的目標是有的,我們有一個五年計劃,考核標準一是拿地,二是銷售。未來五年大福建是700萬平方米,總銷售是600億;深圳是拿地不少于300萬平方米,總銷售800億;鄭州是600萬平方米,總銷售不低于300億。

    所以,接下來我們會加大拿地、收購的力度。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福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