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地産:全面引領智慧社區4.0時代

观点网

2016-06-29 19:47

  • 在智慧家居市場未來前景廣闊、現狀格局多變的情況下,“美的地産通過前瞻性的戰略布局規劃、跨産業的資源整合優勢和繫統性的産品戰略優勢,已經走在了智慧家居市場競争的前列。

    觀點地産網 “美的地産5M智慧家可以為業主提供許多生活便利的功能。例如當業主出門的時候,只要選擇‘離家場景’,繫統就可以根據用戶使用習慣,‘一鍵式’實現燈光、空調、電視、窗簾等常用家電産品的關閉,和煙霧探測、有害氣體探測、門窗磁報警、攝像頭監控等安防産品的開啟。業主再也不用擔心燈、空調、窗簾、煤氣等關沒關好的問題了。”這是美的地産運營中心副總監沈醉對于智慧生活的一個簡單的描述。

    不久的将來,随着智能家居技術的發展,類似這樣“讓人變懶”的智能化場景,或許将成為生活中的常态。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相比國外市場,中國智能家居行業2000年才開始發展,起步較晚且發展緩慢,直至近年才完成了市場的培育,進入初期推廣階段。但國内市場上還沒有一個智能家居的強勢品牌,因此,現在不僅是智能家居行業發展的融合演變期,也是企業搶占市場建立品牌的黃金時期。

    國内住宅市場已經經歷了從毛坯1.0時代、簡單精裝2.0時代、到實現家電産品遠程控制的智能家居3.0時代,現在正在進入高效、便利的智慧社區4.0時代。

    業内人士表示,智慧社區4.0時代最重要的就是打通兩個難點:一是打通包括家電産品、安防産品、家具産品、家居産品等全品類的智慧家居整合應用,另一方面是從用戶角度出發,打通不同的智慧家居解決方案之間的技術控制壁壘,真正以用戶為中心實現無縫銜接。

    美的集團智慧家居研究院院長李強表示,2016年美的智慧家居最重要的戰略就是“去中心化”:美的将對外開放SDK(軟件開發工具包),供第三方企業下載,實現真正意義上的互聯。這意味着,智慧家居長期各自為戰的僵局或在美的的牽頭下迎來突破。

    與此同時,美的地産通過整合美的智慧家居研究院的技術研發優勢及美的集團豐富的家電産業資源,率先推出5M智慧健康社區産品戰略,並快速推動落地實施,踏上了搶占智慧家居市場的快車道。

    在這個大浪淘沙的競争中要搶占市場,“不管是美的還是其他同行,瞄準用戶的痛點實現産品升級,給用戶創造真正的價值,才是決定勝負的關鍵。”

    美的地産的“智慧牌”

    觀點地産新媒體獲悉,美的地産5M智慧健康社區産品體繫中的“5M”代表着智慧管理、多功能健康園林、實用住宅、社區配套服務、精工品質五個方面,其核心就在于“智慧社區”概念的繫統升級和技術實現。

    美的地産相關負責人曾表示,5M智慧健康社區是美的地産全新的産品標準體繫,在整合美的旗下跨産業平台的技術資源的基礎上,以用戶體驗為核心、運用互聯網思維打造的社區繫統,並将成為未來美的地産赢得市場競争的産品差異化亮點。

    美的地産5M“智慧社區”注重于整體智慧家居的一體化解決方案,即利用計算機和無線通訊技術、整合個性需求,将安防、燈光控制、窗簾控制、煤氣閥控制、信息家電、場景聯運等這些與家居生活有關的各個子繫統有機地結合,同時通過網絡化綜合智能控制和管理。在所有子繫統互聯互通的基礎上,用戶不僅可方便地管理家庭設備,更可執行場景操作,使多個設備形成聯動;而且各種設備間不需要指揮也能在不同狀态下進行互動運行,從而實現便捷、舒适與安全的智慧家居生活體驗。

    李強言簡意赅地表示,智慧升級的一個目的就是“讓人變懶”。美的地産5M智慧健康社區倡導的也正是希望抓住用戶實際需求,回歸産品的實際使用功能,将“智慧”融入生活。

    美的地産運營中心副總監沈醉則通過生動的生活場景來描述:“以5M智慧健康社區的安防模式為例,若家中老人小孩發生意外,即可通過一鍵報警通知物業救助。若家中無人時一旦發生燃氣洩漏,可燃氣體探測器會發出警報,燃氣閥門自動關閉,窗戶自動打開通風,換氣扇、抽油煙機等換氣設備也會自動開啟。物業中心同步接收報警信息,立即給予援助”。

    不僅如此,所有智能家電、智慧安防、智慧應用的需求和響應,如家電遠程開關遙控等都可以利用手機一鍵實現。常規物業報修、交費、投訴、清潔,以及快遞簽收、社區活動信息、資訊發布等服務,也全部可通過社區APP來完成。

    同時,“智慧社區”的另一個重要構成是從室内延伸到了室外,把整個生活園區納入到智慧社區的體繫中來。從園區周界防盜繫統、社區APP一鍵開門,到出入園區車輛的車牌自動識别,社區公共區域的安防攝像頭可以實現部分向業主開放等功能,社區八大安防體繫全面覆蓋整個生活園區,實現智能化的安全和保障。

    未來,這樣的智能化場景将在美的地産所有項目出現,並成為項目的標配和市場競争的亮點。

    據了解,從去年11月正式發布5M智慧健康社區産品體繫到現在,美的地産已相繼在近十個項目落地“5M智慧健康社區”體驗館,讓用戶實地感受未來生活。

    今年3-5月,美的地産還拿下了4宗宅地,共計收獲約1409畝土地。這些新獲得的項目,都将會落地美的地産的5M智慧健康社區。

    與此同時,美的集團也在不斷提升“智能家居+智能制造”的“雙智”戰略布局,與日本安川電機合資成立兩家機器人公司,並發起收購全球四大機器人巨頭之一的德國庫卡集團股權,實現在機器人産業的穩步擴張。

    随着美的集團“雙智”戰略的深入,以及智能家居和房地産的跨産業資源優勢的結合越來越緊密,不久的将來,代表人工智能的服務機器人、健康機器人、理療機器人或許也将納入美的地産“5M智慧健康社區‘體繫,為消費者的未來生活提供更多’美的享受”。

    智慧社區成功的關鍵

    雖然住宅市場的智能家居市場潛力早已顯現,但限于成本和技術問題,此前發展一直較為緩慢。随着近年越來越多房企進入,智能家居市場的規模也開始迅速增長。

    市場數據顯示,2015年中國智能家居市場規模達403.40億元,同比上漲41%,預計到2018年,這一數字将變為1300億元,年均復合增長率達48%左右。龐大的市場潛力吸引了萬科、碧桂園、金地等一繫列房企争相布局智能家居市場。

    因此,美的地産要真正建立行業品牌,除了解決技術難點,完善産品及服務,未來要面臨的市場競争也将更激烈。

    對于很多同行關心的未來市場競争問題,觀點地産新媒體得到的回答則是,競争是始終存在的,“就看最終誰的産品品質能夠做到最好,價格做到最優,業主接受程度最高”。

    美的地産更關注的是如何滿足用戶更多需求,並在此基礎上,增加用戶體驗的整體性、流暢性和人性化,将産品做得更好。

    在美的地産“5M智慧健康社區”體繫中,如果說智慧管理是核心優勢,那麼健康園林、實用戶型、配套服務和精工品質則是基礎和保障,共同覆蓋了消費者社區體驗的方方面面,為用戶提供高品質的生活享受。

    以園林為例,一般小區的園林大多是展示、觀賞性為主,但美的地産5M智慧社區的多功能健康園林,卻更多地從功能性出發,強調親子互動、運動健康和鄰里交流,功能強大的超級親子樂園可以充分吸引不同年齡段的兒童參與,健康慢跑道、景觀泳池、籃球場等豐富的運動場所充分滿足業主的健身、娛樂需求,文化廣場、交流中心的設置有益于業主之間充分的溝通和交流,生态水溪、霧噴繫統、雨水花園等功能設置可以充分改善園區小環境,為業主提供生活、休閑的理想場。

    業内人士指出,和目前大多數房企所做的智慧家居産品不同,美的地産的5M智慧健康社區真正實現了三個體繫的互聯互通——全屋家居産品的互聯互通,家居、物業和業主之間的互聯互通,室内生活和園區交流之間的互聯互通,真正實現了智慧社區4.0的高品質生活體驗。無論是是産品體繫的研發還是在功能實現方面,美的地産已經走在了智慧家居市場競争的前列。

    美的地産5M智慧健康社區是一個持續發展的産品體繫,很多功能也會随着用戶反饋和實踐檢驗不斷提高和完善。作為美的智慧家居研究院的首個合作企業,雙方将共同致力于5M智慧健康社區的持續升級,使整個産品體繫不斷完善,更好地滿足用戶的生活需求。

    與此同時,美的地産5M智慧健康社區也将成為美的智慧家居研究院的技術研發和産品落地的戰略平台。待用戶體驗成熟後,美的智慧家居研究院可以分階段實現智慧家居應用的産業化、市場化運作,将智慧家居整體解決方案的研發成果向更廣泛的住宅市場推廣。

    在智慧家居市場未來前景廣闊、現狀格局多變的情況下,“美的地産通過前瞻性的戰略布局規劃、跨産業的資源整合優勢和繫統性的産品戰略優勢,已經走在了智慧家居市場競争的前列,成為智慧地産運營的開拓者和引領者。”

    撰文:見習編輯 黃冬豔    

    審校:楊曉敏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智慧社區

    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