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天大樓魔咒

观点网

2014-04-22 16:24

  • 所謂的“摩天大樓魔咒”,就是指大廈建成、經濟衰退的境況。按照世邦魏理仕的報告,中國的摩天樓數量已超過1000座,是美國同期的4倍。同時,當前在建的300米以上的摩天大樓有60多座,其中大部分在中國。2014年,可以說是中國的地標元年。

    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的人、這麼多的錢如此青睐于摩天大樓呢?這顯然與商業目的和追求政績不無關繫。從建築風格而言,一是追求怪異,給人一種不明覺厲的錯覺。如北京的大褲衩、蘇州的大秋褲等;二是追求高度,膜拜地標。

    如果說2014年是中國地標建築元年,那麼2020年對于房地産就是一個坎兒,一個泡沫可能破例的坎兒。

    有人曾統計過,世界第一高樓的出現,往往和一個地區的金融危機形影不離。其實這背後的邏輯很簡單,因為當一個地區的經濟增長過于迅速時,人的自信心會過度膨脹,這時人們往往去做一些不顧收益的事情。2008年曾是許多摩天大廈封頂相對集中的年份,下一個集中的年份是2020年,是否也預示着下一場金融危機會爆發呢?

    所有的建築最終都需回歸它的使用屬性,摩天大樓亦不例外。或許地標不是我們的目的,而打造宜居城市才是真正的追求。

    撰文:蘇鑫    

    審校: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