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繼續将復星的評級列入下調的復評名單

观点网

2014-04-15 16:01

  • 若復星在投資、資産回收和融資方面節制有度,我們預計在2014年底前該公司能夠維持目前的信用指標,此後會有所改善。

    香港,2014年4月14日—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表示繼續将復星國際有限公司Ba3的公司家族評級和B1的高級無抵押債務評級、Sparkle Assets Limited所發行高級無抵押債券的B1評級列入下調的復評名單,這是在4月9日復星宣布将通過配售新股募資約48.6億-51.6億港元之後做出的決定。

    復星的評級復評始于2014年1月13日,原因是該公司宣布以10億歐元價格收購葡萄牙的Caixa Seguros e Saúde, SGPS, S.A. (CSS,未評級)。

    CSS交易的完成仍有不确定性,並需監管機構審批及上述配售資金。穆迪預計将在5月中旬這兩項交易完成後結束評級復評。

    評級理據

    穆迪副總裁/高級分析師蔡慧稱:“新股配售若如期完成,将會緩解復星的短期融資壓力。”

    除了以10億歐元收購CSS外,復星2013年的投資額約為人民币164億元。我們預計復星的投資計劃仍會超過其資産回收所得和經常性EBITDA。

    作為復星的國際市場主分析師,蔡慧表示:“但是,復星已開發了除自身資本資源與債務之外的其他融資管道,這是有利的因素。此類管道包括其管理的私募股權基金、其保險子公司的可投資資金以及第三方投資者。復星拟進行的新股配售以及近期其核心子公司之一上海復星醫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未評級)增發股票表明,復星願意通過股權交易為其增長提供部分資金,並保持均衡的資本結構。”

    若復星在投資、資産回收和融資方面節制有度,我們預計在2014年底前該公司能夠維持目前的信用指標,此後會有所改善。

    穆迪副總裁/高級信用評級主任胡凱稱:“我們認為收購葡萄牙的保險業務将改善復星的業務情況,原因是這會擴大復星的資産組合多樣性,並在中期内降低中國的繫統性風險對該公司的影響。”

    因此,如果上述兩項交易均按預期完成,穆迪預計将确認復星Ba3的公司家族評級及B1的高級無抵押債務評級,但評級展望将為負面。

    作為復星的本地市場主分析師,胡凱補充稱:“復星仍面對整合CSS和管理規模更大的保險業務組合的龐大執行風險。其面臨的挑戰包括改善CSS的承保業績、保留CSS的核心員工、銷售管道和客戶,以及确保符合更嚴格的償付能力監管標準II框架的監管要求。復星也需要在追求更高的投資回報和CSS投資的風險上升這兩者之間進行平衡。”

    此外,雖然2013年復星因出售資産所得增加而提高了EBITDA,但該公司仍需要更多外部資金來支持其投資。因此,復星的調整後淨債務增長了人民币165億元,合並調整後債務/EBITDA比率維持在8倍左右。穆迪預計未來12個月復星的負債杠杆率将維持在相近水平,對于其評級而言較弱。

    復星的流動性依然處于可控範圍。該集團有大量現金和流動資産。2013年底,復星合並後的現金為人民币163億元,可銷售證券為人民币340億元,足以應付人民币310億元的短期到期債務。

    復星在控股公司層面也有流動資産(包括核心子公司的上市股票),足以支付控股公司的總債務。此外我們也預計復星将維持國内融資管道,並能夠為其短期到期債務再融資。

    考慮到集團内的擔保與交叉違約條款的存在,以及復星與部分核心子公司之間的關繫,穆迪在進行分析時将其視為綜合性企業。

    復星的業務更多涉及積極的資産投資與出售,因此,穆迪認為復星在向投資控股公司發展。

    鑒于上述原因,復星的評級考慮了其運營實體的業績、合並後的信用指標、控股公司的投資組合質量、資本結構和流動性指針。

    由于復星的業務種類繁多,穆迪在評估時並未采用單一的行業評級方法。穆迪利用醫藥、鋼鐵、礦業、住宅建造、投資控股公司等相關評級方法評估復星各項業務的信用質量。此外,根據對綜合性企業的評級框架,穆迪也分析了上述評級方法的結論。

    復星的評級在授予時是基于一些穆迪認為與其信用狀況相關的因素,例如(1)該公司相對于行業内其他公司的業務風險及競争狀況;(2)該公司的資本結構及融資風險;(3)該公司短期至中期的預測表現;及(4)管理層的過往記錄和風險承受度。這些特性都與復星的核心業務内外的其他發行人進行比較,穆迪認為該公司的評級是與一些具有類似信用風險的其他發行人的評級相近。

    復星國際有限公司于1992年成立,主要從事下列核心業務:(1)鋼鐵,(2)房地産,(3)制藥與保健,(4)礦業。除了上述核心業務外,復星也在逐步擴大保險和資産管理等其他業務。復星的投資組合包括對國内外上市公司的大量投資、運營企業的股權及尚未公開上市的投資合作企業。

    2005年復星國際有限公司成為集團的控股公司,其總部設在上海,並于2007年在香港聯交所上市。該集團由董事長郭廣昌間接持股58%,其與另外3位創始人間接持股共計79.03%。

    撰文:穆迪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