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中國重啟新股發行為房地産開發商提供更多融資渠道

观点网

2014-03-24 16:44

  • 最近當局重啟新股發行,加上萬科企業股份有限公司(Baa2/穩定)的B轉H計劃先前已獲得批準,符合政府之前表明會支持進一步實現市場代機制的政策。

    兩家在中國證券交易所上市的房地産開發商天津天保基建股份有限公司(無評級)及中茵股份有限公司(無評級)獲批在國内發行新股,該兩家公司已在3月19日及20日分别向上海及深圳證券交易所提交申請。這次批準是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暫停國内房企發行新股超過3年後第一次重啟此類再融資。

    重啟新股發行對國内房地産開發商的信用有正面影響,因為目前其融資需要逐漸上升,發行新股可作為其融資渠道。近年,許多國内房地産開發商依賴債務融資支持業務增長。發行新股有助于擴大其股本基礎,降低債務杠杆率。

    在受評開發商中,可受益于重啟發行新股的房企包括:1)目前尚未上市的房企;2)已經在中國上市但之前無法發行新股的房企;以及3)在國外上市但可能分拆其國内資産的房企,但此類情況應該不多。

    綠地控股集團有限公司(Baa3/穩定)很可能會是首批受益于重啟新股發行和公司治理改善的受評開發商之一。根據上海金豐投資股份有限公司(無評級)在3月17日向上海證券交易所提交的申請,綠地控股計劃以與金豐進行資産交換的方式在上海證券交易所上市。上述交易須待監管機構進一步審批。

    自2010年底,中國政府暫停房地産開發商在國内售股募資,藉以冷卻國内房地産市場。

    我們認為,最近當局重啟新股發行,加上萬科企業股份有限公司(Baa2/穩定)的B轉H計劃先前已獲得批準,符合政府之前表明會支持進一步實現市場代機制的政策。然而,關于進一步發行新股的批準時間及可持續性仍然有待确定。

    根據其向監管機構提交的申請,天津天保基建及中茵股份将以募資所得支持其房地産項目的開發。2013年9月,天津天保宣布計劃以非公開配售股份募資最多人民币15.5億元,藉以在天津興建一個商業項目及兩個房地産項目。

    2013年8月,中茵股份宣布計劃向一批投資者配售股份,募集最多人民币17.2億元,以在華東江蘇省蘇州興建服務式公寓、寫字樓大廈、商用房地産及超市等項目。

    在當局批準發行新股前,根據新華社和彭博社3月17日的報道,浙江省甯波房地産開發商浙江興潤置業投資有限公司(無評級)無法償還超過人民币35億元的債務,該公司已經倒閉。

    撰文:穆迪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