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2014-15年中國經濟将保持強勁增長,但債務上升構成風險

观点网

2014-03-17 17:10

  • 穆迪認為盡管投資對未來經濟可持續增長的重要性将會下降,但在中國作為中等收入國家崛起的過程中,投資仍将是重要的推動力。

    新加坡,2014年3月17日—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預計中國經濟将保持相對穩健的增長,但随着中國開始落實三中全會的經濟結構調整政策,增長步伐會有所放緩,2014-15年預計增長7-7.5%,此外地方政府和企業的債務上升會影響未來的經濟活動。

    與此同時,穆迪認為盡管投資對未來經濟可持續增長的重要性将會下降,但在中國作為中等收入國家崛起的過程中,投資仍将是重要的推動力。

    穆迪在剛發表的報告《中國經濟将保持穩健增長,下行風險得到控制》(China’s Growth to Remain Robust, Downside Risks in Check)中作出上述結論。該報告在3月13日新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人大)會議閉幕之際發表。

    總體來看,中國相對快速的經濟增長勢頭、宏觀審慎監管及2014年内深化改革的措施将繼續鞏固中央與地方政府、銀行及企業的信用度。這些措施在2013年11月召開的中國共産黨十八屆三中全會和此次人大會議上中作出了詳細說明。

    從更長遠的角度看,包括公私部門角色的再平衡等全面改革計劃的效果将是決定經濟能否實現可持續增長的一個主要因素,不過增長速度會低于過去30年。穆迪認為這一情景是可能性最大的結果。

    上述報告指出,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大會議上的政府工作報告認為經濟穩中向好的基礎還不牢固,但打擊貪腐和治理污染等經濟與社會改革将有助于中國的實際GDP年增長率保持在7.5%左右。此外,财政部部長樓繼偉的言論表明,與經濟高增長相比,政府更加重視經濟發展的可持續性。

    在這種情況下,中國政府突出的更具體、關鍵的政策目標之一是将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4.6%以下,李克強總理和樓繼偉部長均強調了就業的重要性。因此,穆迪認為中國政府對就業的重視程度不亞于為應對全球金融危機而采取的經濟刺激措施。

    關于地方政府債務的積累問題,穆迪報告認為,中央政府可能需要向地方政府提供額外的财政資源,以提升其财政狀況及償債能力,這成為制約主權信用度的或有負債。此外,此類債務的到期時間相對較短,意味着目前較溫和的一般政府融資總需求水平(2013年不足GDP的8%)将會進一步上升。

    該報告也表示,人大會議進一步充實了三中全會勾勒出的改革計劃,如果改革得以推進,則中期内中國的主權信用質量将會穩固。穆迪對中國的基礎情景假設依然是GDP穩定增長、通貨膨脹率較低、财政赤字溫和及對外收支強勁。

    撰文:穆迪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