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方興地産的分拆計劃可提升其流動性

观点网

2014-03-13 18:14

  • 方興地産穩定的評級展望反映了穆迪預計該公司會保持充裕的流動性,以便為業務擴張提供資金,其中其持有的現金占其總資産的10%左右。

    香港,2014年3月11日—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表示,方興地産(中國)有限公司拟将其在中國境内部分投資物業分拆上市可能會提高其流動性和财務靈活性。

    但是,上述計劃不會直接影響該公司Baa3的公司家族評級、Ba1的高級無抵押債務評級及其穩定展望。

    2014年3月10日,方興地産宣布在考慮将其酒店資産和金茂大廈分拆,並在香港聯交所獨立上市。該公司的酒店資産包括6家已完工的酒店和兩家開發中的酒店。

    上述分拆仍有待香港聯交所的批準。

    方興地産計劃将分拆所得用于現有債務再融資、運營資本及其他一般企業用途。

    穆迪副總裁/高級分析師曾啟賢稱:“分拆可能會提高方興地産的流動性和财務靈活性,從而為其計劃擴大的房地産開發業務提供資金。”

    此外,分拆使方興地産能夠開發一個上市平台,為已完工及在建的房地産項目募集資金。

    這将進一步實現其融資渠道多樣化,並降低對債務融資的依賴性。

    作為方興地産的主分析師,曾啟賢表示:“但是,金茂大廈和酒店業務的分拆會導致方興地産的經常性現金流溫和下降,在一定程度上會抵消上述效益。”

    方興地産的合並後财務指標不會受到分拆計劃的影響,原因是該公司将維持對分拆資産至少51%的所有權,並仍會将分拆出的資産並表。

    上市後,分拆出的資産所産生的一部分利潤将通過分紅分配給少數股東。

    但是,方興地産放棄的股息相對于其整體現金流而言規模不會很大。

    方興地産穩定的評級展望反映了穆迪預計該公司會保持充裕的流動性,以便為業務擴張提供資金,其中其持有的現金占其總資産的10%左右。

    若發生以下情況,方興地産的評級可能會上調:(1)執行銷售計劃,並實現銷售目標;(2)改善地域覆蓋面多樣性及業務規模;(3)加強财務指標,EBITDA/利息覆蓋率高于6-7倍。

    但是,若方興地産發生以下情況,穆迪會考慮下調其評級:(1)公司未能執行其業務計劃,或中國房地産市場經歷嚴重衰退,導致其現金流弱于預期;(2)大舉發債收購土地;或(3)通過舉債大幅提高在住宅房地産方面的投資。

    下列财務指標将表明評級下調的壓力:(1)調整後債務/資本比率高于45%-50%;(2)EBITDA/利息比率低于3-4倍;或(3)現金/短期債務比率低于150%。

    上述評級采用的主要評級方法是2009年3月發表的《全球住房建造業》(Global Homebuilding Industry)。關于該評級方法,請浏覽www.moodys.com的信用政策頁。

    方興地産(中國)有限公司于2007年在香港聯交所上市,是中化香港(集團)有限公司持股62.87%的子公司。方興地産在中國一線城市及主要的二線城市開發商業及綜合地産項目,同時對湖南省長沙市和海南省三亞市的一級土地開發項目進行投資。

    撰文:穆迪中國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