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時評:三中全會影響樓市供求關繫

观点网

2013-11-13 03:02

  • 改革細則方案将會從惠及民生、穩定社會、可持續發展這個方向有大的突破。

      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今日閉幕。關于房地産調控問題在公報中只字未提,其實並不奇怪,因為這不是人大會議的政府工作報告,也不是經濟工作會議的工作報告。黨的會議決定政治方向的問題,關于樓市的問題,也是只能從政治的大方向去尋找答案,這次的三中全會決定的就是繼續深入改革的大方向,中央提出加大改革的力度,加大改革的範圍,實行全面的、根本性的改革,真要觸動現有利益集團的命根子。並且提出了時間表,就是在2020年前,解決現在存在的社會基本矛盾問題。

      這次會議提出,城鄉二元結構是制約城鄉發展一體化的主要障礙。必須健全體制機制,形成以工促農、以城帶鄉、工農互惠、城鄉一體的新型工農城鄉關繫,讓廣大農民平等參與現代化進程、共同分享現代化成果。要加快構建新型農業經營體繫,賦予農民更多财産權利,推進城鄉要素平等交換和公共資源均衡配置,完善城鎮化健康發展體制。

      從這點看,農地進入市場對房地産的影響應該是很大的,很長時間以來,人們都認為,城市化、城鎮化是推漲房價的主要動力,為什麼呢?主要是土地資源,也就是國有土地資源的限制。現在城鄉兩元結構要實現一體化,土地資源,或者說宅基地資源和農村建設用地資源對現在的房地産開發來說就無限大了,這必然對市場的供求關繫産生深遠的影響。

      三中全會提出将破解阻礙社會經濟發展中的難題,要知難而上啃硬骨頭。這其中肯定包括機構改革的問題,地方政府體制問題,最直接的就是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問題,肯定要在最近破題。有報道說,目前全國的地方債務已經達到10萬億元的規模,而在官場上又出現一種越是借債高的官員升職越是快的現象,前任書記市長放肆舉債搞大拆大建的形象工程,後任者要想繼續升職就只能硬着頭皮繼續舉債,這就像是骨牌效應,終有倒塌的那一天。

      中國國際金融有限公司11月11日發布報告稱,三中全會推出的改革藍圖可能會帶來三個方面的影響,其中包括加速房地産泡沫的破裂。改革越成功,房地産泡沫破裂的時間越早。該報告稱,三中全會公布的改革方案可能會涵蓋财政體繫、金融部門、土地、要素價格、政府職能轉換、收入分配、戶籍等社會管理制度領域。其中财稅改革的重點在于降低稅收中的流轉稅比重,加強對要素收入和财産的征稅,以期扭轉目前收入差距大的現象。

      中金公司認為,改革将加快房地産泡沫破裂。過去10多年房地産價格快速上升的經濟社會基礎是地方政府土地供應壟斷,财稅扭曲,金融壓抑,社會保障不平衡帶來的收入差距擴大和儲蓄率上升,以及貨币信用支持投資擴張的增長模式。此次結構改革正是針對這些扭曲因素,所以判斷改革的推進深化将消除過去10多年房價快速上漲的經濟基礎。

      很多人認為,泡沫破裂必然導致經濟危機,從而導致社會危機的發生,因此很多人都認為,政府不會接受泡沫破裂,在泡沫将要破裂的時候,政府一定會出手救市,搞4萬億救市那一套。而這種超發貨币的辦法又會造成流動性泛濫,進而推動房價上漲。因此,關于高房價就有一說,高房價是印出來的。

      前幾天,在全國工會第十六屆全體會議上,李克強總理就這個問題作了詳細的分析,並且斷然否定了繼續超發貨币的可能。因為,有兩個事實不能否認,一個是中國的M2總量超過108萬億元後,已經超過美國的M2總量,而這還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M2的總量已經達到GDP總量的2倍左右。這在全世界都是最高的,基本上也是美國的兩倍了。貨币流動性增大了經濟的不可控性,中央已經充分認識到這一點。

      三中全會今天閉幕,公報全文已經發布,我們可以預測到,改革細則方案将會從惠及民生、穩定社會、可持續發展這個方向有大的突破。高房價必定是要被推翻的一座大山。

      馬躍成 觀點地産新媒體專欄作者

    撰文:馬躍成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