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黑莓瀕臨破産看地王瘋狂

观点网

2013-09-24 21:38

  • 近日黑莓發布第二财季業績預告,淨虧損超過9.5億美元。目前黑莓45.73億美元的市值相對于2010年410億美元而言,縮水近九成;全球裁員近40%。被迫啟動重組計劃。

    對于黑莓的沉浮,“成也安全、敗也安全”。基于及時推送郵件以及安全可靠的繫統,第一代黑莓智能機在1999年推出不久後便有超過90%的世界500強企業成為其忠實客戶。但随着大衆消費市場需求的多元化,黑莓仍固執于原有的全鍵盤産品而錯失良機。即便是傳統強項的政企市場也倍受沖擊。簡言之,黑莓最大的失誤在于沒有意識到商業叢林中已發生的巨變。

    通過黑莓的變故我們再反觀“地王頻現”。一位信托界的高管朋友日前講了這樣一個故事:對于北京農展館地塊,他們年初的評估價為4.5萬/平米;當中糧以4.8萬/平米的樓面價摘得孫河地塊後,他們猜想競争者可能會出價至6萬/平米,于是他們将農展館的樓面價上調至6.3萬/平米。誰知最終以7.3萬/平米的價格被融創摘得。本來金融機構應該是基于科學預測未來的需求再決定其底價,但他們在瘋狂的地産行業里已經把參照對象調整為競争對手。這難道不是賭徒心态嗎?

    2011年陳勁松就預言房地産已進入了下半場,但表達的不夠形象。随着土地、金融和稅收——這三個房地産領域最重要的影響因素的變化,房地産這艘大船已經從平靜的河面駛向寬廣的大海。的确,河流也可能有險灘和急流,但大海的不确定性更大。它有美麗平靜的一面,但更多的是波濤洶涌。

    如果說目前中國地産界的佼佼者是手機中的黑莓,那麼誰能确信他們還會是未來的蘋果或者三星呢?一味以賭徒心态創造地王傳奇,而不是冷靜觀察行業的趨勢,那麼危機也就不遠了。

    撰文:蘇鑫    

    審校: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