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房産稅 頂層制度與改革

观点网

2013-05-30 17:21

  • 房産稅改革的方向已經鎖定,關鍵是進一步提高實施方案可行性的問題。

      現在房地産改革進入了深水期、攻堅期,需要決策者有歷史擔當,像李克強總理講的不改革可能不犯錯誤,但要承擔歷史責任。

      現在已經形成的既得利益是無處不在的,到處都是利益的交織,改革要拿出更大的決心和勇氣,而且要體現更高的水平和智慧。

      中國已經到了任何一項改革都會觸動既得利益的程度,從長期趨勢來看,應該把窗戶紙捅破,要真正尋求共赢,尋求按照科學發展觀說的可持續發展,要理順關繫,建立正确的價格形成機制,在調整既得利益格局方面有實質性的動作和進展。

      下面說說房産稅改革的一些相關因素,第一是中國居民住房自有率的水平很高,但是差距在拉大。福布斯有一個調查結果披露,中國富裕階層40%左右有3套以上的住房,調查結果精确不精确可以讨論,但是中國住房自有率方面差距的确在拉大。

      第二需要考慮的問題是住房上遇到困難的有沒有?絕對有。住房遇到困難主要是什麼人?現在最突出的是城鎮低收入階層和夾心層。農民工也要有地方住,收入夾心層現在看起來覺得自己應該過體面的生活,但是等到買房的關口往往不行,千方百計買了房以後是當房奴,更多的是望房興歎。

      第三個問題,房地産業是不是國民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在保障和市場的“雙軌”統籌下,從不動産開發到住房交易,再到住房保有各個方面的稅費,不可避免。我雖然是力主要推進住房稅收改革,但要調節高端、觸動既得利益是十分嚴重的,就是拉動既得利益是一個非常典型的事情,而且也是牽一發而動全身。

      現在熱議的國五條關于交易環節嚴格按照20%征稅,原來的框架也有,很多人感覺難于執行,因為沒有實施細則也沒有配套政策。很多地方搶搭末班車,在政策細則沒落地的時候趕快成交,而且逼出了所謂離婚潮,這就是政策信息不配套造成的副作用,所以在這種全面協調配套,牽一發而動全身的機制之下,必須處理好頂層設計。再往下說,對房地産稅反對的力量第一個是開發商,比較多都提出反對意見。同時客觀講不是全部開發商都反對,比如潘石屹态度很鮮明,他認為三套以上的房地産稅收征收是很必要的。

      其實還有第三個角度,就是反對的聲音里面有很多網民,其中大多數是年輕人。反對者或心生畏懼,或不明就里。因為網上活躍的是年輕人,是低收入人群,而我們讨論的房産稅是調節高端的話,本來不會跟他們有什麼關繫,但是他們心目中,只要有可能就要買自己的産權房,就要被征稅,所以要表明态度堅決反對。調控當局定心丸沒有送到位,個人理解不同,錯綜復雜。

      第四個問題,很多官員對房産稅改革是持反對意見的。在當今的中國從中央到地方是不是官員一般都有好房、大房,有不少人有多套房?恐怕大家都不會反對這個判斷。話說回來,為什麼一個人有30套甚至更多的房子?是不是有多套房子的官員都做了為非作歹的事情?那也未必。

      實施房改的時候,不少老同志手上自己掌握的房源是4套,開始總得給家庭一套,以後有房源可分配,有子女的再分一套,有多子女的家庭,最多的就是4套。現在改革過程中間,各個地方的辦法撲朔迷離,各有各的方法,體制内有多套房的官員肯定反對,能夠抵制的就要盡可能抵制,哪怕是不動聲色的阻擋這個事情。

      所以要化解既得利益,按總書記說的,突破利益的藩籬把這個事情往前推。我們注意到前一段時間很有影響的一種建議,就是應該把重慶、上海兩地的試點先停下來,由人大立法以後審批通過,然後全國一起實行。實際情況會怎麼樣?我首先想談:第一這樣一個注重立法的思維方向是對的。我們走向現代國家必須依法治國、依法治稅,而且必須更好地發揮人大的作用,必須促進法治水平規範程度的提高。

      第二這個方向很多争議和很多觀點對抗之下,由人大立法來解決問題,那什麼時候可操作?可能不是五年、十年能争出眉目的問題。搞得不好,像反對的一位教授說的,那是在150年以後的事了。例如預算法,已經碰到現實矛盾需要修改,現在已經做了十幾年的努力,好不容易在上屆政府任期内提出了修改草案,第一稿大家關心的地方債方面,正面提出了立法里面應該提出陽光化的規則。但是有争議,後來在各種力量作用之下,居然出現了在第二稿把所有的表述一筆勾銷。

      直言不諱地批評這種情況,屬于人大立法上的不作為,這種問題是中國的現實。如果按照某些人比較理想化的做法,由人大收回國務院的授權,所有的法規都在法的最高形态上形成規則,往下貫徹,那麼我們已經看到的十八種稅的絕大多數都還是暫行條例的情況怎麼辦?這些暫行條例要提升到立法層面,可不是有一個良好願望就行的。現在存在如此劇烈的矛盾沖突,帶有如此強烈感情色彩和觀點争議的房産稅要立法的話,怎麼把它的立法和中國改革推進對接?誰也無法回避這個問題。

      中國處于急劇轉軌的時代,把這些規則強行稱作法,也就無法保證嚴肅性,這是推進過程中所面臨的問題。再往下說,一個強烈的對比就是十八大之後的改革機遇是極為寶貴,極為重要的,人們期盼這麼久,終于聽到決策層這麼強烈的信号。我們都在關注今年的改革文件突出什麼重點,更多的關注今年三中全會的指導文件,關乎國家命運,中國很多的改革事項怎麼制定,是等不起的。

      考慮到理想和現實的矛盾,有必要學習鄧小平的改革智慧,對大方向有判斷之後,在改革的實際步驟方面減少争論和允許先行先試。有些事情形不成共識,總得允許先試一試,小平同志曾經強調要大膽的試、大膽的闖,習近平總書記就任之後第一次出行,就是重走南巡路。在頂層規劃一定要提高水平的同時,要特别給出強烈信号,要繼續允許摸着石頭過河,繼續鼓勵先行先試。小平同志當年在我們受到外部世界制裁的情況下,下決心要推出深滬兩地資本市場的股票交易所,他把話說到極端:總可以先試一試,試了不行以後,關掉就行了。

      他心里想的是要關掉嗎?無非是對反對者說“你總得要我試一試”,把他們推到牆角。

      有敢為天下先的試驗應該積極鼓勵,前不久國務院批復的實施擴大房産稅試點範圍,就是一個非常典型的改革案例。房産稅改革的方向已經鎖定,關鍵是進一步提高實施方案可行性的問題。

      相關應該強調的要點,第一這是一個多目標的漸進改革。抑制房産市場上的房價被炒作、泡沫化方面應該有所貢獻,但是這個改革還事關構建地方稅體繫、财産配置格局等等我們值得追求的目標,是一個多目標的改革事項。

      第二點,這個改革的配套作用只是基本定位,不可能起到一個定海神針式的解決全局問題的作用,就是配套改革當中是一個組成部分。中國現在錯綜復雜的房地産市場在具體表現上就是變量,一定要有頂層規劃的通盤考慮,但現實改革中間應該呼籲漸進式推動。

      不要期望一個政策就能天下大平,要充分認識到和加以肯定,要走向現代國家如果不把稅制改革納入改革的全局,又是萬萬不可能的。

    撰文:賈康    

    審校:楊曉敏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