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産調控不應就房價而調房價

观点网

2013-04-15 15:53

  • 中國房地産業協會副會長朱中一近日表示,房地産調控難度很大,調控應立足于怎樣把短期調控和中長期制度結合起來,不要就房價而調房價。

    朱中一指出,房地産調控難度很大的原因有三個,一是定位的問題,房地産一頭連着經濟,一頭連着民生,在經濟不理想時總是想方設法對房地産寄予希望,而經濟情況好時或房價上漲過快時又非常強調民生。二是房地産這十幾年來快速發展,但是一些基礎性的工作沒有做,包括每家每戶的房産基本數據不足,造成了制定政策的難度,這也是房地産稅不易征收的原因。三是房地産調控的復雜性,房價背後還有更深層的問題,包括流動性過剩問題,土地供應能否跟得上的問題,地方政府要擺脫土地财政的依賴問題,土地财政跟中央政府的事權财權問題,投資渠道狹窄的問題等。

    朱中一建議,調控應立足于怎樣把短期調控和中長期制度結合起來,不要就房價而調房價。但對于有些人的“空調”論他並不贊成,他認為調控的過程實際上也是個擠泡沫的過程,如鄂爾多斯、溫州的泡沫明顯存在,肯定要擊破的。

    “房地産調控應做好頂層設計,加快對中長期制度的研究。首先要把怎樣做好宏觀調控和完善保障性住房的建設或管理制度先解決好,這是很緊迫的一項事情。”朱中一說。

    撰文:朱中一    

    審校: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