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和死的距離

观点网

2012-05-29 10:24

  • 綠城不是特例,只是當前中國開發商的一個縮影。

      誰是地産界“說到做到”的人?綠城中國董事長宋衛平肯定算是一個。

      2011年綠城遭遇“破産”謠言,宋衛平連夜寫出“千字文”來辟謠。“走正道,盡人力,聽天命。綠城離破産還有很遠的一段距離。”

      按照其規劃,綠城會分三個階段走,“首先就是努力做銷售,把房子賣出去;如果這個不夠有效,第二就是看看能不能騰挪掉幾個項目;最後一個階段,如果前面的手段都不奏效,就直接把價格降到底,所有的房子都賣完,以後就不再做房地産了”。

      2012年剛過,綠城就急切地走第二步了。1月5日,綠城一口氣出讓了四個項目的股權。算上年末出讓的上海外灘項目股權,綠城是“一周賣五子”,為求生存,壯士斷臂也在所不惜。

      具有諷刺意味的是,接手綠城項目的買家就有融創中國,其董事長孫宏斌就是當年因擴張太快而破産的天津順弛創始人。

      綠城要破産?業内人士都不會相信。綠城的産品有口皆碑,是中國内地第一線品牌的“品質地産”的代表。

      綠城的規模夠大,2011年計劃銷售業績是540億,公司運營規模在上市房企中排得上前五名,是中國房地産一艘真正的航空母艦。

      2011年綠城确實陷入困境,高負債率是其致命傷。根據綠城2010年年報,淨資産負債率為132%,而到了2011年中報,這一數字上升到163.2%,總借貸350億元,僅在去年上半年,綠城總利息開支為15.52億元。

      盲目擴張、高成本擴大生産規模,是造成綠城今天困局的主要原因。

      綠城迷戀于拿地王,在錯誤的時機以高昂的價格購買了大量土地。2009年7月至10月,在短短3個月的時間里,綠城就通過公開招拍挂和合作拿地的方式,投入達210.4億元,樓面地價都以萬為單位,被稱為2009年全中國拿地最多的開發企業。

      綠城為融資也是不惜成本,信托成本在14%左右,占到所有資金來源的約20%。根據綠城中報及信托機構相關統計,綠城在2010年歷經6次信托融資,共籌資31.5億元,2011年1-8月,又募集了25.57億元。

      現在的綠城,已經變成“三個打工”的代表:給政府打工(買地最多最貴)、給銀行打工(支付高額利息)、給客戶打工(項目基本以貼近成本價在賣)。

      2012年的市場态勢已經很明朗,那就是調控政策不放松、銀根依然收緊,房地産的冬季已經開始。

      2012年市場會有三個顯著特征:第一,土地價格回調,多年來強勁上升的勢頭将逆轉,手中握有“地王”的開發商将一天一天感受資産縮水;第二,市場維持高利率,長期依賴高負債來實現高增長的房企将十分困難;第三,實行“限購”、“限貸”的城市銷售量短期難以回升。

      北大方正創始人王選有句名言:對個人來說,失敗乃成功之母;對企業來說,成功乃失敗之母。

      在房地産行業大牛市的過去10年,開發企業已經習慣于地價、樓價年年上升,敢于負債經營的企業發展更快,“有量就能賺錢”,或者“好房子始終有人要”。

      習慣了用過去成功經驗指導未來的開發商們,從綠城案例里,可以重新感受到房地産開發“高風險高回報”的特性。

      蓋茨說過,微軟離破産永遠只有18個月。這絕非危言聳聽,企業與人一樣,其實,生和死的距離並不遙遠。

      綠城不是特例,只是當前中國開發商的一個縮影。

      根據Wind資訊統計,房地産行業的資産負債率已經高達71.28%。其中,總負債超1.24萬億元截至2011年9月30日,有8家A股上市房企資産負債率超過85%,16家上市房企資産負債率超過80%。如果單從資産負債率來看,A股至少有7家房企比綠城中國的資金鍊更為緊張。

      廣東方言有一句:“走的快,好世界”,直接指明了開發商當前“破局”的方法。

      綠城已經在往日成功的美夢和追求第一的自我陶醉中醒來,“自救行動”可以說是迅速又果斷。

      用宋衛平的話說,就是“對于企業來說,命運只有兩個字,生、死,無他。我們所能探讨的,是在目前的市場條件下,如何找出一條活路,穿越寒冬。”

      2012年,已經沒有救世主,能夠救開發商的,只有開發商自己。

    撰文:趙卓文    

    審校:0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