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南北别墅差異看歷史人文傳承

观点网

2007-11-09 18:36

  •   通常别墅買家認為南方的别墅占盡天時地利,别墅就應該是花亭水榭,琪花瑤草。而事實上,這只是大家認識上存在的誤區,其實,無論是北方别墅還是南方别墅都有其獨特之美。本文将通過對中國南北别墅差異的由來、國外南北别墅的不同特色、中國别墅的歷史演進、當代中國别墅的南北差異四個部分的詳細介紹,讓您全方位、多角度地領會北方别墅的陽剛之美與南方别墅的小橋流水。

      中國南北别墅差異化由來

      中國古代的别墅,應該說到明清時期,是中國民居發展的一個頂峰時期,當時有很多典型的建築,北方地區以北京的四合院和山西的晉中名居作為代表,南方則以皖南民居和江南水鄉為代表。

      在北方,如北京的王府大院、普通四合院等;山西的晉中民居、喬家大院、大家大院、蔣家大院等。北京的王府大院共分為四個院。首先映如眼簾的是一号院,院子里種着松、竹、梅三種植物;二号院稱為《國色》,因為院里種着牡丹,故以牡丹的名氣命名,而三号院子里種有芍藥,故為《天香》,是王府大院中最大的一個院。然後再從三号院出來向右拐是四号院即《蘭院》,是最舒服的一個院,二層有一個供人玩耍的平台,站在平台上每個房間都能看到。王府大院是具有典型明清風格的古建築。

      北京的普通四合院。四合,是指東南西北的房子都有,布局嚴整,院落敞亮,使人有雅靜舒服的感覺,而且長幼有序,各居其室,作息方便。北京的四合院分大、中、小三種規格。大四合院以清朝時的那王府(在金魚胡同)和恭王府(地什刹海西街)等為代表,非常壯觀氣派,還帶花園;中四合院一般是正房五間或七間,屋里有木隔斷或落地罩,有的正房和廂房帶廊子,全套房子,講究的是磨磚對縫,黃松木架,風火雙檐,屋里是方磚地,窗明幾淨;小四合院,布局簡單,一般是北房(也叫正房)三間,屋里有隔斷,分成一明兩暗或是兩明一暗。東西廂房各兩間,南房(也叫倒座)三間,都是卧磚到頂、起脊的瓦房。也有的小四合院是棋盤心的,或是仰瓦灰梗兒的。院子里有磚鋪的十字甬路,通到東西南北房搭理屋門,屋門前都有台階兒。街門都是東南方,很少在正南方開門,因為廟門都是立在南方的正中,全是清水脊的門樓兒,兩扇對着關的街門,各有一個小鐵環兒,用它敲門使。在北京,像這種明清時代的主要建築在今天林立的高樓大廈中越來越少見,有的已經被列為文物保護單位。

      需要特别強調的是,别墅這種特點不是人為可以造成的,而是經過多年的文化積澱,以及當地的氣候、人文、風俗等各方面的條件所決定的。特别是自然條件,文化都是附加自然條件之上的。同樣一個建築,可以附加上不同的文化,如中原文化、少數民族文化等,但建築形式還是由它所在區域的自然條件所決定的。這個是客觀存在的,誰也無法改變。

      中國别墅的歷史演進

      提到中國近現代出現的别墅項目,在民國以前,中國的别墅多以傳統民居為主,從目前保留下來的民居看,比較有錢的人住的房子,都是精品,一方面體現了中國的傳統文化,另一方面又體現了強烈的地域特色。即前面提及的南方、北方的典型的代表。但是,在鴉片戰争前後,即在很多地方變成殖民地以後,殖民文化帶來的歐美原版别墅建築的植入,而且完全是照搬過來的,曾經一度改變了中國别墅的類型,而且逐漸成為有錢人住宅形式的主流,傳統的民居開始逐漸被淘汰,留下來的大都是文物。很少再有達官貴人再喜歡傳統意義的民居。從建築文化上講,中國傳統民居的沒落不代表中國的建築文化就落後于國外,而是經濟發展水平的反映,所謂強勢的經濟必然帶來強勢的文化滲透。在現有經濟條件下,很多人覺得照搬過來的别墅,未必是真正适合自己的生活模式,但是它能帶來一種滿足感、成就感和财富的表達感。由此,西洋式、東洋式的别墅建築,在很長一段時期成為我國别墅的代名詞。這一現象一直延續到20世紀末,包括80年代中期,2000年左右開發的大大小小的别墅項目,都是以歐美風格為主。其實,别墅本身的風格不是特别大的一個問題,它只是一個外在表現,但它所帶來的巨大問題是,這種引進來的建築風格是否真正适合當地氣候及地域特點?先抛開它是不是中國的木結構、庭院式,就談它對氣候、對環境、對陽光,是不是有那麼強的适應能力。比如,西班牙風格的别墅是來源于地中海,而地中海屬典型的海洋氣候,四季都比較濕潤,但是在中國,從廣東到哈爾濱可能都有這樣的别墅存在。再比如,同樣一個北歐的建築,本來适應在寒冷地區,但它可能會出現在中國上海。所以,這就引出下一個值得讨論問題,即南北方别墅的個性化特色,究竟應該怎麼體現?

      那麼,先抛開歷史、地域等特點,單看别墅本身來講,影響其居住品質或形象的幾大因素,主要有以下幾點:

      第一是技術。那麼,這個技術只跟歷史、經濟有關,跟區域沒有關繫,即使技術水平再高,也是那個地區都可以運用的,跟南方、北方沒有關繫。

      第二是室内空間。同樣是跟人的居住習慣有關,跟生活方式有關,不是南方人就喜歡小廳,北方人就喜歡大廳,所以,這方面的要求也不會體現在南北方的差距上。廳、房、卧室、衛生間、廚房等,應該有什麼樣的配比關繫就有什麼的關繫,與地域無關。

      第三是半室外空間。通常指有頂但沒有牆的空間,包括雨棚、敞廊、回廊、敞廳。半室外空間就可以體現出南北方的差異。在北方地區,由于氣候寒冷,所以,别墅的半室外空間就非常少;而南方就更能凸顯其半室外空間的優勢,如可以做出各式各樣具有不同空間體驗的半室外空間,而且這個半室外空間往往能成為别墅的一個亮點、賣點。

      第四是純室外空間。包括兩部分,一部分是附著于建築主體上的室外空間,包括常見的露台、陽台;另一部分是室外庭院。露台,陽台對于南北方來講,有各自的優勢和劣勢,應該說旗鼓相當,北方冬天不好用,南方夏天不好用;而室外庭院部分,也應該是旗鼓相當的,而不是誰比誰強。從常理上講,南方具有四季如莺的效果,紅花綠樹,四季如畫,而北方有四季分明的效果。但是,由于環境的破壞,北方比南方更嚴重,特别是水資源的缺乏造成現在南、北方地區在自然環境上的不平衡,所以,通常意義上講,北方的庭院不如南方的庭院。因為,北方本來不缺喬木,灌木等,而由于現在都是不毛之地了,很難在短時間内成形;而南方,本來環境就好,加之水分充足,所以在短時間内就可以把綠化做好,哪怕是新建的小區,通過移植,也可以在較短時間内完成社區的整體綠化。

      後記:

      城市及區域的人文特征是建築設計者的最重要出發點。既要對其歷史進行深刻的解讀,又要看到其未來的發展走向。一味地抱守和復制傳統或者生硬而突兀地在傳統中安插現代都是不可取的。

      現代人居環境的設計已經發展到相當成熟的境界,這是滿足人物質層面的居住需求必不可少的手段。也是傳統的人文精神能夠源遠流長地延續下去的基礎。

      傳統的建築符号和園林表現手法,是人文精神的重要載體,也是建築設計理論層面與普通居住者之間最直接的共鳴點。“根”文化,是中國人價值取向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因為這種情結,有很多設計者和開發者試圖在完全現代化的都市或者是某些北方城市實現水鄉民居夢。能夠獲得用現代手法傳承歷史人文的實踐機會,我們是幸運的。

    撰文:劉力    

    審校:0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