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莞有私家車者不能住廉租房

观点网

2007-11-08 15:26

  •   随着南城亨美社區新莞人廉租公寓對外招租以來,其“租房不設任何門檻”一直成為關注的重點。昨日,記者從南城出租屋管理中心獲悉,入住門檻已經劃定,在南城工作、确實存在住房困難的新莞人方能入住,無固定居所人員、經濟收入反常人員不能入住。

      開車入住引發争議

      亨美社區廉租公寓是東莞首個對外招租的新莞人廉租房,自10月1日招租以來,200多套房屋已被訂走近七成,目前只剩下50余套空房。因為不設任何門檻,只要出示身份證和工作證就可以入住,廉租房的租金定位在160元至250元之間,比鄰近出租屋要便宜80~90元,頗受附近工人歡迎。

      因不設任何入住門檻,已登記的租住者中除了普通打工者,還包括不少收入較高的管理層、白領,甚至還有七八位是開小車的。這也成為廉租房一直被外界議論的焦點。昨日,記者從南城出租屋管理中心獲悉,入住門檻已經劃定,入住範圍是:凡在南城澎洞工業園區工廠、企業的新莞人;凡在南城區有工作單位,而又确實有住房困難的新莞人。

      “每天晚上都有五六部小車停放在大院内,不少車是企業牌的,可能是公司的司機,這屬于有居住困難的嗎?”居住在此的陳先生表示。對此,南城出租屋管理中心解釋稱,如果是司機,一般月收入也就是1千左右,經濟還是比較困難的,應該是符合租住該廉租房的條件,但是如果是擁有私家車的人,其經濟條件就不符合入住條件了。“新的入住標準出來了,一定會進一步加強監控。”

      五類人員不能入住

      劃定的條件中,還有“五類”人員不能入住廉租房。包括:無合法證件人員、無固定居所人員、經濟收入反常人員、“兩勞”無業人員、涉案可疑人員。“這是為了保證廉租公寓以及周遍地區的治安安全。”南城出租屋管理中心相關人士對此表示,以上五類人,很有可能危害社會治安,自然不能入住。

      其中“經濟收入反常人員”,一般是指沒有工作,但是卻有大把的不明經濟收入,收入合法性有疑點的人員。南城出租屋管理中心稱,這些人雖然難監管,但為保證社會治安的良好秩序,必須嚴格把關。“我們希望發動群衆的力量,群防群治。”該人士表示,希望群衆多注意觀察,如果發現有可疑的對象,可以向該公寓管理處以及亨美社區等相關部門舉報。

      標準執行頗有難度

      南城出租屋管理中心還表示,雖然入住條件中首先要滿足在該公寓附近即澎洞工業園區工廠、企業工作的新莞人租住,但實際上将放寬到在“南城區工作,确實有住房困難的新莞人”也可以入住。

      “說是有住房困難的人才能入住,可是誰能知道是不是真的有住房困難呢?核實起來恐怕不容易。”對于設立的入住條件,新莞人謝女士表示監管難。南城出租屋管理中心回復,“住房确實有困難”主要是指新莞人中,不僅個人在東莞工作、還有子女及家人在莞,但僅靠其一人為經濟來源、租太大的房子支付不起,而太小的房子又不夠住的人。“對此沒有太細化的標準,還需要把關人員來嚴格控制。”

      入住廉租房的新莞人陳先生則表示,條件中“不準經濟收入反常人員、涉案可疑人員入住”執行起來也比較難,“誰會核實對方的經濟收入?是否涉案屬于公安機關認定,是否可疑就完全是憑感覺了。”

      南城區出租屋管理中心回復稱,這些條件有些确實很難判斷其真假,但是也必須去執行,至少三證是一定需要保證的,這樣也能配合治安管理,最主要的是需要群衆來群防群治。

    撰文:李穎    

    審校:0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