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改委:建議将期房銷售制改為現房銷售

观点网

2007-07-24 10:50

  •      針對目前部分大中城市房地産價格持續快速攀升的問題,建議選擇部分問題比較突出的典型城市作為試點,盡快征收物業稅,促進住房供給的有效釋放。此外,建議把目前的期房銷售制度,改為現房銷售制度,並對居民購買第二套以上住房采取抑制性的金融政策。

      同時,采取法律手段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嚴厲打擊房地産開發商“捂盤”和哄擡房價的投機行為,規範房地産交易秩序,促進房地産市場可持續發展。

    現房銷售

      第一,重點運用利率政策,抑制投資及資産價格過快增長。

      在人民币升值預期下,利率作為貨币政策的主要調控手段,央行一直謹慎使用,以防止熱錢套利。但是,在持續的人民币升值預期下,低利率環境恰恰有利于資本泡沫的膨脹。在這種情況下,境外資金看重的是資本市場的高額回報率,利差套利顯得微不足道。要針對當前實際利率為負,名義利率持續偏低,資産價格大幅上漲,投資以及整個經濟增長速度明顯偏快的情況,對貨币政策進行調整,即采取穩中偏緊的貨币政策,一方面,可繼續通過提高存款準備金比率及加大公開市場操作來收縮貨币供給量。另一方面,應重點運用利率政策,抑制投資及資産價格過快增長。預計下半年經濟增長仍将十分強勁,可繼續采取多次、小幅提高利率的措施,抑制貨币需求的過快增長。

      第二,加大節能降耗調控力度,建立節能減排長效機制。

      針對當前高耗能、高污染行業增長加快,節能減排壓力增大的形勢,要盡快采取綜合性措施,加大對節能降耗的調控力度,建立節能減排長效機制。首先要把遏制高耗能高污染行業過快增長作為當前宏觀調控的重中之重,綜合運用經濟、法律手段,並輔之以必要的行政措施,堅決遏制高耗能行業盲目擴張。關鍵要把已出台的各項節能降耗政策盡快落實到位。其次,節能降耗問題的關鍵還在于加快經濟結構調整,要實現20%的節能目標,通過技術手段節能只能起到部分作用,必須要通過結構性調整來實現。為此,要嚴格按照國家産業政策、行業準入標準,着力推進重點行業結構調整和增長方式轉變,盡快形成以節能、環保、土地、資源保障、安全生産、質量、技術、規模等為主要内容的市場準入標準,用市場機制和法律手段加快淘汰落後生産能力。推動重點行業企業聯合重組,提高行業集中度和整體技術水平,促進高耗能高污染、技術落後的生産能力轉化和升級。其三,要盡快建立節能環保的激勵機制和約束機制,制定和實施強化節能的激勵政策,調整能源消費結構,通過财政、稅收、金融和價格等政策支持重點産業、重點環節和重點企業節能,堅決制止高耗能行業盲目投資和低水平擴張。其四,要積極穩妥地推進資源性産品和要素價格形成機制改革,密切關注物價走勢,抓住今後物價回調的有利時機,果斷、穩妥地推進資源性産品和要素價格形成機制改革。

      第三,繼續加強房地産調控,促進房地産市場健康發展。

      住房具有公共品的屬性,占有過多的住房就是占有過多的公共資源(主要是土地)。征收不動産稅可抑制過度需求,同時也是促進當前大量滞留在投資者或投機者手中的存量住房出售的有效手段。針對目前部分大中城市房地産價格持續快速攀升的問題,建議選擇部分問題比較突出的典型城市作為試點,盡快征收物業稅(不動産稅),促進住房供給的有效釋放。此外,建議把目前的期房銷售制度,改為現房銷售制度,並對居民購買第二套以上住房采取抑制性的金融政策,即采取差别利率政策和差别按揭首付比例政策,對居民購買第二套以上住房,要提高利率水平和首付比例。同時,采取法律手段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嚴厲打擊房地産開發商“捂盤”和哄擡房價的投機行為,規範房地産交易秩序,促進房地産市場可持續發展。

      第四,擇機加快推進财稅體制及資源要素價格等領域的改革。

      流動性過剩、投資增長過快、外貿順差過大等這些當前經濟運行中的突出問題,關鍵原因在于财稅體制以及資源性産品和要素價格等領域的改革嚴重滞後。宏觀調控只能治“標”而不能治“本”,因此,應選擇适當時機,加快推進這些領域的改革,用改革的辦法解決長期制約我國經濟協調平衡發展的深層次問題,這樣,才有利于提高宏觀調控效率,有利于我國加快經濟增長方式的轉變。首先要深化财稅體制改革,建議把增值稅全部化為中央稅,使地方政府與投資上項目脫離直接的利益關繫,以解決影響經濟發展的深層次矛盾;其次,要改革政績考核辦法,加快推進政府職能轉變步伐。加強對“十一五”規劃中制定的約束性指標的監督檢查力度,建議将約束性指標的完成情況與金融窗口指導政策及土地政策挂鈎;盡快把地方政府重大政策聽證制度規範化、程序化、法制化,加強公衆與媒體對公共政策制定和執行的監督力度。

    撰文:王小廣    

    審校:0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