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少洲:如何看待武漢的房地産價值

观点网

2007-05-17 17:04

  • 林少洲

      林少洲:不論是在廣東還是在北京接觸的武漢人還是挺多的,原來上大學的時候,我的上鋪就是一個武漢人,所以對武漢的文化還是深有了解,武漢是在歷史上挺牛的地方。我覺得第一個在中國文化形成的時期,比如說周朝,就是楚國的統治者敢和周天子叫闆,第一個稱王的就是楚國的國君特别牛。第二個就是接觸了幾千年的封建建制,第一槍就是在武漢。我覺得這也是標志性的事件。第三個中國主要是龍的文化,實際上武漢我覺得是鳳的文化。在文化上是非常有自己的個性的,而且是很強勢的。可以在整個歷史結構上留下深遠基因的城市。所以從這點我覺得大家一直對武漢挺有期待的。都覺得它應該是舞起來的。我覺得武漢人應該再牛一把。

      說到對武漢的看法,因為東南沿海的城市都發展起來了,未來經濟人對内需帶動的比重會加大。因為全世界都在消費中國的産品,那這樣的發展潛力是很有限的了。像内需發展武漢的交通要道,在中部里面屬于骨幹的地區,我覺得空間是很大的。在這里可以主動的有所動作,有所策劃和設計。武漢在中國的城市里面有一些很特别的元素,那些元素從某種意義上也是對城市的發展來說是非常好的資源。和北京相比,它就是一個老城,一個紫禁城為中心。其實它的交通在各方面存在了先天的問題,它是一個單一主線的城市。這里是政治中心、旅遊文化中心全部的重疊在一起,現在走到這里向衛星城去發展了。但是武漢的天然有三座鎮,這樣在城市的布局上有先天的優勢,如何把多中心理順,相互之間形成一種互補和呼應。這樣的話可以營造好,未來的城市會少走很多的彎路。

      另外我去重慶比較多,武漢和重慶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比方說在五十年代之後一直是作為工業化的橋頭堡,有很多的老工廠。當然老工廠還有一個特點就是它的人群對商品房的購買力貢獻率很小,而公司的白領往往是買房的主力,而工廠里頭除了幾個大的領導,其余的人都是買房進行福利化了,不到市場上去交易的。所以我覺得這點是一個缺點。但是在現在新的土地政策下,武漢很多的工廠在土地供應上有優勢,而且拆遷補償也比較多。因為工廠是一個單位決策,所以這樣相對來說拆遷的進度各方面都會有保障。在目前這種城市的特點就會呈現出他的優勢。所以說在這里開發相對來說空間很大。而這些優勢是可以充分發揮的。

      剛才院長談到了武漢的商務這塊,剛才的鐘偉教授也談到了金融,實際上武漢幾個大學的人在深圳都掌握着金融、證券方面的大權。而且第三産業這塊是以金融為中心。能不能形成中部的金融中心,我相信對中部的發展是有益的。從多方面的努力,對結構很好的打造創造了城市和供需兩方面的繁荣,是發展很大的。

    撰文:林少洲    

    審校:0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