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兩稅”時代 “無稅、低稅”房屋搶攤市場

观点网

2006-08-13 00:11

  •   “營業稅”和“個稅”,這兩把早先懸在二手房市場上的“達摩克利斯利劍”雙雙落地之後,購房百姓的心理也逐漸踏實了下來。新政之下,許多百姓的置業取向也發生了新的變化。轉瞬之間,二手房市場上的“無稅”“低稅”房源受到了購房者的“特殊”禮遇,成為後“兩稅”時代的新寵。

      何為“無稅”、“低稅”房屋?

      “無稅”房屋:是指個人購買住房滿五年,符合普通住房(即:住宅小區建築容積率在1.0(含)以上、單套建築面積在140(含)平方米以下、實際成交價低于同級别土地上住房平均交易價格1.2倍以下這3點)條件的房屋。這樣的房屋轉手交易時,是不需要交納營業稅和個人所得稅的。

      “低稅”房屋:根據政策規定,部分房屋在轉手交易時可能只需要交納營業稅或者只需要交納個人所得稅,這樣的房屋被稱之為“低稅”房屋。

      “無稅”、“低稅”房屋的市場分布情況:

      “無稅”房屋:二手房市場的“無稅”房屋,已購公房和“滿五年”的二手商品房占了較大比重。這些房屋隐藏分布在城八區的每個成熟社區内,如勁松、方莊、團結湖、右安門、三元橋等地區。

      “低稅”房屋:“低稅”房源以二手經濟适房居多,主要集中在天通苑(論壇像冊戶型樣闆間) (查看地圖)、回龍觀等地區。根據政策規定,經濟适用房住滿五年才能上市交易,未住滿五年出售時價格不得高于當初購買價,也就是按成本價格出售。這樣的話,根據個稅按差額20%征收的計算公式,二手經濟适用房出售與購買價格等同,也就不用交納個稅了,降低了購房者的許多成本。

      “無稅”、“低稅”房屋為何受寵?

      第一,就北京二手房市場而言,“剛性”自住型購房需求占到了90%以上。在這部分人群中,中低收入群體占據了主導地位。對于他們而言,可能是用攢了大半輩子的積蓄來購房,當然能省就省。特别是在目前價格較高、稅費較多的客觀市場情況下,選擇購買“無稅”、“低稅”的房屋,即能滿足他們的置業需求又能降低購房成本,何樂而不為呢?

      第二,“無稅”房屋所在區域大都較成熟,購買這樣的房屋除了投入成本較少之外,購買後即便不住,投入到房屋租賃市場收益也是較為可觀的。而“低稅”房屋,像購買天通苑不超過140平方米的成本價房屋,除了能夠滿足“置業升級”願望外,未來這些區域的升值潛力也是很大的。

      所以,在後“兩稅”時代,百姓們為了降低購房成本,滿足置業需求,将置業目光鎖定于那些不在“兩稅”征繳範圍内或者可以少交些稅費的房屋,也是無可厚非的事情。

      “我愛我家”認為,從目前購房需求來看,下半年“無稅”、“低稅”房屋的交易量将有可能會大幅攀升,成為二手房市場上的新消費“亮點”。

    撰文:我愛我家    

    審校:0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