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的“短闆”

观点网

2006-06-07 08:26

  • 政府大力号召節能與節能産品火爆
      中央大力号召住宅節能一年來,随着政府部門的全力推廣和國家住宅節能標準的提高,整個建築設計行業、建築技術設備研發及生産行業、以及地産開發行業都開始高度關注建築節能。房地産市場上,也有很多項目把節能技術的應用作為賣點。一方面,節能技術和産品成為熱點,全國各地有越來越多的節能技術設備展應運而生。另一方面,有些開發商的樓盤無論節能效果如何,凡應用部分節能技術的均試圖冠以“節能住宅”、“生态住宅”、“高科技住宅”、“智能化住宅”、“環保住宅”等時髦名稱。但是,國家号召節能是為了實現住宅整體降低能耗,強調的是節能的結果,而不是缺乏針對性、過度地使用節能技術和産品。單項或部分的使用節能技術未必能實現節能效果。在節能技術的運用方面,開發商的樓盤設計存在很大誤區。
      自從三年前中國第一個高科技節能住宅北京鋒尚問世以來,業内開始了對住宅節能技術與設備的關注,北京鋒尚采用了八大技術繫統,實現了高舒适度與低能耗,其核心的節能技術有四個方面:外圍護結構、高熱工性能門窗、輻射制冷采暖繫統、置換式新風。在其後的北京MOMA采用了十大技術繫統,而最新推出的南京鋒尚零能耗住宅采用了十八大技術繫統,這些技術繫統的應用在某種程度上引起了開發商,甚至消費者對技術本身的好奇與追求,甚至是攀比。而目前建築節能技術與設備廠商也正是利用這一心理,片面強調設備的單項技術指標和單方面的優勢推廣自己的産品。在目前的建築設備與材料市場上,節能技術空前繁荣,五花八門的節能技術使人眼花缭亂。理論上,幾乎任何住宅節能所需要的産品都能在中國市場上找到。如何合理的選擇以及搭配使用這些技術反倒成為一個難點。
    節能産品的堆集與“短闆”理論
      技術永遠只是手段,節能效果才是真正的目的。節能産品的堆集不一定能達到節能效果。很多開發商采用了某幾項節能設備和技術,提高了成本,也提高了售價,把這些單項技術作為樓盤的賣點推銷給消費者。而這些單項技術雖然都具有較好的節能作用,但在未經過住宅的整體模拟設計和配套使用情況下,住宅的舒适度指標和整體節能效果很可能沒有提高。
      用“短闆”理論可以最好的解釋住宅的節能技術運用與效果。當我們用許多條木闆拼裝成一個水桶,這個水桶能裝多少水只取決于最短的那塊闆,而不是最長的那塊闆。中國住宅能耗高主要是因為存在很多的節能薄弱環節,也就是“短闆”。有些開發商所炫耀的某些單項節能技術就是那些“長闆”,一套住宅無論采用了多少塊“長闆”,如果未經過整體的配套設計,只要存在一快“短闆”,節能效果将大打折扣,甚至前功盡棄。
      例如,很多住宅采用了雙層中空輻射玻璃,這樣的門窗産品比普通的玻璃門窗節能效果确有增加,但這樣的玻璃必須和外遮陽繫統配套使用,否則節能效果會大打折扣。有些項目的門窗采用斷橋鋁合金窗框,這樣高檔次的門窗如果不同外牆保溫配套設計,則會産生負面的效果。如果外牆保溫效果較差,高檔門窗的保溫效果反而高于牆體,而牆體的冷橋又不做處理,冷凝水會結在牆内,冬天經過幾次凍融,住宅維護結構壽命大大下降。普通住宅的最大冷橋並不是門窗,而是其他一些部位,比如陽台闆都是樓闆配筋挑出,並未做上下保溫處理。這樣導致熱量損失嚴重的巨大冷橋無人關注,為什麼僅僅把窗框做成斷橋鋁合金?
    配套的節能設計
      中國住宅市場上,成套使用歐洲先進住宅科技並實現兩個目標的只有四個先驅:北京鋒尚、北京MOMA、南京朗詩、南京鋒尚。這兩個目標就是通過整體設計實現了高舒适度和低能耗。低能耗不是唯一的目標,還有一個重要的前提,就是高舒适度。延安窯洞和老城的棚戶最節能,片面的追求節能沒有意義。高舒适度主要體現在熱工環境、空氣質量、聲環境和光環境四個方面。用老百姓聽得懂的話說,叫做一年四季“恒溫恒濕”,正如北京鋒尚的廣告詞所說:“告别空調暖氣時代”。節能方面的特點在于有明确的節能指標。普通的住宅每平米能耗約為30~40瓦,北京鋒尚成為中國第一個低能耗住宅,運行三年來,每年每平米的能耗費用(包括采暖、制冷、新風)為30元。而南京鋒尚在節能方面更上一個台階,通過合理的配套設計,每平米的能耗降為7瓦,已經達到了微能耗。在此基礎上,再通過屋頂上的太陽能電池闆和太陽能集熱器提供能源補充,最終實現了三個方面的零能耗:冬季采暖、夏季制冷、基本公共照明,成為中國第一個零能耗住宅。
      這四個項目中,我們與境外合作方參與了其中三個項目的設計。節能設計技術體繫中最重要部分是進行整體的生态節能模拟計算。每個項目所在地的氣候條件不同、戶型面積大小不同、南北或東西朝向不同,計算結果也是絕然不同。根據模拟結果合理的選用适用技術和設備是第二個重要環節。對單項技術和設備,既不要求最貴,也不要求最好,更不要求最多,相互匹配與消滅“短闆”才是最重要的原則。有的開發商誤認為選用技術設備就象選用電梯或建築建材一樣,在建築設計完成之後,另行選購並全部裝配一遍即可達到目的。所以有人簡單的照搬鋒尚所選用的設備,也有人在請我們完成了節能設計方案後即自行選擇廠家采購設備。而未經過全套模拟設計和設備繫統配适的結果就是在大幅增加投資之後沒有達到住宅大幅整體節能及提高舒适度的目標。


    警惕節能炒做
        目前的住宅節能市場非常火爆,但節能設備與技術展更象一個汽車配件展,每一件節能産品技術效果都非常好,但僅相當于零部件,極少有節能“整車”銷售。而在銷售“整車”的房展會上,也少有整體節能住宅産品。開發商在推銷自己的住宅時,多把單項節能技術的應用作為賣點,強調的是這些單項技術和設備的節能指標,而回避住宅的整體節能效果。任何一個電器都需標明耗能指標,比如一個電吹風800瓦,微波爐350瓦,國外的住宅節能等級也分為A、B、C、D幾檔。一個真正節能的住宅應給出明确的整體能耗數據,就象一部汽車需標明速度、馬力、油耗。沒有哪個汽車經銷商只炫耀汽車各零配件的數據,而回避整車的性能與能耗指標。
      消費者購房時注意不要被那些具體的單項節能賣點所迷惑,只需關注兩個問題:第一是舒适度的提高。無論采用了多少種先進的技術設備,住宅的舒适程度究竟提高了多少,最簡單的一個標準就是是否做到了恒溫恒濕,以及具有足夠的新風。第二是究竟節能效果如何。最關鍵的數據就是整套住宅的能耗指標,是否做到低能耗,微能耗或零能耗。如果這兩方面的指標都沒有達到或無法出具,只能說明這些先進的技術和設備都是多余的擺設和炒做的道具。消費者不應過于關注售樓處里所展示的那些節能新産品,而忽略了所買房産的整體性能。沒必要關注那些“長闆”,沒有“短闆”才是貨真價實的節能住宅。

    撰文:劉力    

    審校:43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