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大雨屋里下小雨 開發商建房質量遭受置疑

观点网

2005-08-21 15:49

  •   北京進入雨季以來,很多房産開發商都陷入了尴尬的境地,在商品房小區里,尤其是即将收房的小區,近來出現最多的場景是施工單位和物業單位一同在搶修、維護“新房”。宣武區白紙坊橋源屋曲小區就出現了這樣的問題,該小區27位業主聯合向本報反映,7月23日他們看房子時發現幾場雨暴露了新房子存在的諸多問題:

      問題一:房子買在頂樓的馬先生、虬先生等多位業主屋頂出現了雨水滲漏問題。漏雨基本上都發生在排風道或透氣管與屋頂的銜接處等薄弱環節。雨水一旦突破防水層滲漏到混凝土樓闆内,則很難從室外局部修補徹底,最徹底的解決辦法只有重新修理樓頂的防水設施,但要等到雨季過後,樓闆幹透才可以進行。不然,水或濕氣集聚在混凝土闆内,不光是造成室内滲水不淨,更可能會對鋼筋造成腐蝕甚至侵害結構的安全。

      問題二:由于一部分未封的陽台設計成了空調室外機平台,空調室外機内側為一狹小封閉空間,不僅沒有防水層,更沒有設置地漏,而只設置了高出地面大約10厘米的冷凝水管插口。大雨來時造成排水不暢,而且使下層住戶牆面滲水。對此問題,開發商提出的解決方案是建議業主将此處墊起來並用冷凝水管的插口當地漏用,稍具專業素質的人都知道,地漏與冷凝水管插口是兩種不同的東西。

      問題三:大部分的廚房均産生了十分嚴重的漏水問題。據了解原施工圖紙中廚房有防水設計,但在施工過程中卻無故取消了,樓上的雨水通過廚房的排煙道流至樓下各層。

      問題四:記者在4号樓一單元的地下室看到,雨水滲漏已經使牆皮脫落,牆體部分裸露在外,地面上的積水無處排放,一個清潔工人正在擦拭,而旁邊就是該樓的變配電室。

      記者通過咨詢相關專業人士了解到,此種漏雨現象並非個例,與開發商在建設過程中一味搶工期、省成本而忽視質量有直接關繫。面對如此多的問題,業主們和開發商如果難以達成互相滿意的解決辦法最後大家只有用法律手段解決。買房是很多人一輩子的大事,誰都不想好事反成壞事,還希望各位開發商不要一味向“錢”看而給業主們和自己都帶來無盡的麻煩。

    撰文:李穎    

    審校:0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