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韶:汕頭小公園,有容乃大!

观点网

2023-04-03 17:35

  • 汕頭,向海而生、因港而立、因僑而興,因容乃大!

    王韶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

    容,乃寬容、包容之意。縱觀古今中外,凡成大事者,無不大器大量,層次越高,容量越大,越是胸懷寬廣,如“彌勒佛”容天下難容之事、容難容之人,大格局、大視野、大氣魄、大能量,如萬千江河匯聚成大海!一人計短,二人計長,若沒有寬厚包容之心,終成井底之蛙,難見萬里藍天!

    做人做事,莫不如此!

    2023年3月16日,我緊随總書記步伐來到“百年商埠”--汕頭小公園。

    汕頭小公園,雖叫“小公園”,卻不是公園,而是一個地名,汕頭老城商業和文化中心;雖号“小”,卻絲毫不小,而是總占地73.53公頃,以中山紀念亭為中心,一個建成于上世紀20、30年代的歷史文化街區--汕頭小公園開埠區,是34個近代開埠城市中唯一保留最大、最完整的開埠區。

    百年風雨滄桑,汕頭小公園忠誠地記錄了潮汕先輩“飄洋過番”,艱苦創業、自強不息的血淚史迹,完美地展示了潮汕傳統商業、飲食、工藝、音樂和風情等歷史人文,以及中西合璧的海洋、華僑、金融、宗教和建築等文化精萃,是中國城市歷史文化不可多得的一塊瑰寶,随時光流逝而流光溢彩!

    有人講,潮汕人排外,不好相處!但我認為這是對潮汕人的極大誤解,不過是潮汕人過于抱團、敢拼、敢闖,又或“潮汕話”難以明懂,存在交流障礙罷了!

    潮汕人熱情好客、重情厚義,一聲“膠己人”,四海之内皆兄弟!功夫茶,“茶薄人情厚”“壺小乾坤大”,三個小小的茶杯是“容器”,吃的不是茶,是濃重的情意;吃成橋梁紐帶;吃成圈層平台……三個小茶杯,先敬客人,後主人,沒有貧賤富貴、沒有尊卑大小,容盡天下朋友!小公園百年流芳,貴于容、于新、于進,容外、容文、容人、容情,因容乃新,因新乃進,因進而強!

    潮汕文化多元、包容、開放,既有南方的農耕文化、海洋文化,又有族群遷徙而來的中原文化,更有華僑從海外帶回來的西洋文化。交融碰撞,還擦出火花,這些多元文化在“種田如繡花”的潮汕地區變的異常别致精巧、五彩斑斓,小公園體現的尤為淋漓盡致!

    汕頭,向海而生、因港而立、因僑而興,因容乃大!鴉片戰争前,汕頭如深圳前身之寶安,一條破落的邊陲小漁村而已!

    1860年,英國首任駐潮州口岸領事堅·佐治拟于潮州設通商口岸,但舟船甫抵城外即被視“洋人”為洪水猛獸的村民砸破甲闆而不得入,徬徨間被迫從韓江順梅溪河口回廣州,途經河口沖積砂洲,以為天然良港,逐開埠設通商口岸,俗稱“汕頭埠”,由此成為當時全國第三、廣東第二個海關口岸。不久,英、美、法、德、荷、丹麥、瑞、挪、日、奧、西、意、比等13國接沓而來,紛紛設立領事館,通商、通航、通郵,長期閉關鎖國的晚清王朝向世界打開了一扇窗!此後,外國資本大量涌入,開辦洋行、工廠、教會、學校、醫院……“萬國樓船”“雲集鱗聚”便是當時的寫照,汕頭也赢得了“通洋總匯”之美譽,進出口貿易空前發達,汕頭埠商貿繁華由此可見一斑!

    海外潮汕華僑桑梓情深、不忘來路,對家鄉建設更是功勳卓著,他們從國外帶回資金和西洋建築理念、技術、材料建房辦廠開店。據介紹,澄海陳黉利家族在“四永—升平”、海平路、福合埕等地就興建了400多座樓房;潮安籍荣發源家族在荣隆街和潮安街、通津街也興建了不少新樓;吳潮川家族在永和、永興街道興建樓房多座……至抗戰前華僑成街成坊興建僑房2000多幢……​

    帝國主義的堅船利炮和強搶豪奪讓小公園承載着一段屈辱難忘的記憶,但也開啟了一段繁荣的新里程,由此走上一條潮汕文化、華僑文化與西方文明融合發展、完全别于其他開埠港口城市的進程。

    小公園規劃建設基本仿照巴黎街區的樣式,但在長期的發展演變中,又結合中國傳統的“井、田”理念,随汕頭自然地形自然而然地形成以中山紀念亭為核心,向升平、國平、安平路輻射,海岸線伸展構成了完整的扇形放射狀,呈“條條大路通羅馬(碼頭)”的蜘蛛網般路網格局,典型的海納百川、開放包容的海洋文化象征!據聞,這種規劃手法全世界共有2座城市,一是巴黎凱旋門廣場和香榭麗舍大街;另處便是汕頭小公園開埠區。​

    徜徉在小公園,最耀眼、最吸睛、最“出圈”的莫過于騎樓建築群!

    騎樓其實是一個混合式的舶來建築,最早出現于19世紀初,當時英殖民者對新加坡城進行設計時,要求臨街房屋店鋪都要留有5英尺的公共空間,即著名的“五腳基”,非中國南方和潮汕專利。

    騎樓走廊寬寬長長,開門見市,前店後倉,既可避風擋雨,遮陽避暑,又可晾曬,還能營造良好的商業氣氛,非常符合潮汕地區的氣候特點和生活習慣,因而被“過番”華僑復制帶回家鄉。

    小公園騎樓群是西洋建築風格、南洋文化和潮汕傳統建築文化兼收並蓄的結晶,基本都使用了洛可可或巴洛克的建築風格,當時相當前衛拉風,聰明的能工巧匠也适時地揉合了潮汕建築元素、工藝和民俗風貌,與廣州和福建的騎樓大不同!

    小公園騎樓建築群最大特色是每一幢騎樓的窗花都各不同,即便同一幢建築各樓層窗花也不一樣,甚至同一樓層窗花看似一樣,但細細觀察其中花紋也絕不相同……精致而典雅,式樣豐富多變。毫不誇張地講,在小公園絕對沒有一模一樣的騎樓,不由的讓人歎為觀止!

    小公園騎樓窗花多變,柱式也很有特色。既有艾歐尼克柱式,也有艾歐尼克和科林斯的混合柱式,還有多利克柱式。但不管那種柱式,檐壁柱頭都更多地使用一些代表性較強的圖案進行點綴,如女子長發、公羊角、葡萄藤蔓、棕榈葉等,有的還嵌上荷花的花瓣,還有将舒展的毛莨葉裝點成一個盛裝的花籃……當年潮汕匠人精雕細琢的痕迹至今仍深深镌刻在這些老式騎樓中,和“色、香、味、型”俱全的潮菜一樣散發着獨一無二的魅力!

    如果說騎樓最“吸睛”,那麼“僑批”則最令人“淚奔”!

    “批”,潮汕話是“信”的意思;“僑批”俗稱“番批”“銀信”,是華僑移民史、創業史及僑胞對祖國經濟社會發展貢獻的歷史真實見證,被視為華僑歷史文化的“敦煌文書”,可媲美徽州特有的“契據、契約”等經濟文件。饒宗頤先生曾盛贊“僑批”“海邦剩馥,媲美徽學”,足見其價值!

    當年,潮汕平原人多地少,生存環境惡劣,潮汕先祖不得不舍命乘坐“紅頭船”背井離鄉、飄洋過海讨生活,流血流汗且不說,還要想方設法将賺到的血汗錢寄回家鄉贍養妻兒老小……所以“僑批”是國内僑眷的養家費、救命錢,以至于打劫為生的強盜只要聞見送批的“水客”,都不忍強搶明奪,因為他們知道人命關天,一封僑批事關一條或幾條,甚至數十條性命!一封僑批,從國外到故里歷經千回百折、千難萬險,全是血與淚,罄竹難書,難以言表……

    2020年10月13日下午,總書記在汕頭考察聽取“僑批”歷史和潮汕華僑文化介紹時強調:要保護好這些“僑批”文物,加強研究,教育引導人們不忘近代我國經歷的屈辱史和老一輩僑胞艱難的創業史,並推動全社會加強誠信建設。

    如果說“批局、水客”是僑胞與僑眷的“生命線”,那麼土地革命時期,從上海中央機關經香港、汕頭、大埔青溪村、福建閩西永定、長汀到江西瑞金,則被譽為“中央紅色交通生命線”,毛主席稱之為“紅色血脈”,也有稱之“摧不誇打不爛的地下航線”。汕頭站設在鎮邦街7号和海平路98号。“交通線”不僅傳送黨中央與蘇區的往來文件,運送蘇區急需的物資和經費,而且還完成了中央機關由上海到中央蘇區的重大轉移,安全護送了一大批中央領導和軍政負責同志到達蘇區,自始至終安全無恙,不能不說這是中國革命的一個偉大勝利和奇迹!

    小公園有如世界建築萬花筒,兼收並蓄,中式、潮式、中西結合的百年建築比比皆是,華洋“雜交”成趣,相得益彰!如:老媽宮(又稱天後宮,建于清嘉慶),與之毗連的關帝廟則是開埠前建築;中山紀念亭(無釘榫卯純木結構,建于1934年);郵政總局大樓(建于1922年,石、鋼筋、洋灰三合一結構,廣東保存最完整的兩座歐陸式建築風格郵政建築之一);百貨大樓(高7層、建于1932年,由華僑集資50萬大洋興建);還有日本台灣銀行汕頭支行舊址、存心善堂舊址、永平大酒樓舊址(建于1933年,三開間八層,至改革開放前一直是汕頭第一高樓)、人民銀行舊址、大光明電影院、南京旅社等等……有的還被改造成展館,如汕頭開埠文化陳列館、僑批文物館、海關關史陳列館、非物質文化遺産體驗館、中央紅色交通線汕頭中站舊址陳列館、鄭正秋、蔡楚生電影博物館……舊城勝迹,歷經滄桑,正承載着城市的歷史記憶,在新時代的春風里煥發出勃勃的生機,歷久彌新!

    如何進一步提升“活化”小公園開埠區,真正打造成“本地居民願意住,外來遊客願意來”,能傳承歷史文化内涵的特色文化旅遊目的地和公衆休閑片區。政府在積極謀劃,我的老朋友、汕頭城市設計專家杜川也有自己的思考:小公園是“汕頭文化之源、汕頭人文之根、汕頭發展之魂”,小公園改造對汕頭凝聚海内外潮人力量、城市東西平衡發展和城市經濟社會發展發揮積極的作用。

    在杜川看來,小公園作為“中國歷史上唯一一個開埠文化的活體博物館群”,不僅集結了世界上衆多優秀文化元素,形成了獨具特色的海派文化建築風格,更因其完整的建築空間與尺度,完全可以媲美中國歷史上任何一個舶來文化的建築作品!

    小公園的改造不是一般意義上的“修舊如舊”,而應注入新的元素和新的業态,否則遲早會再次沒落。杜川提出了自己的設想:将小公園5條放射性街區打造成五條特色街道:

    一、為會館街,可将世界上所有潮汕會館遷移至此做潮汕辦事處,增加業态經營元素,出售經典名牌免稅商品,展現所屬國人文特色;

    二、為休憩街,體驗海派文化生活,為遊客提供品咖啡、喝功夫茶、特色奶茶等,引入潮州講古、潮劇、潮樂等,供遊客休憩休閑;

    三、為潮汕美食街,把西天巷蚝烙、老媽宮粽球、小吳腸粉、吳記富苑等老字号、網紅店均遷移至此,打造“吃貨的天堂”;

    四、為工藝街,展示風筝、剪紙、木雕、嵌瓷、抽紗、刺繡、泥塑、燈彩、手拉朱泥壺、彩瓷等等潮汕非遺傳統工藝;

    五、為潮流街,注入VR、AR等元宇宙時尚元素,引進風起洛陽、劇本殺、轟吧等,打造獨特的IP,吸引新生代,加強體驗和互動感,為小公園業态注入新動能;中間以“亭”為主體,搭建潮劇大舞台,節假日舉辦各類廟會,營造百姓煙火氣。使小公園既留住鄉愁之“根”,又有文化傳承之“源”,更有發展之“魂”!這樣才能吸引不同年齡段的人,尤其是新生代潮人向往,重現昔日小公園開埠的繁華!

    ……

    百年商埠--汕頭小公園記載了過去,也連接着未來!它告訴我們,浩瀚的歷史長河奔流不息,惟尊重、開放、包容方能開拓創新,以至長盛不衰,謹此為訓!

    王韶 廣東省房地産行業協會會長 觀點新媒體專欄作者

    撰文:王韶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房地産

    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