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光華:武漢,發出4大強烈信号

观点网

2023-02-01 16:26

  • 新時代、新武漢、新發展,武漢有了更多的新發動機。

    楊光華 開局即決戰,起跑即沖刺。

    春節後,武漢的經濟動作很猛。

    科技創新、4600億投資、武漢新城、長江新區,創新涌動英雄城。

    01

    科技創新,擺在武漢發展的首要位置。

    在武漢新春第一會上,武漢舉全市之力,大抓科技創新。

    武漢,已連續6年舉辦科技創新大會。而今年,這次大會作為武漢1号會議。

    這是一場科技創新的誓師會,提出四個方面、九大任務、22條任務。

    2022年4月,武漢成為全國科技創新第五城,前面是北京、上海、粵港澳和成渝。

    這是國家戰略,是國家構建區域創新高地的重大布局,是賦予武漢的重大使命。

    武漢,是國家級自主創新示範區、全國三大智力密集區。

    武漢有國寶級科學家,一批科研人員和産業精英,有一批國字号創新平台與基地,一批國之重器上有武漢智慧。

    “國家所需,武漢所能”。

    未來幾年,武漢以科技創新為核心,打造五個中心,建設現代化大武漢。

    我們從這些重點項目、重點區域里,找到自己的商機與人生機會。

    02

    2023年,武漢重大項目,年度投資超過4600億元。

    10億元以上重大項目,1154個,總投資超過4.5萬億。

    2020年-2022年,武漢年度投資依次是2700億元、2500億元、2800億元。

    與往年相比,今年的年度投資額翻番。近4年,武漢累計項目投資超過1.26萬億。

    無論是近4年的1萬億投資,還是4.5萬億總投資,都将刺激武漢經濟爆發。

    這些重大項目,與我們的生活相關。

    大到機場、高鐵、大橋、地鐵、醫院、學校、産業園,小到就業機會與工資收入。

    其中代表項目有,武漢經開區,中創新航電池基地項目;江夏,中國生物中部産業基地;東西湖,中金數谷武漢大數據中心。

    以基礎設施為列,一個“武漢樞紐直通線項目”,單項目總投資508億元。

    武昌14個重大項目開工,總投資84.8億元。其中,武漢長江天地綜合開發項目,将打造向世界展示武漢的窗口。

    江岸17個重大項目開工,總投資75.3億元。包括漢口歷史風貌區舊城改造項目,立面整治建築295棟;江漢12個重大項目開工,總投資106億元;硚口13個,90.4億元;洪山13個,67億元;青山11個,65.3億元。

    你追我趕。武漢越來越好,投資者對武漢有信心。

    1月31日,位于漢陽四新方島的武漢金茂覽秀城開工,當天地鐵11号線芳草路站同時開工。未來這座約25萬方的商業體,将于地鐵11号線、12号線無縫接駁。

    當天,武漢經開區33個重大項目開工。其中包括智新科技智能化改造、協和醫院西院三期等,總投資超過207億元。

    03

    1月31日,武漢新城新開工30個項目。

    這標志着武漢新城建設全面啟動。

    武漢新城,是武漢的百年大計。

    值得關注的是,武漢新城創新策源基地,位于光谷科學島核心區。

    該基地包括東湖科學論壇、大科學裝置、科學社區等。

    2022年12月,湖北省出台的《武鄂黃黃規劃建設綱要大綱》中明确:

    武漢新城位于武漢、鄂州兩地交界處,東至鄂咸高速,南至梁子湖,西至京廣鐵路,北至長江南岸,總面積719平方公里。

    2023年,武漢新城按計劃将新開工項目175個,總投資達1665.1億元。

    1月31日開建的光谷科學島科學社區,建設面向科學家、研究員、工程師等高端人才的高品質科學社區,打造“科學家的家”。

    武漢新城,“武鄂黃黃”的城市中心,一個千萬億級的區域、一座科學之城,将是武漢的“特區”。

    光谷、光谷中心城、東湖科學城、光谷科學島,依然是今年樓市的熱點。

    04

    1月31日,長江新區9大項目同時開工。

    長江新區,是湖北省區域發展布局的重要“棋眼”,是武漢建設國家中心城市和長江經濟帶核心城市的重要支撐。

    這次開工的基礎設施項目中的富強大道和左岸大道(江北快速路)勝海大道立交,是新區發展的重要城市骨架道路之一。

    中交華中科創中心、陽邏港保稅園國際貨物集散中心、航空航天關鍵設備及構件産業園、醫用滅菌包裝産品生産制造、醫療器械生産及研發項目等,将是長江新區發展的強引擎。

    同時,長江新區大力推進社會事業項目建設步伐。

    湖北大學産教融合中心項目建成後将為推動學校事業與國家發展戰略深度融合。

    未來,長江新區内,高校雲集,将成為大學城。

    [後記]

    科技創新、武漢新城、長江新區,是武漢吹響的沖鋒号。

    三者的重點,在于一個“新”,在于創新。

    新時代、新武漢、新發展,武漢有了更多的新發動機。

    武漢,正從商業重鎮、工業重鎮,邁向科創重鎮。

    作為國家第五個科技創新中心,武漢将科教實力轉化為科創優勢,復興大武漢,創新新武漢。

    當這4大信号來襲時,我們每個人也無法置身事外。讀懂武漢,從讀懂武漢的城市戰略、重大布局開始。而作為普通人,買房買的是城運。

    一個2萬億的準一線城市,一座科技創新涌動的大城,未來可期!

    文|楊光華(地産寫字人)觀點新媒體專欄作者

    撰文:楊光華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