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光華:房地産稅“大動靜”,哪些事别想多了

观点网

2021-10-23 22:15

  • 征收房地産稅,将徹底改變市場預期,改變“房價永遠漲”的市場趨勢,起到穩定房價的作用。

    楊光華 這次是動真格的!

    那條房地産稅改革試點的新聞,這里不再重復。

    10年前,每次市場上沒有新聞時,房地産稅就出來冒泡。從上海、重慶的試點,到2013年醞釀立法。10年時間,為房地産稅一直在争論。這次,有高層的重視,雷厲風行,房地産稅離我們又近了一步。

    有人說,這是樓市的拐點,市場大變局從此開始。

    其實,在房地産稅試點前,炒房時代已結束,開發商賺大錢、快錢的時代也結束了,大變局早已開始。

    “狼”,在我印象中喊了十幾次,之前聽膩了。

    這次是真的來了。先試點,後立法。但是有幾個問題,還待明确:

    一是哪些城市先試點,征稅細則有哪些,按照什麼標準收、稅率多少。哪些人免征,對剛需影響不大。

    大概率從經濟發達城市開始。深圳、上海、杭州等地。如果一套1000萬的新房,一年收10萬元的房地産稅。5年後,這套房産賣出,房地産稅是不是轉嫁給買家?

    細則出台後,可能引發一些城市二手房局部波動,波及到新房市場。同時,市場上再次出現一波假離婚潮,用以取得免征資格。

    二是試點5年期限。也就是說,至少最近5年,非試點城市沒有房地産稅。房地産稅全面推行,至少5年後;

    三是房地産稅的重復收費問題。買房人在買房時,房價、地價里、交易轉讓時,都已經包含,或征收一次稅。立法将對此明晰。

    四是地方政府對房地産稅的熱情,沒有土地财政高。一些地方政府一直想擺脫土地财政,但一年一兩千億的土地财政,不是5年、10年能擺脫的。

    五是征收房地産稅與降低房價沒有關繫。

    一些吃瓜群衆以為,征收房地産稅後,富人就大批抛售房産,房子就不值錢了,他們就能低價買房;征收房地産稅後,炒房者不敢買房,市場上的需求減少,開發商主動降價,他們等着抄底。

    這些年的房地産精準調控,具備控制房價的能力,根本不需要房地産稅。

    六是共同富裕,靠房地産稅嗎?

    調節貧富差距,征稅是其中一個方法。像擀面一樣,将厚的地方擀薄。房地産稅,将成為調節貧富差距的重要工具。但特别有錢的人,買了“豪車”還擔心“加油費”嗎?買“進口豪車“擔心過交稅嗎?

    七是羊毛出自哪里?如果房地産稅過重,影響居民消費、二胎生育,怎麼辦?

    不管如何,這次房地産稅是真的來了。

    征收房地産稅,将徹底改變市場預期,改變“房價永遠漲”的市場趨勢,起到穩定房價的作用。

    我們不能低估政策的決心和威力。不過,還是留給市場5年以上的時間。5年一個大周期,多套房産持有者還有騰挪空間。等到房地産稅全面開征時,樓市又到了下一個周期,人們關心的是資産的價值,而不是房産稅的多少。

    文|楊光華(地産寫字人)觀點地産新媒體專欄作者

    撰文:楊光華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