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光華:武漢樓市的反彈力

观点网

2021-01-05 20:16

  • 2021年,武漢樓市依然堅挺。

    楊光華 2020年,武漢樓市是很難的一年,也是很堅挺的一年。

    2020年,武漢新房成交破17萬套,二手房近10萬套。

    從新房成交量上看,7月份開始武漢新房單月成交破2.1萬套,8-9月份,維持在單月1.8萬套的高位,10月-12月又連續3個月破2萬套。

    從成交量走勢可以看出,武漢是一個健康的市場。武漢還是新房為主的市場,二手房市場當前是買方市場。

    最近一些文章開始唱衰武漢樓市。幾連跌,房價下跌5%等等。

    這些内容很符合一些人的心理。疫情後的武漢,房價就應該要下跌。似乎跌得越慘,有些人越高興。

    有人理解的房價大跌是這樣的:5年前,他花100萬買了一套房。2017年報價200萬,舍不得賣;2020年為了換房,170萬割肉出手。

    請問,他是賺了多少,虧了多少?二手房過于真實的還原了市場真實的一面。在武漢,有一群人為了成熟方便的生活,轉向二手房市場。

    武漢樓市是與武漢經濟正相關的。疫情之後,武漢經濟快速復蘇,三季度轉正,重回全國前十。這些都體現了武漢經濟的韌性,也是武漢從疫情“風暴眼”,成為世界經濟復蘇的“風向標”城市。

    經濟的信心,也給樓市帶來信心。

    央企、國企與上市房企紛紛重倉武漢,2020年武漢成為國内前30強房企投資的重點城市。

    最近的跨年演講中,武漢是易中天、吳曉波與羅振宇等重點推介的城市。在2020的國家創新城市排行中,武漢位居全國第五名。

    有機構預測2020年武漢GDP破15萬億,位居全國第9名。這對遭遇重大疫情的武漢來說,是一份很不錯的成績單。

    樓市,是城市經濟的晴雨表。

    武漢樓市的2020年表現,也是可圈可點。新房成交總量,再次登上全國前三強。新房成交前三強區域是,洪山、光谷與黃陂。

    武漢2020年新房均價17899元,二手房均價18160元,同比上漲2%,不再有倒挂現象。武漢的新房消化周期12個月。

    截至目前,武漢市場上商品住房庫存17萬套,有約10萬套二手房在售。這兩個數據,對于龐大的武漢市場來說,也就是1年左右的消化期。

    2021年,武漢樓市依然堅挺。

    這背後是1500萬超大城市的市場活力,與每年100多萬在校大學生家庭。武漢1小時通勤圈,跨城地鐵、城鐵與高速公路的打通,武漢與周邊城市同城區域更明顯。

    從2021年起,武漢的重大招商引資項目相繼開工。對于吸引就業,提升城市競争力,将有很大促進作用。

    武漢樓市的堅挺,是武漢經濟堅挺的直接表現。同時,經濟的堅挺,也推動樓市的健康發展。

    在房住不炒的新時代,在蓬勃向上的大武漢,買房還是賣房,因人而異,量力而行。

    2021年,高端置業依然在長江兩岸。光谷、車谷、網谷、青菱、黃家湖等依然是置業熱土,三環内漢口的古田、硚口核心區、青山、長江新區周邊等區域将新房市場爆發。1月份起至春節前,武漢将有15個新盤開盤。

    當武漢二手房成交套數超過15-20萬套時,武漢将像上海一樣進入二手房市場時代。三環内主要的房産交易,以二手房居多。這個時間周期至少5-10年。

    文|楊光華(地産寫字人) 觀點地産新媒體專欄作者

    撰文:楊光華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