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建光:CPI加速回落,PPI回升受阻

观点网

2020-10-15 15:39

  • 年内“CPI下行、PPI低位”的态勢愈加明朗,物價方面不存在明顯的通脹或通縮風險。

    沈建光 10月15日,國家統計局公布9月通脹數據。其中,CPI同比上漲1.7%,較上月回落0.7個百分點;PPI同比下降2.1%,較上月擴大0.1個百分點。總體來看,正如我們前期判斷,年内“CPI下行、PPI低位”的态勢愈加明朗,物價方面不存在明顯的通脹或通縮風險。

    食品價格同比回落,非食品價格零增長。9月食品價格環比0.4%、同比7.9%,漲幅均有明顯回落。其中,由于去年豬瘟帶來的高基數,豬價同比大幅降至25.5%;鮮菜價格受季節因素及降雨影響,同比繼續升至17.2%。9月非食品價格環比0.2%(較8月繼續上漲0.1個百分點),同比略降至0,其中教育文娛(尤其是旅遊)、交通通信分項出現改善。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持平于0.5%。

    服務消費恢復提速,助力服務價格企穩。9月消費品CPI同比降至2.6%,而服務CPI回升至0.2%(近三個月的高點),兩者“剪刀差”收窄至2.4個百分點。随着防疫限制放寬、心理顧慮消退以及收入預期改善,服務消費(交通、旅遊、住宿、餐飲、電影等)恢復情況良好,後續有望推動服務價格企穩回升。

    PPI跌幅略有擴大,回升趨勢受阻。9月PPI環比0.1%、同比跌幅擴大至2.1%。其中,生産資料同比降幅收窄至2.8%,而生活資料由漲轉降,下降0.1%。分行業看,油氣開采、石油煤炭加工、有色采選和加工、黑色采選和加工等行業環比均有回落,符合9月PMI出廠價格指數和工業品價格小幅回調的表現。

    維持“CPI下行、PPI低位”的判斷。展望未來幾個月,CPI方面,随着豬價高基數影響顯現,CPI進入快速回落期,四季度或跌至1%下方;PPI方面,盡管經濟復蘇支撐工業品需求,但考慮到主要工業品庫存偏高、上漲動力有限,預計年内PPI回升力度不強,同比難以走出負區間。綜上所述,當前物價並不存在明顯的通脹或通縮風險,亦非貨币政策的核心關切。

    沈建光 京東數科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研究院院長 觀點地産新媒體專欄作者

    朱太輝 京東數科研究院總監

    姜傳钺 京東數科研究院研究員

    撰文:沈建光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