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取消“限價” “限價”變成“保價”

观点网

2019-12-12 08:33

  • 長沙的逆轉,可能成為推倒中國房地産市場限價的多米諾骨牌嗎?

    丁建剛 過去三年全國二線城市中,調控最嚴厲的長沙市,昨天(12月11日)調控政策由原來的“限房價”,改為所謂“限利潤”

    昨日(12月11日),長沙市發改委官網發布了《關于明确我市成本法監制商品住房價格構成有關事項的通知》,進一步加強長沙市商品住房價格管理。《通知》自12月11日起執行。 

    文件詳細地為長沙市商品住房基準價格制定了計算方法,並規定商品住房價格由“成本+利潤+稅金”構成。 

    成本由8個部分組成:

    樓面地價、前期工程費、房屋建築安裝工程費、小區内公共基礎設施及附屬公共配套設施費、管理費用、銷售費用、财務費用、行政事業性收費和基金。 

    利潤:以成本構成中的1-4項(樓面地價、前期工程費、房屋建築安裝工程費、小區内公共基礎設施及附屬公共配套設施費)之和為基數,平均利潤率為6%-8%。 

    稅金:按國家稅法和有關政策規定執行。 

    NO.2 

    這是号稱中國最嚴厲調控的二線城市,政策大逆轉。 

    很多人看不懂,有各種各樣的解讀。 

    撥開重重迷霧,來看這份文件:

    1. 從2016年開始的所謂商品住房的限價,一直是以2016年9月的價格為基準價,按當時的要求,所謂“環比零增長”的原則來制定的。 

    包括長沙在内的很多城市,制定限價時,根本不管開發商的地價成本。 

    2.而長沙昨天(12月11日)的文件,看似限制了開發商利潤6%-8%,看似仍然在限價,但限價的實質發生了根本變化。 

    這個限價沒有天花闆,是在所有的成本上順加6%-8%的利潤。 

    換句話說,不管你拿地的價格如何,利潤都可以順加上去。 

    财務成本也以24個月的人民銀行當期法定利率來計算。 

    稍有房地産市場常識的人就可以得出如下結論: 

    1. 長沙市商品房已經取消“限價”政策。 

    2. 新的價格(或者叫新的所謂限價)政策保證開發商有6%-8%的利潤。

    3. 這不是計劃經濟。

    如果是計劃經濟,産品是由政府收購的,企業不需要自行銷售。

    而現在,企業仍然要自行銷售,政府給出的價格利潤是6%-8%,但市場接不接受,那是開發商自己的事了。

    開發企業都清楚,現在的市場如果能保證6%-8%的利潤,那真是阿彌陀佛了。

    沒有那麼好的事兒,風險還是要你開發企業自己承擔的。 

    4. 新的政策表面上看仍然限價,但實際上是保價,更重要的不是保房價,而是保地價。

    再遮遮掩掩,也不能否認這個邏輯。 

    長沙調控政策的驚天大逆轉可能是人們萬萬沒有想到的。

    但實際上,兩天前,我們就已經做出了預判:

    面對明年復雜嚴峻的外部風險挑戰,面對中國經濟的下行壓力,調控力度或多或少,或大或小地放松,幾乎可以肯定。

    可以預見的是,未來一段時間,地方政府的各種動作仍将急劇增加。

    這個調控最嚴厲的二線城市,在過去三年中數次加碼調控,“限價”政策竟然是以如此富有想象力和戲劇性色彩的方式結束了。

    長沙的逆轉,可能成為推倒中國房地産市場限價多米諾骨牌嗎? 

    附:2017-2019年長沙主要調控加碼措施一覽表

    丁建剛   浙報傳媒地産研究院院長 觀點地産網專欄作者

    撰文:丁建剛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