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發布保障性租賃住房籌集管理工作指引 六類房屋可作保租房

观点网

2023-05-24 10:21

  • 深圳市發布並實施《深圳市保障性租賃住房籌集管理工作指引》,提出了緊密圍繞“20+20”産業集聚區、軌道交通站點、20大重點片區和市、區中心片區,多渠道籌集保障性租賃住房。

    觀點網訊:近日,深圳市發布並實施《深圳市保障性租賃住房籌集管理工作指引》,提出了緊密圍繞“20+20”産業集聚區、軌道交通站點、20大重點片區和市、區中心片區,多渠道籌集保障性租賃住房。

    指引規定,由市級住房主管部門制定保障性租賃住房籌集相關政策和計劃,監督、指導區住房主管部門、保障性住房專營機構和其他市場主體開展籌集活動。區政府負責統籌、協調轄區保障性租賃住房的籌集工作。保障性住房專營機構及其他市場主體自行開展或者經區住房主管部門組織開展保障性租賃住房的籌集工作。

    據觀點新媒體了解,除了完全由政府、國企投資建設的保障性住房之外,只租不售的保障性租賃住房将有很大一部分來自于從市場收儲,在收儲之後由政府以低于市場價的價格配租給被保障的群體。

    指引規定,有六種社會存量房屋可籌集作為保障性租賃住房。主要包括:住宅;商務公寓;産業園區配套宿舍;商業、辦公、旅館、廠房、研發用房、倉儲、科研教育等非居住存量房屋;城中村房屋;其他社會存量房屋。

    在籌集方式上,住房主管部門、保障性住房專營機構及其他市場主體可以通過租賃、合作經營社會存量房屋或者購買市場商品房等形式收儲房源。在指引發布後通過租賃或者合作經營收儲房源,屬于城中村房屋的,房源收儲合同或者委托運營合同期限原則上不少于十年;屬于産權明晰的社會存量房屋,房源收儲合同或者委托運營合同期限原則上不少于六年。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住房租賃

    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