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海控股獲問詢函:要求說明審計報告中保留事項形成過程及原因

观点网

2023-05-21 19:05

  • 永拓會計師事務所對泛海控股2022年度财務報告出具了保留意見的審計報告,形成保留意見的基礎包括與持續經營相關的重大不确定性。

    觀點網訊:5月21日,深交所發布關于對泛海控股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年報的問詢函。

    深交所關注到,泛海控股2022年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資産(以下簡稱“淨資産”)為-54.62億元。永拓會計師事務所(特殊普通合夥)(以下簡稱“永拓所”)對泛海控股2022年度财務報告出具了保留意見的審計報告,形成保留意見的基礎包括與持續經營相關的重大不确定性,以及無法獲取充分、适當的審計證據,以驗證中國民生信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民生信托”)預計負債計提金額的準确性,未判決訴訟案件和潛在訴訟事項可能導致的損失金額。

    深交所請永拓所詳細說明審計報告中保留事項的形成過程及原因,保留事項對公司财務狀況、經營成果和現金流可能的影響金額;說明審計範圍受限的具體情形;詳細說明連續兩年認為公司持續經營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但公司财務報表編制基礎仍以持續經營為假設的原因及合理性等。

    深交所表示,因未能按計劃償還債務,泛海控股境外附屬公司泛海控股國際金融發展有限公司持有的4,098,510,000股中國通海國際金融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通海金融”)普通股被接管,泛海控股認為,由于通海金融及其主要子公司的管理層沒有重大改變,公司通過子公司仍然繼續主導通海金融及其主要子公司的日常營運,因此在報告期内泛海控股仍将通海金融作為子公司納入合並财務報表範圍。2022年9月,接管人告知與選定買家簽訂協議,拟出售通海金融上述股票,交易對價為每股作價0.2港元,即819,702,000港元。2023年2月3日,泛海控股國際金融持有的上述通海金融普通股已轉讓給華新通有限公司。

    針對該事項,深交所請泛海控股結合持股比例、表決權、董事、監事、高級管理人員的派駐情況等,說明通海金融在被接管後仍被泛海控股納入合並報表範圍的原因及合理性以及上述轉讓事項是否構成重大資産重組等問題。

    另悉,報告期末,泛海控股交易性金融資産金額為145.45億元,較2021年增長了125%,主要是泛海控股持有的原境外公司泛海控股國際投資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泛海控股國際投資”)股權因接管出表後由長期股權投資轉出,泛海控股将其指定為以公允價值計量且其變動計入當期損益的金融資産並列報為交易性金融資産。

    針對該事項,深交所請泛海控股說明将因接管而出表的泛海控股國際投資股權列報為交易性金融資産的依據以及相關子公司的出表是否構成重大資産重組,或同類交易的累積金額是否達到重大資産重組標準等問題。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房地産

    業績

    泛海控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