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會計師出具保留意見等事項 世茂股份接獲上交所問詢函

观点网

2023-04-28 23:35

  • 部分子公司資産被申請強制執行進程中,執行標的金額162.88億元,占淨資産的比例達39.91%,年審會計師未獲取與該事項相關的全部資料,也無法通過其他審計程序獲取充分、适當的審計證據。

    觀點網訊:4月28日,上海世茂股份有限公司發布公告稱,收到上海證券交易所問詢函。

    世茂股份當天發布的年報顯示,年審會計師對公司2022年度财務報告出具了保留意見,對公司内部控制出具了否定意見,主要是由于部分子公司資産被申請強制執行進程中,執行標的金額162.88億元,占淨資産的比例達39.91%,年審會計師未獲取與該事項相關的全部資料,也無法通過其他審計程序獲取充分、适當的審計證據,且認定上述事項構成内部控制重大缺陷。

    上交所請年審會計師說明對子公司資産被強制執行事項的核查情況,包括工作過程、時間和取得的證據等材料;並結合前述問題,說明無法獲取充分、适當的審計證據的原因;請年審會計師結合資産被強制執行金額達162.88億的情況,以及對公司各期财務報表的影響,評估無法獲取充分、适當審計證據對财務報表使用者産生影響的廣泛性,說明在内控報告被出具否定意見的情況下,對年報出具保留意見的合理性。

    世茂股份董事會決議顯示,2022年年報相關議案被1名董事投反對票、3名獨立董事投棄權票。公司部分子公司涉及訴訟及資産被強制執行的情況,涉及執行標的金額約162.88億元,部分涉訴金額因子公司無相應借款記錄尚無法統計。此外,董事提及公司存在4個未入賬銀行賬戶。

    上交所請世茂股份補充披露:相關被執行案件基本情況;相關被執行案件是否與公司為控股股東及其相關方融資提供擔保相關;結合相關被執行案件涉及子公司主要資産與經營情況、案件進展等,評估相關資産被執行的風險,以及公司相應的會計處理,並說明是否符合《企業會計準則》相關規定,公司已采取和拟采取何種措施;自查是否存在其他資産被強制執行或涉訴的情況;

    4個未入賬銀行賬戶的具體情況及原因,以及目前整改情況;結合公司擔保相關内部控制制度與執行情況,分析發生前述被執行與訴訟的原因,並說明拟采取何種措施完善内部控制、增強獨立性、維護上市公司利益。

    2022年度世茂股份計提存貨跌價準備53.51億元,是導致業績虧損的主要原因,上交所請世茂股份說明本期計提大額減值的原因及合理性、計提金額的準确性。

    2022年末世茂股份投資性房地産余額548.21億元,占資産總額的42.03%,報告期内,公允價值下降20.13億元,也是公司業績虧損的原因之一。上交所請世茂股份說明投資性房地産公允價值大幅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确認方法是否與前期一致。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房地産

    公司

    A股

    世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