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徒行記 | 走進海康威視 解鎖智能物聯新未來

观点网

2023-04-22 23:41

  • 在攜手科技數字化成長的22年間,海康威視秉承“專業、厚實、誠信”的經營理念,不斷探索智能物聯新未來。

    觀點網 四月的微風正好,拂面絲毫不覺燥熱,為杭州這座“數字之城”帶來清爽。

    自改革開放後的數十年間,杭州在高速發展過程中,孕育出多家具有代表型的數字化企業,正如錢塘潮涌般,成為這座千年名城走向世界的新名片。

    海康威視便是這片數字熱土上的代表企業之一。

    在攜手科技數字化成長的22年間,海康威視秉承“專業、厚實、誠信”的經營理念,致力于将物聯感知、人工智能、大數據技術服務于千行百業,不斷探索智能物聯新未來。

    4月12日上午,觀點企業課堂攜多位來自科技、金融、地産、資管等行業的高管以及嘉賓,一同前往杭州濱江區,走進這家專注技術創新的高科技公司,實地探訪海康威視的數字化發展之道。

    01

    數字化基因

    序幕于海康威視展示中心緩緩拉開,在海康智慧建築業務部總經理胡明輝、海康威視地産物業行業總監周國鋒帶領下,學員們沉浸置身于展示中心内,在科技光影虛實之間感受海康威視自2001年成立以來的數字發展沉澱與蝶變。

    而在每一次技術進化背後,都蘊含着海康威視的數字化基因。

    見證過海康威視的企業成長脈絡後,嘉賓學員随即移步此次企業課堂的正式“駐點”-海康威視的會議廳。

    在企業課堂分享會開始前,海康智慧建築業務部總經理胡明輝率先致辭,對到場嘉賓表示熱烈歡迎,並聚焦海康威視的創新力進行介紹:“我們的産品創新基因非常好,在這方面有非常多的努力。”

    提及案場的探索與實踐,胡明輝指海康威視已在該領域發力将近十年,從智慧社區再到智慧物業,發展出了包括住宅物業、商業物業、城市服務等多種業态,而後再拓展至智慧城市,積累了相當豐富的經驗。

    下一步,海康威視的重心将轉向城市服務層面。

    胡明輝之後,海康威視地産物業行業總監周國鋒接過話題,為在座嘉賓分享了海康威視當前于智能物聯領域的探索與實踐,並圍繞數字社區、商業、物業等領域的物聯網應用實踐與思考,聚焦至智能物聯場景化應用與解決方法。

    在周國鋒的講解中,海康威視當前業務陣型可以用“35422”來概括,即3類支撐技術、5類軟硬産品、4項繫統能力、2類業務組織和2個營銷體繫。

    其中,3類支撐技術包括物聯感知技術、人工智能技術和大數據技術;5類軟硬産品包括物聯感知産品、IT基礎産品、平台服務産品、數據服務産品和應用服務産品;4項繫統能力包括繫統設計開發、繫統工程實施、繫統運維管理和繫統運營服務;2類業務組織包括3個事業群和8個創新業務;2大營銷體繫包括國内業務營銷體繫和國際業務營銷體繫。

    在整個營銷體繫上,海康威視則是分為國内和國際兩個闆塊,分開獨立運行。

    02

    探索與實踐

    概述了業務陣型之後,話題随即回歸本次分享會的主題——海康威視在數字化領域的探索與實踐。

    周國鋒表示,海康威視2022年重新出發,将定位瞄準智能物聯領域,在不斷前行過程中,見證和實踐數字世界和物理世界的融會貫通。

    縱觀整個業務結構,目前海康威視所聚焦的數字化核心在基礎物聯感知層,並在該層面積累了很多業務模塊,以向上覆蓋多元化場景和建築形态。

    周國鋒進一步指出,從思考邏輯層面,海康威視業務聚焦在前期的智慧工地,再到數字案場,並延伸至智慧商業、智慧産業、智慧社區、智慧酒店等。

    值得一提的是,當前企業在數字化業務中的實踐正在逐漸被市場所重視。

    在本場分享會,周國鋒則将當前數字化業務的實踐路徑概括為計算機仿真、智能物聯網、信息化及機器人相關技術;對應至行業端,當前孵化、培育科技闆塊之風愈加濃厚,並将以自身業務為引,不斷錘煉、沉澱數字化工具,進一步向外擴張。

    對應至具體合作案例,目前海康威視已助力萬物雲、碧桂園服務、綠城服務等企業進行多元化業務賦能,不斷探索未來智慧社區模式,實現提質增效。

    在海康威視的策略中,數字化轉型是一個長期持續完善的過程,通過與合作夥伴拓寬各種業務場景,完善多種數字化技術,得以持續優化企業内的組織運作方式或運營流程。

    内容頗豐的分享環節過後,在座學員紛紛提問,對海康威視在數字化領域内業務産生了極大的興趣,與兩位分享嘉賓展開了熱烈讨論。

    有學員問及商業地産闆塊客流數據等問題時,胡明輝回應表示,當前商業綜合體的運營方需要快速試錯的方法,甚至需要有能夠快速反饋的方法,並進一步分享了海康威視當前所研究的雙目客流設備以及雲眸巡店産品的場景使用空間。

    針對有關物業業務智能物聯産品化的問題,周國鋒回答指,AI技術的發展會進一步助力物業行業,随着智能物聯技術的成熟,相關業務會覆蓋越來越多服務場景和工序。

    一個多小時的企業課堂很快就過去了,多位學員發表了自己對于數字化業務探索的思考與感悟,深入了解海康威視于業内紮實的探索與實踐,實地領略這家引領智能物聯新未來企業的風采,也從其紮實的發展歷程中,充分認識數字化領域之廣闊。

    撰文:趙焓璐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