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行周期中企業的新增長力

观点网

2023-03-26 00:22

  • 以數據作為核心資産、發展新技術、尋求生産力突破,将成為行業下一發展階段的標志。

    (2023年3月26日)随着技術不斷發展,中國經濟社會的數字化特征愈發明顯。以數據作為核心資産、發展新技術、尋求生産力突破,将成為行業下一發展階段的標志。

    在國家土地及金融政策收緊的背景下,房地産企業在拿地及融資環節需做更謹慎的決策。縱觀整個行業,集中度日趨升高,頭部房企不僅在獲得土地、資金等資源方面具有顯著優勢,同時也主導着房地産銷售市場,中腰部房企生存壓力較大,數字化轉型無疑成為房企提升競争力的重要手段。另一方面,新經濟浪潮的助推以及存量運營時代的到來為房地産行業的數字化轉型帶來嶄新機遇。

    行業開始經歷結構性變革,許多企業一直在尋找更有效的方式來推動轉型。被快速發展的數字技術所吸引,開始在第四次工業革命中尋找機會。

    自2021年以來,多份政策文件相繼發布,直觀體現了國家大力支持實體産業、傳統企業進行“數字化轉型”的決心。

    不過政策支持與市場需求意味着成功,當前行業的數字化程度不高,在投入方面也同樣有下滑趨勢。據觀點指數不完全統計,2022年以來上市房企對于研發投入依然顯得謹慎,相對房地産開發業務的大規模營收來說,研發占比較小。此外,與過往數據對比,2022年房企研發費用支出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同時,據學術研究發現,不動産行業數字化轉型困難的兩個主要原因是“應用成本高”和“利益相關方缺乏協調”;緊随其後的是“缺乏高效的數據管理”和“房地産市場屬性高”;同時有被提及的還有“對組織數據外包缺乏信任”和“缺乏對數字技術的投資意願”等原因。

    觀點指數同樣指出,數字營銷将成為企業盈利突破的關鍵點。營銷是不動産行業交易環節中最重要的過程(尤其是房地産開發、商寫、園區租賃等),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庫存績效以及企業的盈利能力。為了實現營銷領域的數字化轉型,企業通常采取的第一步是将自己與第三方渠道平台分開。在這一步中,開發者一般通過微信、TikTok和小紅書等在線社交平台建立自己流量。通過這種方式,開發商可以控制渠道營銷的定價權,降低分銷成本,從而擺脫渠道束縛。随着獨立營銷渠道的初步建立,開發人員采取的第二步是構建企業級的私人客戶管理繫統。最終目的則是建立獨有的在線平台。

    不僅如此,數字化對于投資理念與開發應用同樣有積極的作用。主攻交易端外,地産科技在不動産行業中的應用還包括投資、開發和管理階段。投資階段,企業需要對每個項目投資的風險和成本進行内部控制。同時,需要分析和評估投資潛力,考慮經濟、便利性和市場競争力等因素。開發階段,主要涉及規劃、設計和施工。在這個階段,BIM(建築信息建模)技術可以應用于每個過程。BIM是一個廣泛使用的技術,可以集成靜态元素(如建築組件和财産)和動态元素(如空間運動),以便在規劃、設計和施工過程中以三維方式呈現建築。

    正因為數字化的獨特性與多元性,其在不同領域的應用程度也不一樣。2022年物業服務企業更聚焦于智能産品領域的生态布局,以此獲得企業價值的提升。政策面上,9月份,工業和信息化部發言人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以智能、綠色、健康、安全為導向,提升智能家居的生産和創新水平。在商業地産領域,數字化可以有效地幫助企業進行商業管理,例如根據位置數據選擇商場的位置,确定商場的定位,並根據周圍居民的消費水平建立品牌資源數據庫。同時,統一管理每個店鋪的營銷數據,也有助于企業調整單元配置。産業園區是所在城市的經濟驅動力,其轉型是一個旨在通過數字化、優化生産、自動化和适應、人機交互以及自動數據交換和通信來提高企業競争力的過程。當企業在設計、問題解決、知識交流、實踐社區和用戶生成的内容中持續學習時,就會發生有效的數字化轉型。

    觀點指數通過長期跟蹤數字化發展及相關服務行業動态、企業表現等,針對數字技術在不動産行業中不同業态、不同業務階段的應用、發展方向、現狀和阻礙等進行一繫列的分析研究。並将于4月12日于杭州發布“卓越指數 • 2023數字化發展卓越表現”繫列研究成果,盤點企業在數字化領域的亮點表現,尋覓引領行業創新發展潮流的人物、企業、項目和産品。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