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化成為産業升級的重要一環

观点网

2023-03-26 00:20

  • 産業園區是所在城市的經濟驅動力,被認為是數字化體現經濟價值與可持續發展的重要領域。

    (2023年3月26日)産業園區是所在城市的經濟驅動力,被認為是數字化體現經濟價值與可持續發展的重要領域。觀點指數也在不斷關注其背後應用場景,價值體現與碳中和目標下的升級改造。

    具體來看,産業園區是産業發展和企業聚集的空間載體,肩負着聚集創新要素、培育新興産業、推動産業轉型升級、促進區域經濟發展等重要使命。産業園區和産業集群數字化轉型是推進中國産業數字化轉型的關鍵。據不完全統計,截至2022年底,我國産業園區共計23227個,産業園區數字化轉型對全社會具有積極的引領和推動作用。從産業協同發展視角看,通過産業園區數字化提升産業服務能力,賦能園區企業數字化轉型升級,是加速産業數字化轉型的重要途徑之一。

    此外,數字化轉型必須在轉型管理者及其受益者之間保持數據獨立性,同時做好适應化過程和新技術的使用培訓。通過繫統化和標準化流程,承擔使用和處理生成數據的責任,才能為雙方創造競争優勢。

    數字化成為産業升級的重要一環

    從實際落地角度來看,産業園區與數字化的契合程度依然是最高的。“數字化産業園區”的價值在于利用創新技術幫助園區内管理者提高管理水平和對園區入駐企業提升服務質量。調查發現,其主要細分為智慧園區解決方案的架構、平台的搭建以及在實際案例中利用數字化運營的方法。最後希望利用數字化來解決來自園區不同角色的痛點問題,並希望最終打造一個構建結合園區的開發商、運營商,地方政府還有行業協會綜合的融合平台。

    産業園區是一個物理的空間,是工業、科技、互聯網等等企業聚集的載體和平台。我們希望把存量的産業園區進行提檔升級,幫助園區内的企業提高效率,在園區管理者這個層面,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務質量。

    落實到目前國内的情況,政策面上,各個地方的有關部門對于數字園區逐漸有了更大的信心和投資意願。深圳與新加坡簽訂14個合作項目,其中多個項目包括中新跨境貿易數據國際互聯互通項目、深新前海智慧城市合作創新示範園區項目、深新啟新匯産業合作平台項目等,涉及跨境貿易數據、智慧園區、科研應用、人才合作等領域。

    此外,上交所也曾表示鼓勵依托優秀園區等資産進行融資。近期規模較大的是中電光谷牽頭,将數字經濟産業園落地于貴州貴安新區,投資規模約139億元。目前已有的信息來看,智慧園區将圍繞算力基礎設施、算力服務平台、算力産業載體等領域,搭建區域性算力設施底座(服務貴州、輻射粵港澳及成渝地區),為各行各業的數字化需求提供算力服務保障體繫。

    因此,深耕上述同一片區的企業,數字化戰略合作夥伴或将有更多選擇,數據資源等相對将更加集中。

    此外,資本資金似乎對數字化概念同樣有很大興趣,疊加産業園區穩定現金流支持下,數字産業園或許能夠為資本市場填補上地産開發信用下降後的投資需求。

    現實問題不應回避

    産業園區的數字化轉型不僅是提升服務效率的需要,也是賦能園區企業協同推進數字化轉型的重要手段,然而目前産業園區在數字化軟性基礎設施、行業性數字化服務供給、産業數字化協同、園區企業數字化轉型認知等方面仍存在一些問題。

    傳統産業數字化轉型制約因素較多,除了本身的技術、人才、資金等限制性因素之外,缺少匹配企業需求的數字化服務商是産業數字化轉型的障礙因素之一。很多園區缺少鍊接聚焦産業需求服務商的手段和途徑,難以引入園區發展所需要的産業數字化資源,而通用性的數字化方案無法滿足産業數字化轉型需求。

    數字化轉型不僅僅是信息繫統、大數據、雲計算等技術的應用,更重要的是企業組織結構、經營理念、業務流程、企業文化等方面的變革。雖然目前很多企業數字化轉型意願強烈,但是大部分企業對數字化轉型的認知還停留在數字技術層面,企業沒有從組織變革和戰略的高度去推進。

    4月12日,觀點機構将于杭州舉辦2023觀點數字未來發展大會,聚焦探讨數字化在房地産及相關領域的實踐,對經驗和突破進行深入分享與交流。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