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城市同行的産業長路 走進廣州寺右萬科中心

观点网

2023-03-16 01:01

  • 在不同年代,城市發展有着不同脈絡,開發商的目光與步調能否跟上,往往決定了各自成敗。 

    (2023年3月16日)二十年前的2003年,中國有史以來第一次對城市規劃進行檢讨,對象正是珠江新城。自《珠江新城規劃檢讨》正式實施後,珠江新城被重新定位為“廣州21世紀城市商務中心”。 

    廣州新CBD建設自此定調。 

    正是在這年的4月,“廣州市萬科投資發展有限公司”注冊成立,成為萬科正式進軍廣州的里程碑。 

    二十年來,廣州萬科深耕羊城,産城項目10余個,分布于廣州六大核心區域,服務企業500家,管理資産近百億元。從集團層面,萬科管理辦公資産共計142個,分布于25座城市,可租賃面積714萬平方米,總投資1234億元。 

    從廣州到全國的辦公業态,可以總結出萬科與城市共生的一道又一道範式。 

    數年前開始,萬科多位管理層就曾表态,圈地時代過去,未來是建立“城市濃度”的時代。

    對産業管理者而言,要了解此城與彼城的不同;而在同一座城市,則要突出不同企業的管理優勢。 

    當這兩種邏輯統一,就形成了獨特的産業思考。 

    萬科産城廣州步調 

    在不同年代,城市發展有着不同脈絡,開發商的目光與步調能否跟上,往往決定了各自成敗。 

    萬科産城的布局便經過多次調整,如2016年獲取廣州南站萬科中心,作為首發示範區參與廣州南站片區建設;又如2017年,濃縮了西關風情的永慶坊一期開業,至今仍是打卡熱點;2019年,三元里萬科中心開業,標志着萬科首進白雲區…… 

    萬科産城在廣州各處幾乎都留下濃墨重彩的印記。 

    歷數廣州現代化建設歷程,不難看出其東進格局。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改革春風下,越秀區環市東商圈一度扛起“千年商都”的旗幟,新世紀伊始,随着城市中軸線東移,天河區珠江新城逐漸成為廣州新CBD。 

    這場聲勢浩大的造城運動,萬科自然不會缺席。 

    2017年,萬科創想公社開業,項目位于天河區甘園路(伍仙橋),緊鄰廣州大道,毗鄰地鐵三号線梅花園站,西臨白雲山,開車15分鐘即可到達珠江新城。 

    創想公社定位為生态有氧辦公創意設計園區,主打設計、文化、電商等新興業态,已進入駐笑點文化、麥格設計等新銳企業,形成辦公設計集群生态。 

    這里曾是廣州購書中心圖書倉庫和廣州皮鞋廠,在萬科産城接手後,舊址一部分馬賽克牆面、厚重的玻璃窗、石柱等特定年代元素得以保留,有助于設計行業從業者激發靈感;生态攀山道與公共廊道連接兩棟建築主體,實現空間之間的溝通,加深人與人的交流密切度。 

    到了2018年,萬科寰城中心廣場開業,項目辦公面積約4.2萬平方米,以信息科技、商貿行業為主,匯集了印尼領事館、川财證券、丘大叔等企業機構。 

    寰城中心廣場是萬科産城在廣州城市中軸線登陸的第一站,在12公里長的城市中軸線上,萬科的行程才剛剛開始。 

    寺右萬科中心金融版圖

    珠江新城,中國300米以上摩天大樓最密集的區域,匯聚了廣州半數以上甲級寫字樓,這里擁有分速1260m/min世界最快的電梯,42秒可從地面升至95層;珠江新城站末班車在每天23:56駛出,晚于廣州絕大多數地鐵站; 

    據統計,珠江新城每平方公里平均分布着50家咖啡店,在這里,一杯12盎司咖啡被喝掉的速度遠快于這座城市其他區域; 

    全長約一公里,橫貫江面的廣州大橋連接着珠江新城和琶洲——廣州最具經濟活力的兩個片區,數年前被拓寬至十車道,平均車速提高14%至21%。  

    在講究慢條斯理的廣州,珠江新城永遠保持着獨特的繁華、效率與節奏。 

    從廣州大橋靠珠江新城一側下來,迎面便是萬科産城産辦融合標杆之作——寺右萬科中心,項目于2021年開業,定位為灣區創新金融總部高地,並在次年迎來經國務院同意、證監會批準設立的華南首家期貨交易所——廣州期貨交易所正式入駐。 

    寺右萬科中心總建築面積約13.4萬平方米,寫字樓面積約9萬平方米,采取雙塔、雙退台設計,通過定制的4.2m寬屏落地玻璃,可以坐享270°江景視野,俯瞰海心沙、海心橋、廣州塔等城市景觀。項目依水而生,綠化覆蓋率達30%,猶如泊在江岸的一葉綠舟。

    作為與“北上深”對標的老牌一線城市,廣州一直有一個“金融夢”。 

    2021年9月,廣州市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廣州市金融發展“十四五”規劃》,提出建設大灣區資産管理中心、有序推進金融市場互聯互通、推動重大項目和平台建設等多方面重大舉措。 

    有别于一般的綜合性寫字樓,寺右萬科中心面世之初便被賦予了厚重的金融屬性,這無疑對項目管理團隊專業性提出了更高要求,從另一個角度,這也意味着更多發展空間。 

    華爾街期貨專家斯坦利.克羅對合格的期貨交易者作出一幅畫像:他看起來就像是個大師,耐心地等候那經過千錘百煉的直覺告訴他,每一次的回調氣數竭盡,基本的多頭趨勢就要再展雄風。這個時候,只有在這個時候,他才會一躍而起——“買50手……買100手……買150手。”

    寺右萬科中心的服務對象正包含大量此類客戶,通過建立一個迅速吸收並交流市場信号的場所、打造一個既讓人聚精會神又可适當放松的環境,提供專業領域咨詢等服務,實現全方位精準賦能。

    目前,寺右萬科中心金融及總部類(1000平方米以上)企業占比超過70%,匯聚期貨總部、世界500強企業、一衆央國企總部等。 

    随着國家管網集團華南總部、華泰期貨總部、仕邦集團總部、國泰君安期貨公司廣東分公司、國投安信期貨有限公司、中國人壽廣州市分公司等陸續加入,作為珠江新城臨江商務收官之作,寺右萬科中心已形成期貨、證券、銀行、金融科技等多業态匯聚之勢。 

    與城市共生的故事 

    美國著名作家蓋伊·特立斯所著《被仰望與被遺忘的》中,紐約房地産委員會主席高登·凱樂積累了房地産方面豐富經驗,使他可以宣稱:“我對曼哈頓的每一英尺土地都了如指掌,無論你說到哪個街區,我都能告訴你那里有哪些建築。” 

    凱樂先生知道紐約十年前每英尺地價和十年後每英尺地價,知道第五大道一座寫字樓四周的空氣和陽光使用權都被投了保,也知道曼哈頓最繁忙的街角是第三十四街與百老匯交界處。 

    對于行業專家而言,在勘測一座大樓之前,先要丈量一座城市。 

    歷史的偶然性與必然性總是相互交織。1993年,廣州市政府與美國托馬斯設計公司共同編寫出珠江新城第一版規劃方案,借鑒紐約曼哈頓的發展模式,一是建設一個與紐約中央公園相類似的珠江公園(後來的花城匯),二是規劃一條中軸線,三是劃分為400多個小地塊。 

    過去被書寫的被仰望與被遺忘之城,今天所讨論的珠江新城在某些方面與之一脈相承。國内産辦乃至泛地産行業分化趨勢加劇,也逐漸演化出被仰望與被遺忘的兩番境地。 

    2023年3月,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成為“兩會”熱詞,“新興技術應用熱土”、“全球重要創新高地”等成為時代注腳,産業集聚、企業集群的産辦融合功能更顯珍貴。 

    為此,3月22日上午,觀點企業課堂将攜房地産、金融、資管、新經濟産業企業精英,走進經典的産辦融合標杆項目-廣州寺右萬科中心 , 實地研讀企業與城市共生的故事, 聆聽管理層對這個項目的實踐體會,互動交流中共同探讨中國産辦融合項目長期的運營之道。

    2023觀點企業課堂 議程安排

    ▌走進萬科産城   3月22日 上午

    ▌環節一:項目品鑒

    實地參觀寺右萬科中心,項目高管現場講解

    ▌環節二:高層内部分享會

    分享主題一:《寺右萬科中心産辦融合標杆項目專題》

    分享嘉賓:牛治國 寺右萬科中心總經理

    分享主題二:《廣州萬科産城專題》

    分享嘉賓:徐豪彬 廣州萬科産城總經理

    ▌互動環節:

    與觀點學員互動交流,廣州萬科産城負責人、項目負責人進行疑問解答

    了解更多詳情進入專題:走進産辦融合標杆項目——寺右萬科中心

    撰文:馮嘉炜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産城

    萬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