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房企“集中”預虧 換帥首年華僑城遭受文旅地産雙考驗

观点网

2023-02-01 21:29

  • 段先念退休後,其曾經建立的給華僑城帶來快速成長的地産、文旅雙輪驅動模式,現如今則變成了對後來者的雙重考驗。

    觀點網 華僑城換帥之後,交上的首份業績預告不甚理想,可以看出2022年的華僑城過得比往年艱辛。

    華僑城在2022年度業績預告中如是披露:預計該年度歸母淨利潤的最小虧損為80億元,至多為110億元--而上年同期,該項數據為盈利37.99億元--同比下降310.58%-389.54%,繫近些年來首次錄得虧損。

    過去的2022年,房地産市場持續保持深度調整,在逆境中“活下去”成為衆房企的首要目標。不僅是地産行業,文旅行業受散點、多發、反復的疫情影響,上市旅企同樣無法獨善其身,紛紛錄得虧損。段先念退休後,其曾經建立的給華僑城帶來快速成長的地産、文旅雙輪驅動模式,現如今則變成了對後來者的雙重考驗。

    換帥首秀

    2022年4月,掌舵華僑城8年的段先念正式退場。與此同時“文旅航母”也迎來了新船長--央企保利原總經理張振高。換帥僅9個月,首份業績預告如期出爐,只不過這次的成績不甚理想,甚至低于預期。

    據觀點新媒體觀察,2022年度的業績預告季,好比一場大型“比慘大會”,上市房企“預虧比慘”的原因,一方面是當前資産減值壓力加大,多家上市房企提前做好相應的計提存貨跌價準備,從而影響當期利潤。另一方面,債務違約對企業經營造成不可逆的影響,加之銷售下滑、逆勢資産處置都進一步擴大當期損益。

    數據來源:企業公告、觀點指數整理

    而對于華僑城來說,至多百億的歸母淨利潤的預虧,一是受房地産市場下行影響,公司在房地産業務銷售量、結轉量和結轉毛利率方面均同比下降;二是部分項目采取更加靈活的價格策略促進銷售去化,結轉毛利同比下降;三是對地産存貨及文旅資産計提減值準備同比增加。

    此外,據觀點新媒體整理,此次華僑城的歸母淨利潤預虧,是近年來首次出現。在文旅和地産皆不明朗的2022年,華僑城的文旅+地産雙輪驅動模式使得業績遭到較大沖擊。

    數據來源:企業公告、觀點指數整理

    而華僑城也並沒有做溫水里的“青蛙”,而是在困境中尋求轉型的路徑。觀點新媒體查閱企業公告得知,華僑城把房地産業務的地位重新提升到企業發展的重要位置,口徑由“以文化旅遊、房地産為主營業務”轉變為“以文化旅遊、房地産為主營業務,以房地産開發為主體,文旅運營、房地産運營為兩翼集群共進。”

    張振高時代下的華僑城,确立了“一體兩翼三功能”新發展模式,确立房地産開發的“主體”業務;“兩翼”即依托主體形成的相關衍生業務,包含文旅項目,特色地産項目,及商業、酒店、物管泛地産業務;“三功能”指房地産主業要在專業化發展的基礎上最終實現“開發、運營、服務”的多元化功能。

    新船長掌舵後,為華僑城未來三年的發展制定了方向,确立以房地産為中心業務,也符合張振高過往認知和在保利任職時的成熟經驗嫁接。

    而對于接任後的首份業績預虧,一方是華僑城在預告中闡述的原因,行業的下行、銷售的萎縮、存貨的減值及疫情對文旅的沖擊;另一方面,段先念功成身退,留給接任者的企業遺留問題仍持續“陣痛”,策略上的轉身還需要更多時間去印證。

    遺留難題

    在遺留給張振高的衆多問題中,首當其沖的便是已然膨脹的債務。

    2014年,華僑城的負債總額為602.2億元,資産負債率為68.53%。至2022年,按照同年3季報的數據,華僑城的負債總額已攀升至3469億元,資産負債率上升至74.45%。

    從債務結構來看,截至2022年9月末,華僑城負債總額中,流動負債合計達2321億元,占比達66.91%。其中短期借款、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動負債、其他流動負債合計298.21億元。如果再算上297.9億元的應付票據及應付賬款,則華僑城短期有息負債額将達到596.11億元。

    報告期内,華僑城持有貨币資金468.6億元,能夠覆蓋298.21億元的短期負債。

    而事實上,從2022年一季度财報開始,華僑城三大現金流已開始全面告負,截至2022年9月末,其經營活動、投資活動、籌資活動産生的現金流量淨額分别錄得-22.68億元、-15.16億元、-168.0億元。期末現金及現金等價物余額也較一季度減少60.7億元,至466.9億元。

    除開現金流緊張外,還存在項目去化困難問題,並因此導致了部分項目停工。據了解,位于昆明的華僑城第二總部大廈在去年3月迎來停工。

    2022年3月,呈貢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局消息,華僑城第二總部大廈處于停工狀态,主要停工原因是因大廈項目存在去化困難,公司正努力解決資金問題,項目預計正常復工時間為2022年6月30日,竣工時間為2023年12月31日。

    目前華僑城的存貨比例仍處高位,2022年9月末的數據顯示,其存貨金額為2527億元,占公司總資産比例達54.23%,而這部分存貨仍有在市場下行中進一步減值的風險。

    而在段先念執掌華僑城的8年里,得益于“曲江模式”的復制,華僑城成功轉型的同時,資産規模在迅速做大,盈利質量卻逐漸跟不上企業的成長速度,“增收不增利”的難題未解。

    2021年,華僑城營業收入首次超過千億,至1026億元,同比增長25.25%,雖然營收保持了兩位數的增長,但淨利潤、歸母淨利潤卻嚴重下滑。同年其歸母淨利潤僅為37.99億元,同比下降幅度達70.05%,繫上市以來首次增速負增長。

    數據來源:企業公告、觀點指數整理

    在主營業務毛利方面,截至目前,華僑城收入結構依然是文旅和地産兩大業務闆塊,近三年,這兩項業務盈利下降的趨勢明顯,尤其是房地産業務。

    2022年中期數據顯示,華僑城房地産業務收入同比增長44.00%,至58.09億元,旅遊綜合業務收入則同比減少44.25%,為105.48億元;雖然地産業務收入同比有所回升,但在毛利率表現上,則是同比減少48.70%,至24.42%。旅遊綜合業務毛利率則是微升0.65個百分點,至25.41%。

    近年來,華僑城利潤大幅度下降,一方面為受到房地産調控政策的影響,行業整體毛利率水平呈下降趨勢。另一方面則是高毛利項目已基本結轉完畢及存貨計提減值。

    回望疫情三年,房地産行業迎來深度調整,疫情下旅遊業消費萎縮,而這兩大行業都是華僑城的主要營收業務,困局中面臨雙重考驗。

    撰文:黃指南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房地産

    業績

    華僑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