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最大虧損後将迎披星戴帽 中天金融接獲深交所問詢

观点网

2023-01-30 20:51

  • 就算華夏人壽股權收購案迎來關鍵進展,在中天城投剝離失敗的背景下,推動交易的資金又該從何而來?

    觀點網 由于此前預告去年業績将面臨百億淨利潤虧損,中天金融1月30日收到來自深交所關注函,並要求說明公司2022年主營業務收入、利潤同比下滑的具體情況及主要原因。

    在關注函中,深交所指明,中天金融此番預虧是否符合行業發展趨勢,是否偏離行業平均水平,公司持續經營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並作出特别風險提示。

    據觀點新媒體此前報道,于1月19日披露的2022年度業績預告中,該司預計2022年度歸母淨利潤虧損達125億元至139億元,較去年同期下降94。82%-116。64%;且預計期末淨資産為負值,該司股票交易可能在2022年年度報告披露後被實施退市風險警示,淨資産具體預計數值為-6。09億元至-20。09億元之間。

    根據中天金融預計情況,2022年度的歸母淨利潤将最低虧損125億元,而截至1月30日,中天金融的市值僅錄得98。77億元,去年的虧損就算把市值虧完了也不夠,同時也是公司上市以來的最大損益。

    歷史最大虧損

    中天金融曾是貴州省第一家上市公司,早期受到資本市場青睐,如今伴随着業績下滑,資本市場表現也同步進入低迷。

    中天金融在披露2022年度業績預告的次日,股價一字跌停,跌幅達9。88%,彼時報1。46元/股,對應市值為102。28億元。截至1月30日,其市值已下跌至98。77億元,較去年高位的2。71元/股,蒸發91億元市值。去年全年該司股價呈現下滑趨勢。

    此外,經中天金融财務部門測算,由于預計2022年度期末淨資産為負值,将面臨年報披露後在深交所被實施退市的風險,中天金融将會披星戴帽,成為*ST股票。

    據觀點新媒體觀察,中天金融在歸母淨利潤的表現上,2016年達到高位,為29。39億元,截至目前,該項數據增速已經錄得6個年度的下滑;而首次發生年度虧損為2021年,為虧損64。16億元,2022年則是進一步擴大至最小虧損125億元,同時刷新了該項數據的歷史低位。

    數據來源:企業公告、觀點指數整理

    對于2022年度發生的超百億歸母淨利虧損,中天金融在業績預告中總結道,一是外部及經濟環境影響,公司流動性出現階段性緊張,導致部分債務未能如期償還;二是公司存量地産項目去化不達預期,本期結轉房地産銷售收入較上年同期下滑;三是金融類子公司對外投資形成的收益較上年同期降低,顧問、承銷等投行收入較上年同期下滑,利潤降低。

    而早在去年的三季報中,其利潤表就已經極為難看--收入大幅下滑,支出大幅增長。2022年第三季度,該司單季度主營收入15。98億元,同比下降38。77%;單季度歸母淨利潤-20。32億元,同比下降123。12%。

    另外,在已賺保費、手續費及傭金收入、金融業務投資收益方面,數據同比下滑接近50%。期内金融資産受市場行情及特定行業等影響,中天金融金融資産的公允價值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金融業務公允價值變動收益錄得同比下滑20417。35%,虧損11。11億元。

    與此同時,中天金融在面對營收及利潤收緊的情況下,旗下保險子公司期内負債端大量傳統險保單到預定退保期間,導致退保金同比大幅增加,需支付29。42億元的退保金,較同期增長512。13%。且由于合同違約帶來的違約金支出,該财季營業外支出較同期增長415%。

    中天金融在地産與金融兩大領域均處于債務壓頂、業績下滑的尴尬,與此同時,其在去地産化,向金融主業靠攏轉型的道路也並不順暢--上述兩大領域各有重大交易進程,但目前進展緩慢。

    雪上霜

    據此前披露,中天金融89億元剝離房地産平台中天城投再生變數,本想依仗與佳源繫就中天城投出售事宜獲得債務喘息空間的機會已然錯過。去年10月27日宣布交易終止後,中天金融需在12個月内将佳源創盛已支付的15。8億元第一期股權轉讓價款無息退還,這對其現金流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

    中天城投的剝離失敗不僅使中天金融失去大額的資金來源,股權轉讓價款返還還将進一步沖擊債務穹頂。

    2022年11月,中天金融再次發布部分債務未能如期償還的公告,彼時新增逾期本金合計27億元,占公司2021年經審計淨資産118。91億元的22。71%。2022年中天金融累計發布三次債務逾期公告,累計債務逾期總規模69。28億元,債務壓力不容小觑。

    從2022年三次披露的債權方看,涉及中融信托、長安信托、西部信托及昆侖信托。其中,逾期單筆金額最高來自長安信托,逾期本金20億元,借款人為中天城投集團貴陽國際金融中心有限責任公司,資金用于貴陽國際金融中心一期商務區項目的開發建設,已于2022年3月到期。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月30日晚間,中天金融再發公告披露收購華夏人壽33。41%股權進展情況,此前已支付定金達70億元,該項視為中天金融“轉身”的收購,其緩慢進展仍不斷消耗中天金融僅剩的精氣。

    時過境遷,距離中天金融首次宣布收購華夏人壽股權已然過去5年時間。2022年7月16日,終迎華夏人壽接管期限的結束,此後中國銀保監會發布了華夏人壽行政許可信息,目前進程正在核準華夏人壽總經理、總精算師、副總經理、部分董事、監事等人員的任職資格和修改章程事宜。

    華夏人壽股權收購案對于此時的中天金融來說,已經陷入進退兩難的境地。根據該案框架協議,若是中天金融後續無法繼續履約,70億元定金将打水漂;若是交易對方北京千禧世豪和北京中勝世紀違約,則向中天金融雙倍返還定金。

    截至2022年9月末,中天金融現金及現金等價物余額僅為33。06億元,環比半年報進一步減少47。34%。在營收及利潤收窄、逾期債務增加等重壓下,就算華夏人壽股權收購案迎來關鍵進展,在中天城投剝離失敗的背景下,推動交易的資金又該從何而來?

    撰文:黃指南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房地産

    業績

    中天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