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星美凱龍:因拟轉讓13.04億股 控股股東變更為建發股份

观点网

2023-01-18 22:53

  • 本次交易可能導致公司控制權發生變更,因此紅星控股及車建興申請豁免。

    觀點網訊:1月18日,紅星美凱龍家居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發布關于豁免及變更公司控股股東及實際控制人持股意向及減持意向承諾的公告。

    據觀點新媒體了解,本次申請豁免及變更的承諾為紅星美凱龍控股股東紅星美凱龍控股集團有限公司以及實際控制人車建興在公司首次公開發行A股股票並上市時作出的持股意向及減持意向的承諾:“作為發行人的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本公司/本人未來持續看好發行人及其所處行業的發展前景,願意長期持有發行人的股份以确保本公司/本人對發行人的控股/實際控制人地位。

    在本公司/本人所持發行人股份的鎖定期屆滿後,且在不喪失對發行人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地位、不違反本公司/本人已作出的相關承諾的前提下,本公司/本人存在對所持發行人的股票實施有限減持的可能性,但減持幅度将以此為限:(1)在承諾的持股鎖定期滿後,本公司/本人每年轉讓發行人股份不超過上年末所持發行人股份總數的10%。”

    截至2023年1月17日,紅星控股直接持有紅星美凱龍股份26.18億股,占總股本的60.12%;車建興直接持有公司股份43.56萬股,占總股本的0.01%。

    為了盤活資産、緩解自身流動性壓力,同時幫助紅星美凱龍引入具備國有資産背景的控股股東、優化公司股東結構、整合資源優勢、激發公司活力,紅星控股拟向廈門建發股份有限公司協議轉讓13.04億股公司股份(占總股本的29.95%)。

    本次交易可能導致公司控制權發生變更,因此紅星控股及車建興申請豁免“願意長期持有發行人的股份以确保本公司/本人對發行人的控股/實際控制人地位”的持股意向承諾;此外,為了應對紅星控股未來期間潛在的流動性問題、降低償債壓力,紅星控股及車建興先生申請豁免及變更“在承諾的持股鎖定期滿後,本公司/本人每年轉讓發行人股份不超過上年末所持發行人股份總數的10%”的減持意向承諾。

    2023年1月18日,阿里巴巴已以可交債換股的方式将其持有的部分本次可交債轉換為公司3058.63萬股A股股份(占公司總股本的0.70%)。若阿里巴巴根據披露的上述意向完全行使換股權利,根據《上市公司收購管理辦法》《上海證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規則》等規定,本次交易将導致公司控股股東變更為建發股份,公司實際控制人變更為廈門市人民政府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商業

    並購

    A股

    紅星美凱龍

    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