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門:滿足多層次養老服務需求 促進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

观点网

2023-01-17 15:14

  • 《行動方案》圍繞有效滿足老年人多樣化、多層次養老服務需求,促進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提出到2025年養老和家政服務標準化工作的總體目標以及4大方面、10項重點任務。

    觀點網訊:近日,國家標準委、民政部、商務部聯合印發了《養老和家政服務標準化專項行動方案》,對今後3年的養老和家政服務標準化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行動方案》圍繞有效滿足老年人多樣化、多層次養老服務需求,促進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提出到2025年養老和家政服務標準化工作的總體目標以及4大方面、10項重點任務。

    在標準體繫建設方面,《行動方案》提出優化養老和家政服務標準供給結構,厘清了國家標準、行業標準、地方標準、團體標準和企業標準等標準化工作方向,特别是從支撐行業管理、提升服務質量、引領産業轉型升級3個方面提出重點標準制修訂項目。

    在標準實施與監督方面,《行動方案》進一步強化標準實施與行業發展規劃、改革任務、專項行動等的協同推進,提出向消費者明示服務標準、完善標準實施信息反饋機制、分批部署150個標準化試點示範項目等任務。

    在標準化能力建設方面,《行動方案》提出推動将標準化知識納入養老、家政從業人員技能培訓,建立以標準為支撐、覆蓋從業人員和服務機構的評價機制。

    在標準國際化方面,《行動方案》提出促進養老和家政服務領域國内國際標準銜接、強化國際標準化人才培養,支撐構建高標準服務業開放制度體繫。

    據了解,市場監管總局将持續關注人民群衆的現實需求,持續優化養老和家政服務標準體繫,加速服務標準提檔升級,進一步加強標準全生命周期管理,以標準引領養老和家政服務業規範化、品質化、數字化、融合化發展,助力形成標準化與養老和家政行業聯動發展新局面。

    審校:楊曉敏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康養

    養老産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