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科、建行成立100億建萬住房租賃基金 主要投資萬科旗下存量資産

观点网

2023-01-16 20:08

  • 主要投資于萬科及其下屬子公司及其關聯方持有的自持住宅、存量商辦物業等存量資産,同時投資于其他房企持有的具有投資價值的自持住宅、存量商辦物業等存量資産,用于租賃住房。

    觀點網訊:1月16日,萬科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發布關于參與投資建萬住房租賃基金的公告。

    近日萬科下屬子公司海南中萬啟航管理服務有限公司、海南萬益管理服務有限公司與中國建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下屬的建信住房租賃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建信住房租賃基金(有限合夥)(有限合夥人之一)簽署了《建萬(北京)住房租賃投資基金(有限合夥)合夥協議》,共同投資設立“建萬(北京)住房租賃投資基金(有限合夥)”。

    建萬住房租賃基金的募集規模為人民币100億元,堅持投資于住房租賃基本定位,主要投資于萬科及其下屬子公司及其關聯方持有的自持住宅、存量商辦物業等存量資産,同時投資于其他房企持有的具有投資價值的自持住宅、存量商辦物業等存量資産,用于租賃住房。建萬住房租賃基金将聘請執行事務合夥人建信住房租賃基金管理公司擔任基金的管理人,負責基金的投資管理運營等相關工作。

    萬科下屬子公司中萬啟航認繳出資金額為人民币100萬元、萬益管理認繳出資金額為人民币19.99億元,合計占建萬住房租賃基金的比例為20%。

    觀點新媒體了解到,同日,中國建設銀行發布公告稱,該行出資設立的建信住房租賃基金(有限合夥)拟與萬科集團合作設立子基金,基金規模人民币100億元。其中,建信住房租賃基金認繳規模不超過人民币79.99億元,子基金目標定位和投向與住房租賃基金保持一致。

    公告指出,雙方将通過子基金在長租公寓領域共同參與市場化投資,充分發揮“産融結合”的優勢,以資産收購、股權投資、經營權購買等方式,專注投資于萬科集團及雙方認可的其他市場化主體持有的住房租賃項目,為社會提供優質高效的市場化長租房或保障性租賃住房供給。

     據悉,2022年1月,中國建設銀行就與中國保利集團簽署發展保障性租賃住房戰略合作協議。雙方拟共同搭建住房租賃金融合作平台,以私募股權投資基金為載體,廣泛吸引社會資本支持保障性租賃住房建設,探索保障性租賃住房從孵化培育。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房地産

    基金

    住房租賃

    萬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