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的内部人 奧園健康被控制整改與房企原罪是非

观点网

2023-01-16 07:33

  • 部分地産開發商或許從來未将其物管公司視其為獨立平台。分拆只是謀求旗下業務闆塊獲取更高估值、更好融資環境,從而反哺母公司的策略。

    觀點網 與母公司關聯交易調查告一段落,但奧園健康的内部整改還在持續。

    1月13日,該公司發布公告,披露有關内部控制評估的主要結果。

    事情源于奧園健康與原核數師德勤之間的博弈,從而引發出的“墊款醜聞”争議。這成為奧園健康開展此次内部調查和整改的導火索。

    “核數師在年報審核中發現公司與關聯方之間的若幹資金往來需要進一步審查評估。”奧園健康在2022年3月份宣布延遲刊發2021年年度财報時就表示,德勤無法就其年報的真實性落定最終意見。

    這家會計師事務所宣布收到一份匿名報告,報告中提及了5項涉及奧園健康與中國奧園的資金往來問題,如“未披露為母公司集團提供總額為40億元的财務擔保”,因此無法置之不理。

    當時,四大國際會計師事務所針對涉房業務表現出異常謹慎的态度,並收緊了審核標準。德勤于是向奧園健康索要更多相關資料,甚至提出因要進行進行額外審核程序,還要收取額外的審核費用。

    奧園健康否認了匿名報告的指控,並否決了德勤的提議。後者因此提出辭職。但奧園健康還是以洪嘉禧、李子俊及王韶三名獨立非執行董事為班底,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同時聘請了另一間會計師事務所來調查和評估關聯交易的具體情況。

    2022年5月3日,原核數師德勤與奧園健康的往來函件内容得到披露。函件透露,除匿名報告所提及的5個問題,奧園健康與關聯方還存在4個資金往來事項,涉及資金額達65.96億元。

    此後10月4日,獨立調查結果公布,揭示出奧園健康在企業内部管理上出現不少問題。

    例如調查報告就提到,奧園健康的會計人員曾不慎将奧園健康集團資金劃轉申請表中的資金用途,錯誤記為車位及商鋪獨家銷售代理的保證金。

    而真實原因是,中國奧園向奧園健康償還欠款後,奧園健康考慮到母公司的現金流情況,再劃轉相同金額的資金歸還中國奧園。

    奧園健康承認:“公司在相關時間内沒有遵守上市規則的有關披露要求,且未能就資金往來事項進行公告並取得獨立股東批準。”而解決方法是,奧園健康将委聘内部監控顧問對集團内部監控進行檢讨,制訂補救措施及落實執行。

    回到最新公告,奧園健康此番内部控制評估,共列出17個相關問題。

    包括,過去中國奧園管理層對奧園健康及其若幹附屬公司的若幹業務居然擁有批準權。導致奧園健康無法獨立行使審批及管理職能,來确保經營及管理的獨立性;另外,奧園健康此前從未就風險識别、評估及管理方面制定正式的書面政策及程序。

    對此奧園健康表示:“該建議已獲采納。”而相關審批規定已更改,相關政策已設立。

    資料顯示,企業内部控制是企業為保證經營管理活動正常有序、合法的運行,采取對财務、人、資産、工作流程實行有效監管的繫列活動。

    主要目標是,保障一家企業的經營合法合規;确保公司财産安全,不受到挪用或侵占等;保障公司,尤其是上市企業财務信息真實完整;提高工作效率,加強部門協作;确保企業走在正确的戰略方向上。

    據奧園健康2020年年報,該公司的内部控制繫統是歸審核委員會控制。審核委員會的成員則為上述洪嘉禧、李子俊及王韶三名獨立非執行董事。

    但奧園健康這項工作似乎做得並不夠完善。或者說過去幾年,陸續從内房企業中分拆出來的物管公司,不少都存在類似的問題。

    部分地産開發商或許從來未将其物管公司視其為獨立平台。分拆只是謀求旗下業務闆塊獲取更高估值、更好融資環境,從而反哺母公司的策略。

    到2021年流動性危機集中爆發,物管上市平台在一些内房企業的眼中更變成輸血的工具。而當中又不乏違規手段的出現。

    況且不談違規手段,物管企業與母公司之間的大額關聯交易本身就足夠令市場擔憂,尤其是在房地産市場下行,房地産開發企業陷入資金困境的情況下。

    雖然物管企業與房企母公司之間天然存在附屬上下遊業務關繫。但部分較為明顯的“輸血”動作仍很難讓人忽視。奧園健康就在2021年12月,花費逾7871萬元向中國奧園購買一家連續虧損兩年的企業。

    另一方面,母公司出于資産處置的需要,将物管平台股份挂上貨架已是見怪不怪。這也将會增加相關物管企業的經營不确定性。

    從2021年11月開始,奧園健康就數次面臨出售。傳聞意向購買者從合生創展、碧桂園集團到世茂集團、美的置業,但一直未能最終落定。

    目前的安排是,中國奧園拟挂牌轉讓奧園健康29.9%股份。這是奧園集團尋求國資企業戰投入股的前提動作,奧園正将此次股權出售與旗下的舊改項目盤活聯繫起來。

    而最新消息,山東省管國企山東頤養健康産業發展集團有限公司已介入奧園位于珠海的翠微村舊改項目。山東健康旗下山東頤養健康集團置業(集團)有限公司持股60%。但奧園健康股份出售是否由此落實,目前並未有确切消息。

    撰文:劉子棟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康養

    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