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富雪道 | 金六福創始人貼牌傳 珍酒李渡港股IPO的最後一搏

观点网

2023-01-15 22:34

  • 27年日夜,吳向東締造了屬于自己的酒業帝國。

    觀點網 “白酒教父”吳向東早已聲名在外。

    一直以來,白酒都是國人餐桌上的一類重要飲品。從靠五糧液貼牌打造出為人熟知的“金六福”,短短十年並購珍酒等10余家地方酒廠,再到2005年創立A股“酒類流通第一股”華致酒行,這是屬于吳向東的傳奇歷程。

    這是多少關于财富的故事。

    如今,他選擇将珍酒李渡集團推至港股上市。1月13日,珍酒李渡集團于港交所遞交招股書,這是一家致力提供以醬香型為主的高品質白酒産品的中國領先白酒公司。

    招股書顯示,IPO前,珍酒李渡集團由珍酒控股持股81.3%,由Zest Holdings持股16.2%,由大中華網訊持股2.5%。珍酒控股由珍酒李渡集團創始人、董事會主席吳向東全資擁有。

    “白酒教父”

    “大家說我是白酒教父,其實主要是因為我20多年來一直在這個行業里沒落下。這些年來酒行業經歷了很多,中途我也面臨過很多誘惑,比如房地産等等,但我都沒有動心,一直在做酒。”

    27年日夜,吳向東締造了屬于自己的酒業帝國。

    1969年,他出生在湖南省醴陵市,1992年畢業後,便進入姐夫傅軍旗下的新華聯集團工作,擔任過董事局副主席。

    傅軍算得上是吳向東的貴人,他的白酒事業從這里起步,離不開的便是傅軍的“提攜”。1996年,吳向東開始學着賣白酒,並在同年拿下五糧液旗下川酒王的代理權,傅軍和吳向東在短短一年時間内幫川酒王打響了名聲,直接推到湖南白酒第一品牌的位置。

    這為吳向東和五糧液的合作奠定了基礎。之後,與五糧液簽訂OEM代工協議。所謂的“貼牌”,也就是OEM,英文原義是原始設備生産商,通常稱之為“貼牌生産”、“代工生産”或者“生産外包”。

    簡單的說,就是擁有品牌的企業委托有生産能力的企業進行生産,生産出的産品再貼上自己的商標進行出售,這種合作模式就叫貼牌。

    1998年,“金六福”品牌誕生,吳向東在白酒業開創了貼牌生産模式。他很清楚,僅是推出品牌還不夠,必須要給金六福打響名聲。他采取的,是斥巨資取得央視廣告權,以及巨資贊助高規格的體育賽事,在各大渠道發布廣告等營銷方式。

    還記得中國男足沖進世界杯那年,吳向東找來米盧擔任代言人,他身着唐裝說出那句:“中國人的福酒,金六福。”

    這位酒業天才屢出奇招,很長一段時間,金六福的廣告投放量都是全國第一,高曝光度讓金六福短短幾年進入了億萬家庭餐桌,也迅速成為國民白酒。

    2008年底,金六福營業額已超60億元,僅次于茅台、五糧液。2015年,吳向東将金六福50.41%的股權出售予新華聯。

    吳向東對于商機的捕捉異常敏銳,2005年,他更是創立華致酒行。吳向東曾透露,華致酒行創立源于兩件事:一是2005年春節,邀請好友來家中吃飯,特意打開一瓶名酒,給大家滿上,喝下去發現居然是水,場面極度尴尬;另一件,是朋友搬家,讓吳向東過去幫忙,結果發現他家里的酒大部分是假酒。

    因此,他決心創立一家只賣真酒,絕不賣假酒的公司,開創了以“保真”為核心的新型酒類連鎖模式。

    創立華致酒行後,吳向東相繼拿下五糧液和貴州茅台代理權,2019年1月29日,華致酒行登陸創業闆,成為A股酒類流通第一股。

    不止“賣酒”

    吳向東的野心,絕不僅是賣酒。

    2001年—2009年不到十年間,吳向東的收購計劃進行得如火如荼,整合地方酒廠十余家,包括湖南湘窖酒業、湖南雁峰酒業、滕州今緣春酒業、四川金六福酒業、安徽臨水酒業、桂林湘山酒業、廣東德慶無比酒業、雲南香格里拉酒業、黑龍江玉泉酒業、吉林榆樹錢酒業、江西李渡酒業、陝西太白酒業。

    而在當時,吳向東更是構建了四大業務闆塊及一家參股企業的集團架構,以凸顯各環節競争力。

    這一架構為,集團下轄金六福銷售、金六福投資、香港金六福投資、華悅酒業四大業務闆塊及服務管理中心。並參股全國最大的高端酒品連鎖公司——華致酒行。

    具體來看,金六福銷售負責金六福、福星、六福人家、開口笑、邵陽、臨水、今緣春、雁峰、屋里廂、湘山、李渡、榆樹錢等全國及地方品牌的銷售業務;金六福投資主要負責地方性強勢酒類企業的整合並購。

    香港金六福投資則是通過控股香格里拉酒業和黑龍江玉泉酒業,全面管理並發展以香格里拉、玉泉為核心品牌的紅酒及白酒業務,負責下屬企業的生産釀造、市場銷售與品牌建設,同時适當並購國内優質酒類資産;華悅酒業主要銷售和推廣有色酒和各地項目部的運營。

    參股企業華致酒行主要負責高檔酒類的市場推廣和銷售,並采用渠道銷售與門店直營相結合的創新模式,運營華致酒行在全國各大城市的拓展。

    不過,在多年的並購中,吳向東收購的酒廠規模中等,品牌影響力僅限于區域。有媒體報道,吳向東曾坦言犯下最大錯誤,就是錯過了名酒廠。

    于是,吳向東試圖打造自己的名酒。

    首先是對貴州珍酒的投入,2009年,吳向東名下金東集團以8250萬元並購貴州珍酒廠,表示珍酒要成為“醬酒第二”。

    2016年,吳向東名下金東集團集12家白酒廠之力,推出超級單品“一壇好酒”。他把一壇好酒的定位類比為時尚消費品牌“無印良品”,定價卡位200元—300元價格帶,他希望可以做成一個經典案例,並創造一個新的、享受穩定長遠利潤的生意機會。

    吳向東持續保持投資強度和建設速度,他于2021年末透露,集團将繼續保持投資強度和建設速度,規劃總投資超300億元,建設珍酒廠原址擴産、珍酒趙家溝基地和茅台鎮金東醬酒園等項目,預計到2025年,所有投資項目建成投産後,形成釀酒10萬噸、儲酒40萬噸的總體規模,年銷售産值超500億元,年利稅超300億元。

    2021年以來,吳向東旗下的白酒資産動作頻頻,華致酒行大股東旗下釀酒資産加速整合,尤其是旗下醬酒資産股權整合不斷。

    其中包括,2021年6月3日完成金東醬酒注入珍酒釀酒;9月16日同時完成李渡酒業、湘窖酒業注入珍酒釀酒;10月18日新成立珍酒控股作為國内醬酒資産整合平台;11月2日珍酒釀酒退出大中華網訊(海外資産平台),成功注入珍酒控股。

    很快便完成醬酒資産的整合,大股東旗下珍酒、李渡、金東醬酒、湘窖四大醬酒資産已全部完成注入珍酒控股。

    彼時便有市場分析,吳向東及金東集團對旗下釀酒資産大刀闊斧的進行股權整合,或是為了以珍酒為龍頭的醬酒闆塊的盡早實現上市。

    上市之路

    如今,上市已來。

    但就上市地而言,選擇港股或許只是無奈之舉。觀點新媒體獲悉,在2016年金徽酒A股上市之後,除了2019年岩石股份通過資産並購染醬,至今沒有酒企上市成功。

    這或與白酒行業的資本監管有關。?2021年,市場監管局召開白酒市場秩序監管座談會,談及部分香型白酒發展過熱、資本涌入白酒行業造成過度競争和風險加大等問題。

    2022年12月,深圳交易所修訂《深圳證券交易所創業闆企業發行上市申報及推薦暫行規定》,規定酒、飲料和精制茶制造業原則上不支持其申報在創業闆發行上市,但與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自動化、人工智能、新能源等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态、新模式深度融合的創新創業企業除外。

    有分析指,白酒作為傳統消費品的勞動密集型産業,和目前鼓勵的高科技創新企業上市方向不一致,酒企如果想上市,要麼借殼,要麼考慮港股市場。

    而珍酒李渡上市顯然比較迫切。目前,該公司正在改建和新建生産設施加速擴産,預計到2024年前,其基酒産能将增加2.6萬噸,其中1.66萬噸為醬香型基酒。

    招股書顯示,珍酒李渡集團是一家致力提供以醬香型為主的高品質白酒産品的中國領先白酒公司,也是國内第四大民營白酒企業,經營包括旗艦品牌珍酒、李渡、以及兩個地區領先品牌湘窖及開口笑在内的四大白酒品牌,其中主要收入來自于醬香型白酒品牌珍酒。

    珍酒李渡集團判斷,到2026年,醬香将超越濃香型成為中國最大的白酒香型,銷售額約占市場的41.8%,因此目前企業需要快速擴大産能,鞏固其市場領導地位和增加盈利能力。

    從營收和利潤看,珍酒李渡集團于2020年總營收24億元,2021年同比增長112.7%至51億元;2021年前九個月總營收35.94億元,2022年前九個月總營收同比增長18.2%至42.5億元。

    其中珍酒在同期的營收分别是13.456億元、34.876億元、27.64億元 ,占同期總收入的56.1%、68.4%、65%。

    截至2022年9月30日,珍酒李渡集團有限公司與國内31個省市的6408名經銷商、超過17萬個銷售點合作推廣和銷售白酒産品,2020年、2021年以及截至2022年前9個月,經銷商網絡産生的收入分别占其總收入的88.1%、88.8%及88.3%。

    利潤方面,在2020年、2021年及2022年前9個月,珍酒李渡歸母淨利潤分别為5.2億元、10.32億元、7.12億元;2021年度及2022年前九個月,利潤率均同比下降。

    招股書顯示,2021年珍酒李渡就完成了上市結構的搭建,其中珍酒控股持股81.3%,投資公司KKR控制的Zest Holdings則持股16.2%。

    撰文:陳玲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金融

    I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