産業物流線上季演講|趙若川:在當前環境下尋找投資機會

观点网

2022-12-12 14:27

  • 放眼未來中國有很多有吸引力的投資機會。

    趙若川(黑石房地産中國區董事總經理):謝謝大家,我是趙若川,來自黑石房地産團隊,負責黑石在大中華地區的房地産投資,今天我将分享一些黑石對中國房地産行業投資方向的看法,特别是那些我們比較看好的細分賽道和行業,比如說物流倉儲。

    我先介紹一下我們公司,黑石是全球最大的另類資産管理公司,37年前成立于美國,如今在全球範圍内約60種投資策略,在房地産闆塊我們目前的管理着規模大概5,650億美元的投資組合,在全球目前擁有12,000處資産,這使得我們成為全球最大的商業地産所有者,目前黑石在全球有12個辦公室,團隊人數達到900多人。

    在我們房地産所有的投資策略中,物流其實是一個非常成功的案例,早在超過12年前黑石便開始在美國的物流領域進行投資,我們見證了電商革命如何通過人們對于“最後一英里”物流需求的上漲,如今物流在全球範圍内是我們最看好的房地産投資主題,目前占到全球總房地産投資組合里面的40%。

    自2010年,我們的基金在全球範圍内已經收購了近15億平方英尺的物流資産,我們也是全球最大的物流所有者之一,目前在中國也建立了一個完全全資的物流平台叫龍地。在2021年的時候,我們收購了廣州的空港物流園,有120萬平米,最近我們又在大灣區收購了一個28萬平米的倉庫,我們大部分的倉庫都是位于中國人口增長強勁的一線城市(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我們的租客主要是第三方物流、電商、冷鍊、生命科學等快速增長行業的中國領先企業。我們發現受益于電商行業強勁的發展勢頭,中國物流行業過去幾年持續增長,10年前中國在全球電子商務市場的份額還不到1%,而現在中國已經成為世界上最大的電子商務市場,其全球市場份額已經提升到大概40%。目前,中國每年處理的電子商務交易量超過美國、日本、英國、德國以及法國等國交易量的總和。另外,中國的中産階級人口快速增長,基本面非常強勁,目前已經占到中國人口的1/3,且中産階級網絡用戶也在不斷增長,這就給到物流一個非常強勁的增長的動力。

    在當前這種相對低收益、高波動的環境中,物流行業也顯示出具有較強的韌性,盡管在亞洲,特别是在中國,通脹的影響並不明顯,數據顯示中國的增長速度是跑赢于目前中國的通脹速度,且需求也非常強勁,這也能支持物流資産可以對沖通脹的說法。此外,中國的消費者相對國外的消費者更願意網購,並且要求配送時間比較短,這對物流的選址要求也變得更高。

    除了物流以外,在中國我們的投資組合還包括在上海的一些其它優質資産,包括長租公寓、商業園區以及生命科學園。生命科學是黑石另一個重要的投資主題,在新冠疫情期間,生命科學辦公空間仍不可或缺,它依賴于專業化的、資本密集型的基礎設施,包括位于生命科學産業集群中的實驗室和辦公空間,都是非常有稀缺性的。

    我們在世界各地也投資了生命科學園,在美國,黑石投資了一家公司叫BioMed Realty公司,它是為生命科技行業提供房地産解決方案的領先供應商。在中國,黑石也在去年在上海張江投資收購了中國第一個生命科學園。放眼未來,中國有很多有吸引力的投資機會。近年來,中國科技領域的發展也成為全球的關注點,政府優先支持科技和創新發展,包括新能源、生物技術以及工業機器人等領域。這一發展趨勢将有助于未來中國的經濟增長和社會面的發展,同時政府也非常鼓勵公私合作,並始終支持私營企業投資參與到經濟發展當中,促進各領域的發展,因此我們覺得中國未來的投資機會還是相當多的。

    近年來,放眼世界面臨的挑戰也非常多,我們希望以更堅實的步伐在這一階段。黑石作為中國堅定的長期投資人,致力于擴大在中國的投資業務,因此黑石在未來會繼續尋找富有吸引力的投資機會,尤其是那些受益于日益強大的中産階級和消費增長的相關領域。

    這就是我今天的分享,謝謝大家。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