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服務的邊際探索與突破之道

观点网

2022-12-11 00:32

  • 社區商業究竟應是平台還是自營?行業外部的激烈競争又要如何應對?物業服務的邊界又在何方?

    (2022年12月11日)物業公司能為業主提供的不止是安保環衛消防綠化等基礎服務,邊界内外存在無數等待升級和突破的空間。

    社區增值服務即物業企業基于已有的客戶資源進行的商業價值再挖掘,将在基礎服務之外創造額外收入利潤。目前社區增值服務的發展尚不成熟,從收入占比來看,大部分頭部物業服務企業都不超過20%,不過,社區增值服務的發展一直持續高增勢頭,近年上市物管企業社區增值服務收入增幅要顯著大于基礎物管收入,煥發出了巨大的生命力。

    在成為企業收入增長極之外,社區增值服務的開拓還将改善企業的成本收入結構,觀點指數所觀察的樣本物企,社區增值服務的毛利率均值為48.97%,顯著高于基礎物管的毛利率水平,其還能以高利潤率的特點反哺基礎業務,進一步提高客戶的滿意度和行業競争力。

    具體到業務層面,社區之中細分賽道衆多,社區場景可以嫁接衆多高頻服務,有利于物業服務企業從業主需求度入手,並持續發揮“最後一公里”的優勢。當然,和房地産産業鍊契合度較高的領域,對物企而言将更具潛力。

    在房屋交付之後便産生了首個業務場景——美居服務(例如拎包入住,一站式裝修等場景)。通過與地産方合作,物業企業具備天然的客源引流優勢,獲客成本低,在業主真正入戶前即有充足渠道進行介入,物業公司後續持續服務的特性也将提升業主選擇時的信任度。目前,美居業務也是碧桂園服務、保利物業、旭輝永升服務等衆多物業企業在重點開展的業務,成立有鳳凰築家、旭輝美家等物企獨立的美居品牌。

    社區服務的實際品類異常廣闊, 例如還有針對車位和尾盤銷售的經紀業務,個人金融業務,社區商業、家政,甚至康養、醫療、文化教育等衆多領域,都是物企可以考慮介入的方向,物業服務企業可以根據各業務類别的社區滲透率和利潤率水平以及競争對手的實力強弱,考慮不同的布局深度和打法。

    另外,數字化也将在社區服務中提供大量助力,一是在社區内部通過數字化和智能化改造,提升溝通、營運及信息傳遞的效率並降低各方成本,二是整合線上和線下資源,連接廣大業主和第三方供應商,提供業主日常所需的産品與服務,並以此實現一定的銷售和渠道收入。

    盡管如此,物業企業社區服務的開展目前仍存在諸多困難和疑慮,例如客源穩定度低,難以拿到低成本産品,導致供應鍊合作困難;社區商業究竟應是平台還是自營?行業外部的激烈競争又要如何應對?物業服務的邊界又在何方?

    為解開這些疑問,12月13日,由觀點機構主辦的“2022觀點學徒計劃-線上季”将以線上專場論壇的形式,邀請物業服務和數字化領域的企業、精英、專家進行線上讨論,以演講、讨論、交流會等形式,共同探讨行業奧秘並追尋新的增長機會,分享物業行業的新思路和新路徑。

    日程安排

    物業服務的邊界

    2022觀點學徒計劃-線上季

    12月13日

    演講及讨論主題:

    演講話題1:規模之外

    闡釋:規模的擴張和項目密度的提高既能提高整體營收又能降低平均成本,不過管理規模是否是物業公司追求的盡頭?在規模之外,物業公司還有哪些可以探索的方向,是否存在第二條增長曲線?

    演講話題2:社區經濟的生态

    闡釋:物業服務企業坐擁海量流量入口,然而在社區電商、社區經濟等領域收獲甚微;線上還是線下,平台還是自營,社區經濟的生态究竟該如何構建?

    演講話題3:住宅社區的智慧化藍圖

    闡釋:和商業地産相比,住宅社區的智慧化程度似乎普遍還遠遠不夠,從流程軟件的深度智慧化到社區硬件的數字化改造,物業企業有哪些能做的?

    演講話題4:依附與獨立,物業與地産的關繫平衡

    闡釋:近年來住宅開發行業的萎縮和流動性的收緊不可避免地給物企的發展帶來影響,然而地産方面為物業提供的平台價值不容忽視,獨立性的追求也是大勢所趨,如何平衡好和地産公司之間的關繫?

    演講話題5:應答未來

    闡釋:物業服務的特色在于涉及多方,例如基于社區(人)、資産、企業(服務方)等等。根據不同的服務對象,數字科技可以圍繞多方帶來怎樣的商業和服務模式?

    演講話題6:數字科技實戰

    闡釋:在推進企業數字化戰略的過程中,管理層面臨過哪些挑戰,例如技術、人才、合作方、企業文化等方面,面對上述挑戰又有哪些化解方案或者經典的項目模式?

    讨論話題:資本市場紐帶

    闡釋:物業企業的服務邊界正在不斷的擴張,在數字化與互聯網已逐漸成為企業基礎設施的當下,物業服務行業怎樣挖掘社區、合作、科技等更多資源,迸發出更多的商業和社會價值?

    分議題1:面對行業内外的競争,如何通過數字化實現社區流量的變現?

    分議題2:G端業務需求升級,怎樣做好政府的物業管家?

    分議題3:服務内容的邊際探索,“四保一服”之外,物企還有哪些能做的?

    *具體安排以會議日程為準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物業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