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增計劃後拟引入衢州國資 新湖中寶的AB面

观点网

2022-12-09 20:13

  • 近年來,在房地産行業調控政策持續升級的背景下,新湖中寶加速布局高科技領域。

    觀點網 房地産暖風吹拂之際,新湖中寶又朝着轉型之路邁開一步。

    據觀點新媒體了解,12月8日,新湖中寶股份有限公司發布公告稱,其控股股東浙江新湖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拟對外轉讓新湖中寶不超過8.6億股(不超過新湖中寶總股本的10%)的無限售條件A股流通股股份。

    此次轉讓的受讓方包括衢州市國有資本運營有限公司、衢州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衢州工業發展集團有限公司,均為國有控股公司。

    引入衢州國資對新湖中寶而言無疑是一個不小的利好,截至12月9日下午收盤,該公司股價漲4.01%,報2.85元/股。

    轉型高科技領域

    盡管新湖中寶未在公告中透露出售股份原因,但這一舉動並非無迹可尋。

    在去年11月23日晚間,新湖中寶曾宣布,因公司經營需要,将注冊地由當時的嘉興市搬遷至衢州市。

    根據當時公告,新湖中寶将深入利用在區塊鍊、大數據、人工智能、新材料等技術領域的投資和布局,與衢州市展開在綠色能源、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數字化轉型等方面的多層次全面合作,加速該公司戰略轉型。同時吸引集聚一批重大産業投資項目,助力衢州打造成為四省邊際共同富裕先行示範區。

    今年5月23日,新湖中寶董事長在2021年度業績暨現金分紅說明會上介紹公司戰略時稱,新湖中寶的定位是地産+投資,並實施兩大戰略轉型,即通過地産投資向高科技和先進制造業領域投資的轉型和地産開發向地産資産管理模式的轉型。

    她指,新湖中寶注冊地址變更繫為了助力衢州打造成為四省邊際共同富裕先行示範區。此外也有意借助衢州的“中國氟矽之都”的産業優勢,合作合資投資氟化工投資項目。

    近年來,在房地産行業調控政策持續升級的背景下,新湖中寶加速布局高科技領域。該公司2022年半年報指出,對高科技企業投資累計超過100億元,目前相關投資企業已有3家登陸科創闆,1家登陸創業闆,1家通過發審會,未來3年左右還将有約10家進入IPO。

    經歷近幾年的高科技布局,新湖中寶已陸續完成從投入期到成熟期的過渡,

    資料顯示,新湖中寶投資的高科技企業包括趣鍊科技、邦盛科技、宏華數科及富加镓業等,涉及區塊鍊、人工智能、高端制造、芯片設計、生物醫藥等闆塊。

    值得一提的是,新湖中寶還會利用自身在科技領域的資源優勢為旗下地産項目賦能。

    去年7月,新湖中寶與數源科技、趣鍊科技及新湖綠城物業簽訂戰略合作協議,根據構想,各方将通過雲計算、區塊鍊、大數據、AI智能等新技術,在浙江打造有歸屬感、舒适感和未來感的新型城市功能單元的未來社區。

    纾解流動性

    除了引入國資外,上月底新湖中寶還響應房地産“第三支箭”政策,發布了定增計劃。

    據悉,新湖中寶拟向不超過35名特定投資者非公開發行股票,發行股票數量不超過本次發行前該公司總股本20%,募集資金拟用于“保交樓、保民生”相關房地産項目,棚戶區改造或舊城改造項目開發建設,以及符合上市公司再融資政策要求的補充流動資金、償還債務等。

    僅以今日收盤市值245.08億元估算,新湖中寶此次定增若成行,最高可以募得金額近49億元。

    短時間内兩度“找錢”背後,是新湖中寶的流動性正在收緊。

    11月24日,標普将新湖中寶評級展望下調至負面。截至2022年9月30日,新湖中寶的非限制現金余額為92.5億元,僅能覆蓋其短期債務(包括可回售債券)的68%。

    標普認為,新湖中寶将主要利用内部資源償還2023年到期的70億元人民币境内外債券(包括可回售債券)中的大部分,從而削弱其流動性緩沖。此外,在房地産市場長期低迷的情況下,銷售執行風險也可能對新湖中寶的流動性造成壓力。

    據披露,今年前三季度,新湖中寶實現合同銷售面積32.23萬平方米,合同銷售收入100.70億元,同比下降61.26%和53.25%。其中權益銷售面積20.26萬平方米,權益銷售金額67.95億元,同比下降50.34%和26.71%。

    銷售下滑也導致新湖中寶經營活動産生的現金流量淨額減少,前三季度該項指標數字為38.95億元,同比減少41.31%。

    于三季度,新湖中寶通過出售在綠城中國和杭州宏華數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投資回籠19億元。標普估計,新湖中寶還可以從旗下資産組合的出售中獲得57億元資金。

    另外,2023年新湖中寶最大的預售項目是上海黃浦區舊改項目亞龍古城國際花園。據悉,這一舊改項目能賣出單價超12萬元的價格,總貨值在100億元左右,預計價值占新湖中寶2023年可銷售資源的30%-40%。

    所以對新湖中寶而言,順利推進該項目建設和預售将會是後續的重要工作。除了與衢州的合作之外,市場分析者還認為,引入國資将為新湖中寶帶來信用背書,有利于獲得低成本的資金,推進上海項目交付。

    撰文:陳奇傑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地産

    科技創新

    新湖中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