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建線上季演講 | 姚偉鋼:不良資産纾困的機遇和挑戰

观点网

2022-12-09 09:00

  • 從代建行業來講,有非常多的機會,但是不良項目的代建,跟常規代建還是有所不同的。

    姚偉鋼(朗詩綠色管理代建總經理):首先感謝觀點的邀請,有這麼一個機會能跟大家一起來探讨學習,我是朗詩綠色管理的姚偉鋼,我今天主要想跟大家探讨的是關于不良資産的話題,我們今年有一部分的業務就是不良資産的代建,在過程中也碰到了一些問題,當然也總結了一些經驗,今天拿出來給大家做一個分享和探讨。

    今年的地産人都非常忙碌,但今年的忙碌可能跟往年有所不一樣,往年我們都還是忙着在公開市場拍地,去年大家都是這樣的狀況,今年可能更多的是跟投資人、金融機構忙着談方案,忙着項目保交付等等,還有一部分從業人員自己去創業了。所以我們認為今年應該是地産行業的至暗時刻,也是行業洗牌的階段。我們也看到了一些數據,1—10月份商品房銷售市場大幅下降,相比較往年綜合降幅在50%左右,百強房企商品房銷售數據更是平均降幅在50%到70%,這個數據應該是非常可怕的。

    但是回過頭來我們也要看到商品房市場今年還是有将近13萬億的銷售規模,所以在這麼一個行業的背景下,還是充滿了很多的機遇。今天聊的主要是不良資産,朗詩在這幾年有一半的業務是跟不良資産相關的,我覺得這個不良應該分兩類,一類是已經處理完的不良項目,投資人或者機構已經把這個項目從不良的狀況盤活了,更多就是找人來做代建或轉讓。另外一類是在盤活的過程中,比如說現在很多項目會受到債權債務的影響,會受銷售市場的影響,或者說在一些運營上、在法律糾紛方面有一些影響,這類項目今年非常多,這些項目都出現了停擺、爛尾、被動收購等,這些項目相比往年是幾何的上漲。

    面對這種情況,代建的業務量就要增加很多。但是不良項目的代建,跟我們的常規代建還是有所不同的,常規代建通過品牌、運營能力的輸出,我們就把這個項目建設起來,然後去做一個銷售、交付,但是不良資産更需要代建商有其它方面的能力,除了運營能力以外,我們對于這種不良項目處置的經驗、專業能力方面的要求可能會更多。

    我的理解,對于不良項目來說,一是要對它進行賦能,第二是在産生不良前,防止産生不良。

    你要做不良項目的代建,首先是要有處理這些項目的經驗和能力,因為不良項目不僅涉及到住宅,也有商業、辦公,甚至還有園區項目;有一二級聯動,有城改舊改,有法拍資産轉讓等。你要能看懂這些項目。現在很多的不良項目,你如何把它從一個開發受限到能讓你做開發建設,所以這里面更多的還是要對這些項目有處理的經驗。第二個是要做資源整合,這里的整合相比于常規的代建而言,可能我們要整合資金,要整合一些運營上的供應鍊,要整合投資資源等等。所以這一塊對于不良處置也是非常關鍵的。

    另外就是要有高效的運營能力,而且要有穩定的運營能力。不管是常規代建還是不良資産代建,在當前的行情下,我們要有自己差異化的産品,你要不同于常規項目,才能在市場里面凸顯出來,能讓客戶更多地去接受你的産品,然後來銷售。

    最後一點是在業務模式上,我們更多的說我們是對産生不良的項目進行賦能,為什麼會形成不良?它在投前有沒有做好對這個項目的可研、盡調,在過程中、投後,有沒有更清晰地了解到這個項目運營過程中在狀況。對于不良的處置和代建來說,不單單要做一個正常的委托方的開發,也要做一些資本的代建,幫項目找到合适的資金,給它賦能,讓它重新能運營起來,包括一些小股操盤,我們也要做一些咨詢業務,把項目摸得更透。包括在一些單項的管理上,比如說在單項的營銷管理、工程上也可以做,還有投後管理,投後管理是非常重要的環節,能防止項目往不良的情況發生。

    分享幾個不同類型的項目,第一個是我們首個CCRC項目,這也是一個低效不良資産,我們代建的首個CCRC模式項目,然後給它做一個賦能,把它原來的公寓價格實現高溢價,它的自持部分通過後期養老運營、醫療的運營,包括一些租賃,加大持有端的收益。這個項目也是比較有特色的,不是傳統的住宅項目。

    這是我們在當地跟城投公司合作的代建項目,這個項目也是城投公司在當前市場情況下拿到一個高價地,市場競争産品很多,也面臨項目的限價,項目上了朗詩差異化綠建産品,突破當地的限價,實現高于預期的銷售,把一個高地價的項目實現量價雙赢。

    這是我們在浙江做的一個法拍不良資産項目,不良的項目要拿去法拍、做資産轉讓,這個前面的工作量是非常大的,而且難度是非常高的,我能不能通過跟投資人、債務人的和解,能不能找到一些優秀的資金資源,把這些東西整合在一起,然後促動法拍,法拍之後再把這個項目通過品牌、産品力實現項目的盤活。

    這是我們在中山的一個不良資産,類似于在浙江的這個項目,這個項目已經成為不良了,有大量的債務,我們通過引入一個公益債的形式,加上我們的差異化産品,把這個項目在最快的時間内啟動,然後盤活這個項目。

    這是一個收並購項目,這個項目也是比較典型的,是一個在南京的高價地,我們把它收過來,進行産品的賦能,然後實現快速的銷售。

    最後借用朗詩的戰略定位,“地産投行+綠色建商”,來概括當前地産或代建行業所要具備的能力和素質,謝謝。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