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淨虧損2.5億 奈雪5.25億元投資樂樂茶的擴張野心

观点网

2022-12-06 20:18

  • 雖然尚處于虧損中,但今年以來奈雪並未停止擴張的腳步。

    觀點網 臨近年末,中國新式茶飲行業迎來了2022年以來最大的一筆投資。

    12月5日,奈雪的茶控股有限公司發布公告稱,已簽署投資協議,将以5.25億元的代價收購新式茶飲品牌“樂樂茶”主體公司上海茶田餐飲管理有限公司43.64%股本權益。

    具體來看,上述交易主要包括股權購買和增資認購兩部分,其中3.25億元為現有的股權收購,2億元則是用于認購新增發的股本權益。交易完成後,奈雪将成為樂樂茶的第一大股東,樂樂茶也将成為其聯營公司。

    根據協議,樂樂茶仍可以繼續維持獨立經營,即保持“品牌不變”“團隊不變”“運營不變”。樂樂茶的董事會将由7名董事組成,其中4名董事(包括董事長)将由奈雪委派,並設1名總經理。而首位總經理将由樂樂茶原首席執行官李明博擔任。

    對于奈雪的此次投資,資本市場也是立即給予了回應。當日,公司股價一度大漲超17%,股價最高至8.49港元。12月6日,奈雪的茶漲4.86%,報7.55港元,總市值129.5億港元。

    估值下滑的樂樂茶

    根據公開資料,和奈雪有些相似,樂樂茶是一家主打茶飲+軟包的新式茶飲品牌。

    截至今年11月,樂樂茶共擁有140家門店,覆蓋全國21個城市,其中上海為60家。按照計劃,樂樂茶預計今年共新開72家門店,至2023年春節前,門店總量将會達到158家。

    2016年12月,樂樂茶在上海開出首家門店;次年6月,推出了風靡市場的産品髒髒包,逐漸從一衆茶飲品牌中脫穎而出,成為喜茶、奈雪的茶之外最為火熱的高端新茶飲品牌。

    而資本也是聞風而動。2018年9月-2020年7月,樂樂茶先後獲得4輪融資,包括了水滴資産、王思聰旗下的普思資本、紅星美凱龍、龍柏資本等都曾參與其中。

    在資本的推動下,樂樂茶加快了發展的步伐。其進行LOGO、門店布局、周邊等方面升級改造,並大步走出上海,先後進入廣州、北京、西安、南京、杭州、武漢、重慶等城市,大有與喜茶、奈雪的茶一逐高下之勢。

    然而,好景不長。自龍柏資本之後,樂樂茶沒有再獲得融資,擴張的腳步不得不停了下來。2021年起,其在全國範圍内戰略性收縮,先後退出重慶、西安、廣州市場,並減少北京地區的門店,将發展的中心放在了華東地區。

    同時,疫情的沖擊也讓樂樂茶不可避免地陷入了虧損。根據奈雪的收購公告顯示,樂樂茶在2020年和2021年的主營收入分别是7.3億元、8.7億元,除稅後虧損分别為2064.3萬元和1816.7萬元,資産淨值分别為1.9億元、1.8億元。

    2021年7月,曾有市場消息傳出稱,喜茶有意收購樂樂茶,給予的估值高達40億元。

    不過很快,喜茶創始人聶雲宸在朋友圈回應稱消息不實,並寫道:“此前經過中間人介紹的确有過一段時間接觸,但在深度了解内部情況、業務數據和狀況後已經徹底、完全、堅決放棄。”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奈雪此次的交易價格,即5.25億元換取樂樂茶43.64%股本權益來計算,樂樂茶整體估值約在12億元左右,與傳聞中40億元的估值相去甚遠。即使與最近一次龍柏資本戰投時的估值17.1億元相比,亦下降了約5個億。

    奈雪的擴張野心

    事實上,作為此次收購案主角之一,奈雪的情況也算不上好。

    2021年6月30日上市首日,奈雪開盤破發,報18.86港元,較19.8港元發行價跌4.75%。此後很長一段,奈雪的股價都處于震蕩下行,最低跌至3.65港元/股。

    截至2022年12月6日收盤,股價報7.55港元/股,總市值129.5億港元,僅剩剛上市的四成。

    而在業績方面,奈雪同樣不甚理想。2018年至2020年這三年,奈雪營收分别為10.87億元、25.02億元、30.57億元。而同期,奈雪的茶的經調整淨利潤分别為-5660萬元、-1170萬元和1664萬元。

    雖然2020年奈雪短暫“翻身”實現盈利,但上市後的2021年,奈雪的茶再度由盈轉虧,同年的經調整淨利潤為-1.45億元。

    時間來到2022年,奈雪試圖采用降價策略搶占市場份額。根據最新的半年報顯示,2022年上半年,奈雪的茶飲店每筆訂單的平均銷售價值為36.7元,去年同期售出一筆的訂單平均價格為43.5元。

    然而,該策略的效果並不明顯,甚至訂單量不增反減。2022上半年,奈雪每間茶飲店的平均每日訂單量從488.9單下跌至346.2單,同比減少超過142單。

    截至2022年6月30日,奈雪實現收入為20.44億元,同比下滑3.8%;經調整淨虧損2.49億元,同比下降了618.75%。

    奈雪的茶在盈利預警中表示,受疫情局部反復影響,市場消費轉弱,導致門店收入同比小幅下降,且随着門店數量增加,門店的人力、租金等固定成本金額相應增加,進一步導致集團虧損。

    雖然尚處于虧損中,但今年以來奈雪並未停止擴張的腳步。

    截至2022年9月30日,奈雪的經營茶飲店數量達973家,淨新增的門店數量是156家。

    此前,奈雪的茶創始人彭心表示,預計到今年年底,奈雪的茶全國門店将超1000家,屆時奈雪的茶将成為直營模式下首個門店破千的茶飲品牌。

    除了開店,奈雪的茶在投資賽道也是大舉擴張。

    據悉,此次收購樂樂茶股權前,年内奈雪還曾投資過新茶飲品牌茶乙己、咖啡品牌澳咖AOKKA、烘焙品牌“鶴所”和咖啡連鎖品牌“怪物困了”等新興品牌。

    有業内人士指出,在飲料行業,通過並購或入股其他企業,從而來擴大規模並增加自身競争力的做法較為常見。例如,喜茶曾投資過多家飲品品牌,例如咖啡品牌Seesaw咖啡、茶飲品牌和気桃桃、野萃山等多家品牌;蜜雪冰城投資過茶飲品牌廣東匯茶等。

    針對收購樂樂茶股權,奈雪在公告中指出,樂樂茶作為現制茶飲行業頭部企業之一,尤其在華東區域有較好的品牌實力和消費者認知。未來,奈雪在門店拓展、供應鍊、數字化與自動化、内部管理等方面的優勢将賦能樂樂茶,幫助其進一步取得增長,並為奈雪取得良好的投資回報。

    據了解,對于樂樂茶未來的上市計劃,雙方也做了約定。

    公告中,奈雪承諾,如果樂樂茶在2025-2027年任一年度達到約定的業績且滿足境外上市的條件,卻因奈雪作為樂樂茶股東引發同業競争問題導致上市計劃受阻,奈雪将會調整糾正前述因素。

    若奈雪未能在規定的時限内完成上市前調整以糾正前述因素,先前投資人有權要求奈雪根據股東協議之其他約定予以糾正,或在無法糾正的情況下,可以要求奈雪以8%的年單利收益率為對價基準從先前投資人處收購其所持有的全部或部分目標公司股權。

    此外,針對此次投資,奈雪還指出,收購樂樂茶也将有助于進一步優化行業競争環境,降低其未來門店拓展、運營等方面的成本。

    撰文:張钇璟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商業

    餐飲

    並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