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指香港經濟活動在踏入第四季有所改善

观点网

2022-12-05 11:44

  • 香港10月份零售業總銷貨價值按年升幅加快,扣除價格因素,已重拾溫和增長。

    觀點網訊:12月5日,香港财政司司長陳茂波出席立法會财經事務委員會時表示,受第五波疫情及外圍環境急劇變化打擊,今年香港經濟表現疲弱,考慮到今年首3季的經濟數字,短期前景仍然欠佳,預計今年經濟将會收縮3.2%。他相信如果外圍環境狀況沒比預期差,而香港本地疫情穩定受控,經濟可于明年逐步重拾動力。而港通脹短期内仍保持溫和,今年全年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估計為1.8%。

    陳茂波時指出,由于利得稅及賣地收益等不如如期,本财政年度的财政狀況将較預期差,估計會出現高達1000億港元的赤字,遠高于預算案估算的563億港元,财政儲備會進一步下降至約8千億港元水平,相當于11個月的政府開支。

    另外,他稱,金融狀況收緊,加上環球經濟前景並不樂觀,樓市近月氣氛越趨審慎,交投活動明顯趨淡,今年7月至10月每月住宅成交平均為3,500宗,低于上年平均的4,200宗,亦顯著低于2017年至2021年期間平均每月5,200宗。而整體住宅樓價于今年6月至10月下跌8%,但由于按揭利率上升,市民置業負擔指數于第三季惡化至73%。

    有議員關注現時樓價下跌,政府會否調整"辣招"提振市場。陳茂波表示,由于經濟疲弱,聯儲局不斷加息,市場的觀望氣氛濃厚,成交量低,形容淡靜情況少見。他指出當年推出"辣招"是期望在有限的供應下,讓未曾置業的市民優先買樓,認為相關想法未有改變。

    他又指,雖然來年經濟面對不少挑戰,仍對經濟前景抱持樂觀态度,上月香港舉辦多項國際盛事,包括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等,標志香港踏上復常大道,形容香港已經回來了。最新數據顯示,香港經濟活動在踏入第四季有所改善,10月份零售業總銷貨價值按年升幅加快,扣除價格因素,已重拾溫和增長。更多大型活動及體育盛事将陸續有來,希望有助刺激消費。

    展望來年經濟,他說,外圍經濟極具挑戰,預料香港貨物出口将面對巨大壓力,雖然内地經濟持續恢復将抵銷部分負面影響,但如果先進經濟體的加息周期如預期于明年中完結,明年下半年外圍經濟情況或會穩定下來。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金融

    宏觀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