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制定推動提高上市公司質量三年行動計劃 統籌用好再融資等工具

观点网

2022-12-02 21:09

  • 為上市公司加大科技創新投入、實現轉型升級,提供股、債、基、衍、REITs和指數一攬子服務,引導市場資金更多配置科技創新型企業。

    觀點網訊:12月2日,上交所制定新一輪《推動提高滬市上市公司質量三年行動計劃》和《中央企業綜合服務三年行動計劃》。

    據觀點新媒體了解,具體内容包括,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層面,突出強化激發治理的内生動力。更加注重引導上市公司的控股股東和實際控制人增強誠信意識和責任意識,聚焦做大做強上市公司主業,弘揚企業家精神。推動構建有效的治理機制和内控制度,探索建立更為有效的控制權制衡約束機制。配合做好代表人訴訟,強化投資者補償。

    上市公司層面,突出支持提升科技創新能力。把好進口、出口兩個環節,統籌用好再融資、並購重組、吸收合並、分拆上市等工具,加大對科技創新型企業和高端制造業的支持力度。為上市公司加大科技創新投入、實現轉型升級,提供股、債、基、衍、REITs和指數一攬子服務,引導市場資金更多配置科技創新型企業。

    自律監管層面,突出堅守監管主責主業。強調發揮信息披露監管在防範财務造假、資金占用等突出問題中的作用,持續鞏固股票質押、債券等重點領域風險化解成效。開展投機炒作整治專項行動,多措並舉遏制“炒差”“炒概念”痼疾。倡導簡明易懂的信息披露,不斷提高業績說明會的覆蓋度和可達性。大力提升監管的智能化、數字化水平。嚴格退市監管,鞏固深化常态化退市機制,加快形成優勝劣汰的市場生态。

    制度保障層面,突出不斷提升規則質量。積極配合中國證監會開展法規整合第二階段工作,提升監管制度的針對性、适應性和包容性。緊扣五大發展理念,研究制定符合上市公司實際的ESG信息披露制度,吸引中長期資金入市。持續評估退市制度運行效果,不斷完善退市指標。

    科創闆建設層面,突出保持科創硬科技成色。強化科創屬性的全鍊條審核,引導保薦機構提升科創屬性把關能力。完善科創屬性持續信息披露要求,嚴格規範科創闆公司将募集資金投向科技創新領域監管。研究提升並購重組、股權激勵、再融資的制度靈活性,支持公司依托科創闆持續提升科技創新能力。

    生态建設層面,突出通過深化開門辦監管推動增強合力。暢通溝通渠道,常态化聽取意見和訴求,積極協調解決上市公司急難愁盼問題。繼續加強與地方政府、國資管理部門、行業主管部門以及市場機構的合作交流和信息共享,凝聚各方共識、發揮各方優勢、落實各方責任,推動形成契合國情、共建共治的資本市場良好生态。

    同時,為了配合落實國務院國資委《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質量工作方案》,上交所同步制定了新一輪央企綜合服務相關安排,涉及央企上市公司的主要舉措有三方面。

    一是服務推動央企估值回歸合理水平。推動央企上市公司主動與投資者溝通交流,提升透明度,組織引導各類投資者走進央企、了解央企、認同央企。二是服務助推央企進行專業化整合。配合國務院國資委開展央企專業化整合,為央企整合提供更多工具和通道,推動打造一批旗艦型央企上市公司。三是服務完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持續推動央企上市公司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強黨的領導,積極引導央企上市公司用好股權激勵、員工持股等各類資本工具,不斷完善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體制機制。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金融

    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