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證監會下一步将把香港建設成為綠色金融中心

观点网

2022-12-01 17:11

  • 該會一直與香港上市公司、投資者協會和專業機構交換意見,聽取對建議標準的反應,以更好了解投資者期望以及上市公司面臨的潛在挑戰。

    觀點網訊:12月1日,香港證監會主席雷添良出席香港品質保證專題研讨會時指,全球氣候變化對金融市場影響深遠,而應對氣候變化一直是證監會首要任務。證監會今年10月發布新的可持續金融議程,下一步将會把香港建設成為綠色金融中心。 

    他指出,企業的可持續發展報告標準,應要滿足投資者對氣候風險和機遇的準确、可靠的信息需求,這些信息對于将資本引導至可持續經濟至關重要,證監會正與港交所合作,為上市公司制定框架,以披露對投資決策有用的氣候相關信息,框架将基于國際财務報導準則基金會(IFRS)成立"國際永續準則理事會"(ISSB)提出的標準,為區域新興市場樹立榜樣。

    他稱,一直與香港上市公司、投資者協會和專業機構交換意見,聽取對建議標準的反應,以更好了解投資者期望以及上市公司面臨的潛在挑戰。 由于許多香港上市公司的實際基地位于内地,所以在考慮采用ISSB標準時,需要考慮在内地的實際執行情況,證監會一直就這個問題與中證監密切聯繫。 

    雷添良又指,碳交易是促進綠色經濟發展有效方法,去年10月港交所推出國際碳交易市場,提供亞洲及其他地區的自願碳信用和工具交易,認為這是香港發展成為全球性碳市場的里程碑,同時促進與大灣區和内地的更緊密合作。 他認為,内地碳市場前景廣闊,多個地方試點項目已建立國家交易所。而香港作為全球金融和風險管理中心、采用全球標準的監管領導者和區域認證中心,可以在其中發揮戰略作用。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金融

    宏觀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