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季貝殼繼續開源節流 家裝家居“上道兒”

观点网

2022-12-01 15:39

  • 再度面臨品質、規模、效率這個三角選擇,彭永東一如既往強調品質。

    觀點網 2022年三季度内,貝殼最終扭虧為盈,其經調整淨利潤為19億元,而2021年同期經調整淨虧損為8.88億元。毛利率也從去年同期的15.2%提升至27.0%。

    基本面上,貝殼Q3的總交易額為7371億元,同比下降11.3%。

    其中,存量房交易的總交易額為4490億元,同增18.7%;新房交易的總交易額為2615億元,同比下降36.2%;家裝家居的總交易額為20億元,2021年同期僅為6600萬元。

    三季度内,貝殼業績有所恢復,但疫情影響仍有不确定性,貝殼持續開源節流。房産交易業務上,體現在新房繼續創收與人店的縮減。

    在項目爛尾、房企出險的情境下,貝殼並沒有縮減新房業務,相反,新房業務繼續創收。

    盡管新房交易的總交易額2615億元,同比下降36.2%,但在淨收入上,新房與存量房淨收入的比值上Q1為0.95、Q2、Q3分别為1.22和1.08,也就是說今年新房業務在淨收入上的貢獻逐漸超過存量房。

    研報顯示,貝殼新房業務Q2單季度毛利率為23.56%,較去年同期提高 4.94pct;上半年新房業務毛利率為21.08%,同樣較去年有所提高。統計數據還顯示,從2019年至2022H1,二手房毛利率始終遠甩新房業務。

    在新房業務上,開發商提前墊付一筆傭金以表誠意,這被稱作“快傭”,大批開發商出險後,被更多使用。據悉,9月,貝殼“快傭”收入占比達到34%。

    而11月30日貝殼Q3的業績會上,新房創收的風險仍被提及。據參與業績會投資者轉述,有投資者在今年以來的業績會上便反復問及壞賬,並在此次會上提出新房業務量中,民企占比仍然超過50%。

    徐濤表示,貝殼沒有縮減新房業務,今年新房應收賬款也被視作KPI進行嚴格管控。而在開發商側,今年第三季度,貝殼國有房企銷售占比從37%提升至42%。

    據三季報中顯示,應收賬款及合同資産,扣除截至2021年12月31日及2022年9月30日信用損失準備,從約93億元大幅減少到約49億元。

    徐濤對該項業務的未來也預計審慎,投資者表示,徐濤在會上認為疫情有政策寬松的信号,央行、證監會更是對樓市和出險房企有着更為直接的支持,但明年新房市場的恢復取決于消費者對樓市是否重建信心,和政策方面的放松作用是否生效。

    關鍵要素經紀人和門店仍在持續削減。從2022年Q1到Q2、Q2再到Q3,貝殼活躍經紀人數量分别減少1515人和7566人,經紀人數量則在兩個時間段都減少1.2萬人左右。門店削減亦在持續。

    據參會者轉述,徐濤表示,門店和經紀人的數量逐漸趨于穩定,在部分城市甚至有增加,在短期、中期,貝殼並不期望門店和經紀人數量有快速增長,裁撤、更新是門店提效的一部分,同時也希望給到優質門店予支持。

    人店的削減在房屋交易成本上效果顯著。不管是外部分傭還是内部傭金及員工薪酬,貝殼相比去年均有十分明顯的降幅。

    三季報顯示,外部分傭成本,2021年Q1-Q3分别為69、94、76億元,而今年Q1-Q3僅為42、47、57億元。另一部分内部傭金及薪酬同樣有梯度式減少,去年Q1-Q3約為73、76、60億元,而今年Q1-Q3分别為47、43、46億元。

    壓縮成本是否大幅降薪?薪酬成本的顯著降低引來投資者對經紀人薪酬的關注。“2021年,全國範圍來看,鍊家的員工平均收入仍遠低于當地平均工資,分别是當地一般工資的77%和63%。在今年,經紀人數量趨于穩定。”投資者轉述徐濤所言。

    各項縮減開支,在成本中呈現增長的只有“一側翅膀”,便是“一體兩翼”中的家裝家居業務。三季度财報中,自Q2聖都並表以後,家裝家居成本就從去年的千萬級别增長到今年Q3的13億元,環比上季度也接近翻一倍。

    剛起跑時的加速度是顯而易見的。貝殼家裝家居業務同比增長超過40%,環比增長34%。三季度完成簽約合同額接近20億元,同比提升超過60%。據了解,其中被窩家裝實現了城市層面7月至8月單月合同額破億、單季度盈虧平衡。

    投資者關心該項業務的發展,有機構投資者問及發展階段的規劃,以及增長與投入的平衡。

    再度面臨品質、規模、效率這個三角選擇,彭永東一如既往的強調品質。據投資者轉述彭永東回應,國内沒有家裝行業成功的線上經驗,家裝行業還沒有被標準化,提供服務的技能有待改進,需要探索和改變的空間還有很多,而非不增強經驗和能力,去做一些短期目標的投資,這也就是貝殼為什麼不大量投資收購而是專注于投入服務和培訓。

    “貝殼有自己的立場,開始慢不代表未來不能達到那個高度。”投資者轉述彭永東所言。

    撰文:郭雅倩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地産

    中介服務

    業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