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科參股平台再斥75億接盤 恒大虧1.63億賣深圳靓地償債

观点网

2022-11-28 21:54

  • 此次南山地塊的出售實際上以深圳安居建業為主導,興業信托基本扮演的是資金通道角色。

    觀點網 挂牌15天後,恒大深圳超總地塊迎來地方國企“保交樓”平台的接手。

    深圳公共資源交易中心于11月26日披露,原屬于恒大旗下的南山深灣片區的T208-0054宗地重新出讓已有結果。地塊最終被深圳市安和一号房地産開發有限公司(下稱安和一号)以底價75.43億元競得。

    據此前觀點新媒體報道,該地塊要求計容積總建築面積不超過28.92萬平方米,原為恒大集團在2017年以起價55.52億元競得,拟打造恒大深圳灣超級總部基地項目。自從恒大陷入債務泥潭後,該項目也進入停工階段。

    目前,項目基底承台和坑中坑尚未完成,将按現狀轉讓。另外,項目可能存在包括但不限于基坑變形、滲漏裂隙及積水、鋼筋等材料鏽蝕、影響片區地下道路建設、臨時用地收地、安全隐患等一繫列問題風險。

    中國恒大于11月28日發布的一紙公告,在承認出售項目清償債務的同時,亦披露了更多個中的細節。

    公告稱,T208-0054宗地的受讓方安和一号房地産參與競投所支付的保證金8億元,已在協議簽訂時自動轉為對價的一部分,余款(67.43億元)在協議簽訂後3個工作日内支付予深圳公共資源交易中心托管。

    該地塊處于抵押狀态,在對價付清3個工作日内,轉讓方恒大集團将負責完成解押手續,並在此後3個工作日内申請辦理土地的轉移登記手續。

    而辦妥土地的産權轉移登記手續後,深圳公共資源交易中心将T208-0054宗地的對價75.43億元全部劃予恒大集團。全部對價将用于代為繳納土地轉讓産生的恒大集團須繳納相關稅費、支付土地欠付的全部工程款和抵押權人清償債務。

    截至2021年底,T208-0054宗地的資産淨值約為72.85億元。恒大預計就此次出售事項将錄得虧損約1.63億元。

    對于中國恒大而言,這並非心甘情願之舉。其表示,集團流動性問題對T208-0054宗地開發和建設的進度造成負面影響,出售事項将用于償還土地的相關債務,有利于集團專注于房地産業務發展,維護各利益相關方共同利益。

    至于接盤方,安和一号成立于今年9月26日,由深圳安穩一号房地産開發有限公司100%持股,而後者則是由深圳安興一号投資合夥企業(有限合夥)持股99%。

    另據企查查股權穿透後得知,深圳安興一号投資合夥企業(有限合夥)由興業國際信托持股98%,深圳恒嶼實業發展有限公司(下稱深圳恒嶼)持股1%,深圳安居建業投資運營有限公司(下稱深圳安居建業)持股1%。

    觀點新媒體了解到,深圳恒嶼、深圳安居建業均是萬科參股的平台;其中深圳安居建業是深圳人才安居、深圳特區建工、深業集團與萬科于今年1月聯合成立的纾困平台,主要針對深圳範圍内房地産項目提供保交樓、保民生、保穩定和防範化解房地産領域風險等服務。

    數據來源:企查查,觀點指數整理

    中國恒大在公告中明确,受讓方安和一号是深圳安居建業的附屬公司,對于興業信托則只字不提。

    這種表态也意味着,南山地塊的出售實際上以深圳安居建業為主導,興業信托盡管持有安和一号絕大部分股權,但基本扮演的是資金通道角色。

    作為4家銀行繫信托公司之一,興業信托背靠着興業銀行,以及“興業繫”全牌照體繫,以往一直以穩健的市場印象示人。也有消息援引信托人士說法稱,興業信托從未以恒大總部地塊發行過任何産品。

    在具體盤活模式上,未來恒大深圳南山地塊上建項目采用“信托出資+纾困平台建設運營管理”的模式,興業信托将成為項目建設的資金提供方,而深圳安居建業負責開發建設。

    實際上,此前深圳安居建業已先後參與了恒大與益田等房企的項目盤活。

    如9月26日,恒大地産集團宣布,深圳龍崗區重點項目恒大城市之光、恒大錦苑、恒大深匯大廈及都會廣場等,引入深圳市龍崗安城投資運營有限責任公司(下稱龍崗安城投)進行合作。龍崗安城投則由深圳安居建業持股65%。

    萬科還通過參股其他纾困平台介入過恒大深圳以外的項目。據觀點新媒體此前報道,10月14日中信城開、深圳資産管理有限公司(下稱深圳資管)聯合接盤惠州恒大百萬花城項目,而深圳資管分别由深投控持股50.602%、萬科持股24.10%。

    除了上述萬科參股平台,年内恒大同樣将多地項目轉讓予其他方,包括今年2月與光大信托及五礦信托簽訂合作協議,據此恒大可收回4個項目的部分前期投資款約19.5億元,可化解項目涉及的債務約70.1億元。

    據不完全統計,五礦信托、光大信托、中航信托、中國外貿信托等信托公司陸續介入了恒大在昆明、東莞、佛山、重慶等地的項目,通過該繼續投入資金建設,直至交付完成,完成保交樓任務。

    另于11月10日,招商蛇口宣布與招商平安資産等公司介入恒大位于深圳南山的海灣村原聯合餅幹廠舊改,項目拟拆除重建範圍3.17萬平方米。其中招商平安資産是深圳首家具有金融機構不良資産批量收購處置業務資質的地方AMC,曾在7月同意向招商蛇口提供40億纾困等用途資金支持。

    撰文:黃指南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金融

    債市

    土地

    恒大

    萬科